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体育的手段与技术动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1:06 中国体育报

  一个运动项目首先是由一个个技术动作组成的。例如,篮球运动的技术动作有投篮、运球、传球等;太极拳每一式就是一个技术动作;踢毽子的技术动作包括盘踢、拐踢、蹦踢等。由此可见,技术动作是比运动项目更微观,更具体的体育的手段。

  技术动作实际上是一个“合成词”。体育领域中的技术是指合理有效地完成动作的方法。体育中的动作一般指有人体大肌肉群参与的活动方式。

  所谓合理,是指人的动作首先应符合生物力学的原理,例如,人的关节的运动角度应适度,过度伸展关节会造成运动损伤。人的动作也应该服从人体的承受能力。例如,长时期用冲击力大的动作跳健身操,就容易造成人体膝关节的损伤。人的动作也应该符合运动项目规则的规定,例如,跳高运动就不能双脚起跳。

  所谓有效,是指人的动作可以用“小”的代价获得大的“成果”。例如,背跃式跳高就比俯卧式跳高更有效,因为,当人体重心腾起高度相同时,背跃式跳高跨越的高度就一定比俯卧式跨越的高度高。有效还指技术动作有利于发展人的健康体能。例如,跑步就是一个很好的有效的技术动作,尽管它的技术动作不复杂。

  大肌肉运动一般指有大腿、腰背、胸肩部位大肌肉参与的运动。例如,打

太极拳,全身的大肌肉基本都参加了运动;而打扑克,基本上是手指端的小肌肉的运动。因此,有专家认为打扑克不是体育运动的道理就在这里。一般而言,有大肌肉运动的参与,才能够发展人的健康体能,特别是人的力量和耐力。

  我们明白了什么是技术动作,那么,我们如何选取和评价技术动作?这与运动目的有密切关系。

  如果是以健身为目的,我建议首先一定要选择那些力所能及的、安全有效的、可以持之以恒的技术动作进行练习。我们一定不要盲目与专业运动员攀比所谓的“新、难、险”的技术动作。因为,作为老百姓,我们既做不了,也伤不起。如果有人一定要“重在参与”,就请记住顾拜旦先生在《体育颂》中所描述的:“啊,体育,你就是勇气!肌肉用力的全部含义是敢于搏击。若不为此,敏捷、强健有何用?肌肉发达有何益?我们所说的勇气不是冒险家押上全部赌注似的蛮干,而是经过慎重的深思熟虑。”“发挥人类最大能力而又无损健康的肌体。”赵立作者为首都体育学院社会系教授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