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501万后遗症拷问摘牌规则: "媒婆"的态度决定一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02:50 新闻晨报

  乒超联赛的摘牌大会早在一个多星期前就尘埃落定。但落幕的后台似乎比之前更为热闹———对于以501万元的价格拍下马琳,陕西银河懊悔不已,上书乒协要求改动规则,把租借改成转会。现在的结果呢?

  如今,陕西戴着个“冤大头”的表情满世界诉苦;马琳顶着个“标王”的头衔茫然不知所措;作为“媒婆”的乒协,干脆给嘴巴贴上一张膏药,打上“封口”标签。一场在之
前被媒体炒作成空前透明、公正的乒超联赛摘牌大会,最后落得一个闹剧的下场。怪谁呢?

  哄抬出来的“501万”

  摘牌的闹剧,开始于八一队王涛那一次举牌。

  作为世界排名第一的选手,王励勤被排在首位挂牌。但由于大多数俱乐部都对规则不熟,叫价的幅度相当低。于是当王涛一上来就把王励勤的价格喊到235万元、高出乒协规定的125万元身价110万元之多时,全场的俱乐部老总顿时懵了。这一短暂的犹豫使得八一“渔翁得利”,自然,王励勤这块“宝玉”被王涛轻松抱走。

  王励勤的意外流失使得接下去的摘牌成为了一锅混水,据在场的人透露,急成一团的各俱乐部教练纷纷打电话回总部请求指示,导致现场会议一度中断,主持人更是迫不得已做出了休会五分钟的决定。

  当然,这五分钟并不能遏制住已经开始蠢蠢欲动的疯狂。接下去的马琳和王皓成为了仅剩的两块“宝”,已经杀红了眼的当家人开始几十万元的加价幅度,再加上宁波海天等俱乐部的”推波助澜“,马琳的身价最终被“哄抬”到了501万元。

  摘牌结束后,有人给王涛和他的八一队算了一笔账:

鲁能摘走王皓后,八一队分得142.5万元,再加上各俱乐部平均得到的摘牌收入46.3万元,八一队总共收入了188.8万元。而王励勤的租借价格是235万元。实际上,这次摘牌会,八一队只掏出46.2万元便摘得王励勤。

  也就是说,这场抢人大战的最大赢家,除了八一,还是八一。其他人,都成了规则的“试验品”。

  “分账规则不合理”

  几家“悔婚”俱乐部一直挂在口头的焦点是:乒协在制定这场摘牌大会规则时,根本没有和俱乐部商讨过,换句话说,作为这场买卖的最直接的交易人,大家都有些“闷拍”的窝囊感。

  其实,胸闷的焦点从规则出台的那一刻就已经存在了———为何要把高于125万元以上的钱分一半给其他俱乐部?根据中国乒协发布的消息,此次摘牌,乒超各支俱乐部平均获利46.3万元。这笔账,任由谁,都有些算不过来。

  陕西银河俱乐部总经理李异红就对记者表示:“不是我们后悔了,而是这个办法根本就没有征求投资人意见。马琳我们是肯定要摘的,培养单位得到补偿也很正常,关键是其他俱乐部没有什么理由分钱。”

  “我们觉得这个规则本身就有问题,如果不提出来,对乒超的发展不利。”

  “媒婆”的态度决定一切

  一场本应“男婚女嫁”自由选择的摘牌大会,最终落得个两头不讨好的下场。陕西俱乐部已经于日前向乒协提出了更改规则的要求,希望把马琳由租借改成转会,或者适当减少租借金额,但对于这些,作为“媒婆”的乒协一直静悄悄地没有传出任何风声。

  “我们现在就在等乒协的消息。”陕西银河俱乐部总经理李异红这样告诉记者。

  “上赛季我们提前两轮拿了乒超冠军,当时的惟一想法就是要留住马琳。对摘牌的规则没考虑那么多。”他说,“等到静下心来想一想,运动员只是租借而非转会,我们觉得规则本身就有问题。现在我们正与乒羽中心沟通,希望完善它,因为乒超不是只摘这一次牌。”

  据了解,目前双方还处在僵持阶段,据说陕西俱乐部希望将现在501万元的摘牌价格“打折”,“我们希望这个价格能降到200万元左右,只要不背离价格规律就行。”一位知情人这样表示。而乒羽中心则提出在央视的转播场次上给银河增加两场,并在明年的摘牌大会上给银河俱乐部优先权。据目前情况来看,乒羽中心不太可能同意银河俱乐部的要求,而银河俱乐部也不太可能接受乒羽中心的解决办法。两者还处于拉锯战阶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9,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