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埃里克森:最后的晚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15:07 中国足球报

  率领球队夺得世界杯冠军之后却不得不黯然下课,这样的事情听起来似乎有点不可思议,但是如果在7月9日的柏林,英格兰队“不幸”赢得了决赛,那么他们的主教练埃里克森将成为这个黑色幽默的主角。

  2000年欧洲杯之后,埃里克森入主英格兰队,成为英格兰队历史上第一个外籍主教练,但是在6年的执教时间内瑞典人并没有率领球队取得令人满意的成绩,加上750万英镑的
天价年薪,英足总流露出不愿续约的念头。而埃里克森也对无孔不入的英国狗仔又恨又怕,6年来瑞典人没有赢得一个冠军,却被爆出了两次超级绯闻,自然他不愿意在伦敦继续生活下去。

  在取得2006年德国世界杯决赛圈资格之后,埃里克森和英足总就召开了联合新闻发布会,宣布在世界杯之后结束合作,埃里克森也成为32强中第一位注定将要下课的主教练,德国世界杯将成为他率领英格兰队品尝的最后晚餐。

  埃里克森走人无疑

  在世界杯决赛圈分组抽签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有好事的记者问埃里克森,如果率领英格兰队捧起大力神杯,那么他是否会与英足总续约。当时瑞典人没有一秒钟的迟疑,也没有与在场的英足总官员有任何的眼神交流,直接了当地吐出了一个单词,“NO!”

  将近6年的执教生涯没有帮助埃里克森在英格兰赢得尊重,反而被狗仔队刻画成了一个好色成性、满口谎话、毫不忠诚的小丑。先是与情人幽会被保姆撞翻,狗仔队花大价钱买下了私密照片,险些导致埃里克森与相恋多年的女友南希分手,接着又爆出瑞典人与英足总的一位女职员有染。接二连三的绯闻让埃里克森的公众形象大幅度受损,甚至他在球场看台看球时对某一女士多看了两眼,第二天这样的特写图片就会出现在《太阳报》的版面。此外,背着足总与切尔西私下接触、在挑选国家队球员时涉及经济问题……每一次埃里克森成为焦点人物,似乎都与负面新闻有关。“我恨透了这些记者,但是面对他们时还要装着面带微笑。”埃里克森私下里曾经向朋友抱怨道。

  六年前,凭借在拉齐奥获得的意甲冠军,埃里克森赢得了英足总的青睐,也为自己赢得了一份天价合同。然而在英格兰的六年时间里,埃里克森却再也没有能够重演自己在拉齐奥导演的那场攻势革命。即便埃里克森再努力,也难以改变英格兰足球传统的双后腰平行站位,自然也无法教会那些大脚长传的英格兰球员如何打出精彩的地面配合。事实上,两年前与切尔西的接触已经说明埃里克森对英格兰队失去了信心和耐心,打动他的不是阿布拉莫维奇的钱,而是切尔西可以为他买来他想要的球员,而英足总不可能说服鲁本或者达夫加入英国国籍。

  私生活无限曝光、执教生涯难求突破,埃里克森自然萌生了走人的想法。在公开表示与英足总缘尽今夏之后,埃里克森已经成为教练市场上的抢手货,国际米兰、皇家马德里和曼联都有可能成为他的下一个东家。

  分组有利阵容齐整

  除了在阵容和无伤病方面的优势,英格兰人在世界杯上的分组也令人羡慕。首次参赛的特里尼达和多巴哥不足为虑,英格兰人主要的对手只剩下瑞典和巴拉圭。瑞典曾是英格兰队的克星,不过在埃里克森执教之后,英格兰队在与瑞典队比赛时已经能够占据主动。巴拉圭虽然近几年来跻身南美三强,但是英格兰人对付技术性球队自有一套,在最近的两场热身赛中,英格兰队接连击败了阿根廷和乌拉圭,这无疑增强了他们面对巴拉圭时的自信。

  从年龄结构来看,目前的英格兰队主力阵容中只有贝克汉姆年满30、鲁尼刚刚20,其他球员大多在26-28岁之间,正是足球运动员的黄金时期,并且这些球员在一起踢球已经有5年之久,互相之间的配合没有任何问题,可以说,英格兰队是世界杯32强中主力阵容保持时间最久的。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欧洲媒体认为,埃里克森的执教能力有可能成为英格兰队夺取世界杯的障碍。“瑞典人过于保守的性格使得英格兰队难以发挥出他们的全部能量,这也是兰帕德在国家队表现不如俱乐部的原因。如果埃里克森调教的英格兰队在淘汰赛阶段无法打出激情,那么他们很可能会再次倒在点球决胜中。”《马卡报》的评论一针见血。

