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冲超也唱三国演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15:06 中国足球报

  由于中超连续两个赛季没有降级的球队,所以本赛季冲超之争不会特别激烈,具有冲超实力的球队也不算多。但即便如此,也不会有谁能够轻轻松松冲超成功。现在看来,上赛季排名第三到第五名的浙江绿城、江苏舜天和广州医药队最具冲超相。绿城加大投资、舜天广聚精英、广州市体育局加大重视力度,种种迹象表明,这几支球队将上演本赛季冲超的“三国演义”。

  名额只有两个,三选二也很残酷,毕竟这几支队都为冲超做了很多准备工作。其他几支有冲超打算的球队青岛海信、河南建业、南京有有,虽然在某些方面显示了一定实力,但其综合实力尚显欠缺。“三国演义”基本就是今年中甲的格局。

  绿城,举着钞票冲超

  为了顺利冲上中超,绿城为此准备了大约5000万资金。绿城上赛季的投入约为3000万,结果取得联赛第三名的成绩,今年为了更上层楼,又追加2000万。“我倒希望能把这笔钱用完,这样就说明我们冲超成功了。”俱乐部总经理沈强话中有话。

  据记者了解,这追加的2000万中,事实上已经包含了冲超成功后的额外奖金。根据绿城与球员签订的合同,一旦冲超成功,队员全年的奖金将翻一番。绿城定下的赢球奖金是30万,翻一番就是60万,增加的不是个小数目。

  在这5000万的预算中,绿城已经支出了一部分,譬如为引进马成、戚晓光、杨小奇等内援,绿城掏了200多万,其中为马成一人就掏了140万。又譬如外援萨莫埃尔和提科的租借费就用了70万美金。

  ■绿城兵多将广

  内外援的全部到位,使得绿城队人员储备丰富,阵容齐整,几乎每个位置上都有两到三个人竞争。与去年相比,主力阵容理所当然地发生了变化。

  田野去年表现出色,今年依然保持着不错的状态,主力门将非他莫属。绿城去年曾经出现田野受伤“无人能替”的局面今年有望改善,新引进的守门员戚晓光同样经验丰富,有他做第一替补,绿城的城门更加稳固。

  后卫线不是绿城重点改造的对象,许磊、曹轩和焦凤波仍是主力人选,但这并不意味着绿城不注重后防。“铁腰”马成将与队长胡明华组成最稳定的后腰组合,而马成最大的特点就是具有大将风度,处乱不惊,他将是全队一道铁闸。

  张旭和程谋义把持的两个边路没有太大变化。变数最大的无疑是前场。提科和奥兰多都可以充当单箭头,也能够组成双前锋,而萨穆埃尔占据主力前腰位置,但当采取双前锋战术时,张树和沈刘曦都有机会出现在前腰位置。

  ■球队攻守兼备

  在近来的热身赛中,绿城主教练王政惯用361阵型。这是一个偏重于进攻的阵型,针对中甲一些队伍重视防守的趋势,王政想以此来破密集防守。两个前腰,一个突前前锋,形成前场三叉戟。萨穆埃尔能打前腰,也能打边锋,热身赛中他经常穿梭于中路和边路来组织进攻。而张旭和程谋义这两个边前卫也担负着助攻重任。

  中场的组织主要由马成来完成,他视野开阔,思路清晰,调度合理。而胡明华继续发挥其大范围跑动的特色,中前场来回奔波,助攻、防守、铲断,脏活累活都扛下来。

  由于有三名外援,王政的361阵型可以根据对手的不同转换成352阵型。不过两种阵型都有些攻强守弱,因此后防将经受考验,当边卫上前来不及回撤,三名后卫很容易被对手打身后。因而王政特别要求中场球员要注意协防,为后卫减轻负担。

  定位球继续成为绿城克敌制胜的利器,马成脚法不俗,热身赛中的几次任意球都由他主罚,几脚射门都颇具威胁。远射也仍将是绿城的邪门武器,胡明华、焦凤波突施冷箭极具威胁,如果“铁腿”沈刘曦的伤能够早日痊愈,绿城队的远射大炮会令对手们不寒而栗。

  ■目标先取9分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俗话还说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绿城想冲超,前三轮的表现至关重要。根据赛程安排,绿城前三轮的对手相对较弱,前两场的对手是升班马北京宏登和南昌八一,第三轮的对手又是刚刚被王珀借壳的山西队(上赛季参加

