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课改中的体育教研组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11:25 中国体育报

  体育教研组是学校体育教师集体进行教学研究的基本组织,其健全程度和工作水平如何,直接关系着体育教学质量的高低。同时也是体育教师专业成长的乐园,舒缓身心压力的家园。因此,体育教研组长在学校体育事业的发展、体育教师专业成长等方面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笔者认为,新课程改革中理想的体育教研组长应该具备以下几点:

  一、精湛的专家体育教研组长是组内的“权威”。他要负责听课、评课、督导教师
的教书育人工作,他要能从较高的角度俯瞰教师的教学实践。这就决定了体育教研组长要成为苏霍姆林斯基所讲的那样:“只有当教师的知识视野比教学大纲宽广得无可比拟的时候,教师才能成为教育过程的真正的能手、艺术家和诗人”。惟有此,他才能在组内“威风八面”,才能靠智慧点燃智慧,才能领起你的教研来。

  二、课改的先锋体育教研组长应根植于课堂,痴心体育教学改革。他要有前卫的课程意识,不仅明晰教什么,更重要的是明白为什么教。要用自己的行动告诉每位从教者:如果你想使每天的上课不致变成一种单调的业务,那你就潜心于教学研究。这种研究是一种基于体育教学实践的行动研究,是在成功的经验中凝结生长点,在现实问题中探寻突破点,在教育理论中寻觅支撑点,在教育发展趋势中捕捉拓展点,这是教师专业成长的重要方式。只有这样,他才能用行动感召着周围的体育教师在研究状态下教书育人。

  三、学习的楷模体育教研组长应把学习作为自己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要永不停息地学习,学海无涯。学习是打开每个人通向未来成功之门的钥匙。学习的方式很多,诸如:向同伴学习,向网络学习,向书本学习等。他的这种终身学习的精神,会激励着周围的体育教师远离浮躁,走向课堂,与经典为伍,与时代同步。

  四、合作的赢家体育教研组长上有众多中层干部,下有众多教师组员,处于“中间受挤”的位置,这就意味着:对于不同差异、甚至另类的,要学会尊重和接纳,要学会“求大同,存小异”,要学会很好地与学校领导合作、与同事合作、与学生合作、与家长合作,在合作中多赢共进。

  五、关注的表率体育教研组长应是一个关注组内教师的利益重于己,以关注学校体育大发展为核心的有思想的人,通过他的努力能使青年体育教师迅速走向成熟;通过他的努力,中老年体育教师可以不断消除“职业倦怠”,焕发青春,迈向专家的行列。体育教研组长要有厚积薄发的底气、愈挫弥坚的勇气、蓬勃发展的朝气,不断地充实自我、升华自我、超越自我。江苏省淮阴师范学院第一附属小学黄建萍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