  英格兰队夺冠有望

  不管是著名的“乌鸦嘴”贝利,还是诸如《队报》、《马卡》等欧洲专业媒体,都将英格兰队列为2006年世界杯的夺冠热门之一。“在我眼中,他们是能够阻挡巴西夺冠的少数几支球队之一。”贝利的大嘴巴里念叨着英格兰的名字。而《队报》则将英格兰与阿根廷、

意大利并列为第二档次球队,仅次于卫冕冠军巴西。

  对于众人的追捧,埃里克森并没有被冲昏头脑。“将我们列为夺冠热门,是对英格兰队球员的尊重。”埃里克森表现得很谦虚,“每一支球队都希望能够夺得冠军,我们也不例外。但是,这一切还都仅仅停留在理论上,我们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从阵容分析,英格兰队确实拥有争夺冠军的实力。前锋线上,鲁尼目前的状态如日中天,这位创造英格兰球员转会纪录的天才有着强壮的身体、惊人的速度和细腻的技术,如果能够控制住自己火爆的脾气,他将成为英格兰队的一门重炮。欧文虽然目前仍在养伤,但是及时复出赶上世界杯没有任何问题,他的灵气将弥补鲁尼的不足。替补席上还坐着当今世界身材最高的职业球员克劳奇,拥有这个制高点,英格兰可以在紧要关头祭出传统的长传冲吊法宝。可以说,英格兰的锋线虽然比不上巴西,但是足以跻身世界前三。中场是英格兰队最强的,兰帕德、杰拉德是去年欧洲银球、铜球奖得主,两人攻守兼备,尽管在国家队中还没有发挥出在俱乐部的威力,但是谁能保证双德不会在今年夏天找到感觉?加上老而弥坚的贝克汉姆,和公认的天才乔·科尔,英格兰的中场堪称世界顶级,一旦四人中有人受伤或是停赛,莱特·菲利普斯、耶纳斯等人也足以挑起大梁。后防线上特里、费迪南德两名中后卫头球出色,并且拥有利用定位球的能力,两名边后卫阿什利·克尔和加里·内维尔防守稳健、助攻犀利,门将罗宾逊虽然稍显年轻,但是在英超经过了众多射手的考验,反应能力和心理素质都令人放心。

  英格兰队不仅阵容齐整,运气也不错。除了巴西队之外,其他的世界强队在世界杯之前大多都受到了主力球员严重受伤的影响。托蒂重伤让意大利队的实力大打折扣,哈维休养半年让西班牙队失去了中场指挥官,而英格兰虽然也有阿什利·科尔、欧文等主力球员受伤,但都是在本赛季开始阶段,目前都已经在积极恢复状态中,参加世界杯不成问题,更因祸得福可以保持良好的体力。1996年,英格兰人就是凭借决赛中的好运气赢得了世界杯,这一次好运气不知道会带来什么。

  此去何方

  虽然国际米兰已经几乎可以将本赛季的意大利杯冠军收入囊中,但这显然不能令老板莫拉蒂满意。意大利媒体两个月前就在炒蓝黑军团换教练的新闻,而埃里克森就是主角。在意大利媒体看来,埃里克森重返亚平宁的可能性很大。“如果莫拉蒂让曼奇尼走人,那么埃里克森将接过教鞭,如果莫拉蒂决定再给曼奇尼一次机会,那么埃里克森很可能先出任俱乐部的体育总监,就像萨基在

皇马那样。不同的是,一旦曼奇尼的战绩不佳,埃里克森随时都准备接手。”

  在弗罗伦蒂诺时代,埃里克森就是皇马的意中人。如今俱乐部主席换成了马丁,而埃里克森执教银河战舰的可能性仍然存在。虽然马丁宣称卡佩罗是皇马下赛季主帅的头号人选,但是铁帅是否愿意在60岁高龄再次出国闯荡令人怀疑,而且卡佩罗也不愿意用自己的一世名头在皇马做赌注。如果卡佩罗最终拒绝了马丁的邀请,那么埃里克森将是最佳的替补人选,至少在伯纳乌,他可以与贝克汉姆再续师徒缘。

  早在2002年,曼联就曾经想用埃里克森顶替弗格森,此事曝光之后,老爵爷大发雷霆,并直接导致了凯尼恩从老特拉福德走人。如今曼联的老板换成了美国人格雷泽,而埃里克森的名字也再次与曼联联系在一起。

  对于自己在世界杯之后的去向,埃里克森目前守口如瓶。狡猾的瑞典人明白,今年夏天欧洲豪门的帅位注定会有一次大规模的更迭,过早的表露态度反而会让自己处于被动。更何况,世界杯这份最后的晚餐放在面前还没有享用,谁有心情去考虑明天的早餐呢?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