乙级联赛的西藏队),三轮比赛全取9分是惟一的目标。对此,主帅王政表示认同。等到第四轮,绿城将在客场遭遇江苏舜天,这会是场恶战,也是对绿城冲超含金量的一次检测。

  前三轮对手相对较弱,还为绿城检验新阵容提供了一次机会。根据王政的设想,本赛季的绿城会高举进攻大旗,“如果要冲超,平局拿一分意义并不大。”所以,他将球队的基本阵型设置为“352”或“361”,要是这个阵型对弱队时都发挥不出威力,可能会影响到他将试验进行到底的信心。

  有意思的是,绿城的两大竞争对手舜天和广州的前三轮对手实力也都不强,舜天前两轮的对手是南昌八一和山西路虎,第三轮比赛他们干脆轮空;广州前三轮的对手分别为湖南湘军、北京宏登和八一南昌。前三轮比赛一旦谁先落伍,可能就是对竞争对手的一次鼓劲。

  舜天,五湖四海招精英

  舜天队主帅马林在仔细分析了本赛季中甲赛程和冲超主要对手情况之后表示,“冲超至少拿50分”。

  从去年中甲联赛的情况来看,冲超的两支球队厦门蓝狮和长春

亚泰都分别拿到了64分。马林的预测似乎乐观了。不过,马林认为今年中甲强队大约只有三四支,相互之间水平差不多,和去年相比不同的是,今年的中甲没有像亚泰那样的超级强队,马林有理由相信几支冲超强队之间积分差距不会太大。另外,舜天队在春训期间的准备期中,11场热身赛仅输一场的优异表现也让马林非常自信。从去年冬天开始,舜天队经过40多天冬训,取得了预期的进步。

  ■平息“地域”风波

  由于本赛季球队来了不少东北籍队员,一些“本土球员”出现了思想波动。为此,舜天俱乐部特意召开思想动员大会。会上,董事长黄宏亮对大家说,“今年俱乐部不会亏待大家,只要付出就会有相应的回报,只要今年能完成冲超任务,集团肯定会给大家一个意想不到的惊喜。”

  在谈到冲超时,黄宏亮表示,任何一支球队都是靠实力说话,队员也是谁状态好谁上,不会因为他是本地球员或者是外地球员有什么区别对待。对于今年球队引进的东北籍球员,黄宏亮透露了俱乐部的想法,“足球地域观念应该淡化。辽宁的凶悍、广东细腻、江苏的整体,三者融合在一起,形成江苏足球独特的风格。上赛季,俱乐部中的广东球员和江苏球员关系一直不错,俱乐部希望今年加上东北球员凶悍的球风,能让舜天队实力有所提升。球员尽管来自五湖四海,但只要来了就是江苏队的球员。”

  经过思想动员会,目前队里风气有了较大好转,一度有想法的江苏籍队员在动员会上表态说:“我们珍惜每一次机会。如果有5分钟上场机会我们也会珍惜,但如果因为球队需要无法让我们上场,我们也会在训练中表现自己,为主力队员训练保证质量。”

  作为东北球员的代表,姜峰、陈波也都表示:“希望在球场上给江苏球迷一个满意的答复。”

  ■伊利耶“不敌”克尔潘

  尽管马林和他的教练组对新赛季形势作了展望,也对舜天队冲超充满了信心。但事实上,舜天队目前并非万事皆备,因为在距离联赛开打还有不到半个月的时间里,舜天队最引人注目的外援问题尚未完全解决。

  曾效力长春亚泰的“杀手”伊利耶在距离联赛开幕不到20天的时候来到江苏,舜天队的“寻枪”行动终于有了眉目。也正是由于伊利耶去年在联赛中表现出来的令人震惊的得分能力,舜天俱乐部在没有看到他近期比赛录像的情况下,破例让其跟队试训。不过从最近的训练来看,伊利耶的表现还没有征服舜天俱乐部。因为13日俱乐部已经与另一位外援前锋克尔潘签约,而伊利耶还没有“动静”。

  虽然伊利耶的身价连克尔潘的一半还不到,可以算价廉物美。但如果他无法找回去年在长春亚泰时的状态,还是无法获得合同。

  克尔潘仅是舜天签下的第一名外援,所以伊利耶还有机会。

  ■确定361阵型

  在即将到来的新赛季里,江苏舜天队基本已经确定打361阵型。但是现在最让主教练马林头疼的就是由谁来充当这个突前的“1”。在目前舜天队内,真正意义上的

中锋就王扬和小将曹狄两人,就算加上吉尔伯特也就三人,如果仅用这三人承担今年的冲超重任,显然不切实际。“现在还有两个外援名额,不管最终是签一个还是两个,我们要的肯定都是中锋人选。”马林说。

  对于克尔潘和伊利耶,马林认为这两人的特点并不相同,“克尔潘属于那种能传能射的球员,而伊利耶则更像欧洲传统意义上的典型中锋,如果他能恢复到去年那个状态,我认为他会对我们队有帮助。”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