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语文老师三叹学校体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11:25 中国体育报

  “我每天都会禁不住走到窗前,站在这里往下看,他们的学校体育设施多好啊,我真的很羡慕,要是我们那里能有一天像这里这样多好啊”,全国人大代表周丽珍是江西奉新二中的一名语文老师,这一次周老师来出席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住在北京金台饭店5楼,饭店的对面就是全国闻名的北京四中。入住的第一天,周老师第一次无意中透过窗户看到北京四中的操场和操场上快乐无比的孩子,就被吸引和震撼了。从那以后,周老师在会议的间隙,只要有空,就会情不自禁地守望在这里。教语文的周老师对学校体育有着自己的三大感叹。

  一、学校体育如何才能得到全社会的重视。周老师所在的学校有着开明的校领导,加之是一所没有高中的市重点初中,所以学校并不只单纯追求文化成绩。

  但周老师心里不踏实,因为自己曾经有一个参加比赛拿了很多成绩的学生在报考省重点高中时,只差一分,当时周老师带着这个考生和她获得的荣誉证书到处奔走,但却最终没能被录取,这么多的证书就抵不上那一分吗?这是周老师的第一个感叹。

  二、农村老师奇缺、城里老师富余。周老师经常下去调研,她发现不少农村学校都还没有专职的体育老师,有时候一个老师代着十几个班的课;有的学校就是其他科目老师兼代。不说体育学院就是体校毕业的学生都不愿到农村当体育老师,因为他们觉得一个是待遇低,另一个是才能没有用武之地,发挥不出来,很难受。现在城里体育老师过盛,农村却奇缺。有专业人教和没人教肯定不一样,这是周老师的第二个感叹。

  三、考试制度不改革、推行素质教育举步维艰。农村的学生家长现在更是望子成龙,他们不让孩子“疯玩”,在他们眼里体育就是“玩”,“玩”的时间把学的时间都占用了,所以有时候家长对老师还很有意见。在农村考学现在被家长们看得十分重要,对素质教育他们是不可能去理解的,这是周老师的第三个感叹。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