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京城牛街有一支民族掷子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1:46 中国体育报

  沐浴着早春的阳光,一大早,位于京城宣武区牛街西里社区文化广场的一角里就传来了连连的叫好声,循着声音过去,只见十几名男子把状如铜锁般的掷子扔去接来,练得正欢,十多斤重的铁掷子,在他们手上被抛出好几十转,再稳稳地接住,练得可真是眼疾手快的功夫。这是牛街民族掷子队队员们每日必做的晨练。

  曾是摔跤的基本功

  掷子就是民间常说的石锁,像过去的老式大铜锁。石锁早先是用整块石头凿制而成的,重量由几公斤到十几公斤不等,到后来出现了铝制的、铸铁的掷子。投掷子是回族、满族、蒙古族等少数民族群众喜爱的体育活动,清末在牛街回族群众中盛行。传到现如今的牛街掷子队队长李宽手里已经是第三代了,现在牛街掷子队练的掷子大多是铝制的和铸铁的,有8斤、15斤、30斤的不等。

  掷子是中国式摔跤中的一种基本功,只不过传到后来掷子分了出来,成了一项独立的健身项目。据说,清朝成立“善扑营”,跤手们就开始练这种功夫了。清朝灭亡后,掷子流入民间。1999年,在牛街有关部门的牵头下,“牛街民族掷子队”成立了,来自各行各业的队员们就开始了一起习练。慢慢的,每年的区体育节、开斋节,掷子表演都成了最受欢迎的节目之一。2004年,牛街西里社区居委会还专门在社区为掷子队安排了一块训练场,让队员们有了“练武之地。”

  强身健体受欢迎

  “对防止老年痴呆症很有效。”谈起扔掷子的健身之处,已经练了40多年的李宽感触良多。今年已经62岁的李宽身手矫健,依然能做出各种高难度的动作。他说,扔掷子讲究的是手、腿、身、法、步。整个动作要集中精力,眼要看得快,迅速做出判断,一个荷叶(掷子的八个角全转到为一个荷叶)转下来,掷子的手柄在哪,要看得准,手要反应快,掷子翻滚下落的瞬间,手要准确地抓住手柄;步法要稳健,上步、撤步要快,心要平和,平心静气不急不躁;气要沉稳,接掷子时屏住呼吸;最后就是要有胆量,胆大心细,绝不能让掷子砸着脚。这么一说,扔掷子可是全身都锻炼到了。掷子队的队员们都是业余的,有警察、做生意的等等,扔掷子给他们带来了健身的好机会。“练掷子很容易上瘾的。”李宽透露道,不过,他也表示,扔掷子的学习需要专门的教导和训练。

  丰富的文化内涵

  扔掷子里面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内涵,是一项遗留下来的文化遗产。据李宽介绍,扔掷子很重视礼仪。在扔掷子中,对方如果没接到,发转(即扔的一方)的一方则要说“我的”,表示是自己的错。而在整个过程中,习练者要遵从尊老爱幼,先请长者发转。据说,扔接掷子的要领为:抬头看“身儿”低头看“把儿”,扔掷子的老一辈们说,扔掷子如此,做人也应如此,即要:抬头看路,低头做人。掷子队的成立也正是要把这项闪耀着民族味道和文化内涵的传统体育活动传承下去。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