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跑马拉松,你准备好了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1:26 中国体育报

  北京国际马拉松赛、厦门国际马拉松赛将相继开锣。在热心参与的同时,近年来频发的“马拉松猝死事件”似乎也应该引起人们的警醒——

  今年4月9日,北京国际马拉松接力赛将如期举行,这项赛事已经逐年递升为国际田联重要的高星级赛事,也成为广大长跑爱好者一试身手的舞台。同时,开展仅三年多的厦门国际马拉松赛,虽然在赛事级别上略逊一筹,但其迅猛的发展态势大有与北京马拉松“遥相
呼应”之意。目前,厦门国际马拉松赛虽然还未到报名截止日期,组委会就已发出公告:由于参加人数超过了赛会预计的16000人,为确保比赛安全有序地进行,大会已决定停止报名工作……

  有这么多人参与到这样的赛事中来是好事,但是近年来多次出现的参赛者猝死事件也在提醒着我们:虽然马拉松本身不会导致死亡,大都是由于潜在的疾病所致。专家提醒您——避免意外,从认识自己开始。

  天津体育学院运动人体科学系教授谭思洁研究员指出,避免意外一是应在赛前做全面严格的身体检查,二是在赛前应进行一定的专门训练。

  身体检查防患未然

  谭思洁介绍说,虽然马拉松是一项考验选手意志品质的运动,但它首先是对人身体健康状况的考验,因此,没有一个健康的身体作保证是不可想象的,特别是一些看上去体格健壮、平常也很少生病的年轻人往往会误认为自己的身体很健康,但或许疾患此时就藏在你的身体里,一旦身体无法承受突然增大的运动负荷,发生意外在所难免。因此,参加马拉松的长跑爱好者在赛前必须在正规的

医院进行严格全面的身体检查,确保我们身体的各个零部件能正常运转、有序工作。这一点非常重要,但却往往被很多人忽视,谭思洁提醒广大长跑爱好者一定要在参加比赛前对自己的身体有一个清楚的了解。

  运动基础必不可少

  谭思洁介绍说,普通人一般能承受的持续运动的负荷极限是60分钟,参加马拉松比赛显然超过了这一数值,因此除了必要的身体检查,具备一定的运动基础也很重要。马拉松是一项身体负荷大、体能消耗高的项目,有时一些专业运动员也会在比赛中因身体原因中途退出比赛,更何况是广大的业余长跑爱好者呢?如果您已经将参加马拉松比赛纳入议事日程,必要的赛前训练还是不能少的。当然这并不是要求大家都具备像专业运动员一样的运动基础,只要是您的身体提前具备承担一定运动负荷的能力即可。例如您可以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从赛前半年或者一年开始每天进行一定距离、一定强度的长跑练习,距离可以从5公里开始、逐渐加至10公里、20公里直至全程。通过这样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使自己的身体可以承担起一定量的运动负荷,即便在比赛中出现暂时的不适反应,也可以通过自身调节或者外界能量的及时补充很快解决,在比赛中发生意外的几率也会大大降低。当然,如果您身边有从事运动训练的朋友也可以请他们协助你完成赛前训练。

  针对目前一些高校将学生马拉松赛成绩与体育课考试成绩挂钩的做法,谭思洁并不表示认同,因为并不是每个学生都适合参加马拉松这样的长跑活动。

  参赛过程有章有法

  由于马拉松是一项身体消耗较大、个人意志品质都备受考验的项目,因此普通的长跑爱好者在赛前应作充分的准备。比如,从赛前两周或一周开始,有意识的多补充一些碳水化合物、维生素和水,增加体内肌糖元含量,使肌体达到良好的水和状态;同时避免吃高

脂肪、高热量的食物,保证充足的睡眠和较规律的作息时间;比赛时应身着合身、宽松舒适的运动衣袜;在长跑过程中,身体内无机盐成分损失较多,应及时在大会设立的供水点补充水分。如果在途中出现头痛、胸闷等不适症状,千万不要再咬牙坚持,应及时停下来接受现场医护人员的救治,防止意外。

  谭思洁最后强调,除参赛者自身提高重视,做好预防外,赛事组委会也应严格按照有关要求,完善医务急救体系,将意外降到最低。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