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体育报:21分需要从“心”适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10:05 中国体育报

  自去年底在益阳世界杯赛首次试行21分制以来,这一新赛制便成为比赛中的焦点话题。此次在成都进行的羽毛球大师杯赛,无论是中国队队员还是丹麦等强队的名将,比赛之后无一例外地会被问到有关21分制的问题,而所有选手在谈到21分制与传统的15分制的差异时,说得最多的就是心态。

  与有发球权的15分相比,21分制最大的变化不是每局比分的增加,而是取消了发球
权,采用每球得分,这也是导致选手心态发生变化的最主要原因。女单世界排名第一的张宁表示,打21分很累心,因为每球得分使比分的变化加快,尤其自己的每一次失误都将造成直接失分,心理上的压力要比打15分时大多了。另外,每球得分的偶然性很大,特别是到17分以后的关键阶段,任何一个环节出现一些小的偏差,就会立即陷于被动,甚至输掉整场比赛。张宁说,像她这样的老队员,以前打15分时能够控制好节奏,整场比赛可以做到张弛有度,即使在某一阶段处于被动也不会慌乱,因为一切都在自己的掌控之中,但是打21分就不敢像过去那样从容,不断变化的比分迫使自己一直都很紧张,总想赶快抢分,赶快拉大分差,结果就是越打越急,越打越简单,自身的特点反而打不出来了。在半决赛输给小将王琳后,女单主教练唐学华就曾表示张宁输在没有打出自己的东西。

  在此次

大师杯赛上,以王琳为代表的一批新人表现抢眼,在与张宁、王晨等顶尖高手的较量中,她们占了上风。赛后,这些新人将自己的突破很大程度上归功于21分,坦言是新的赛制给了她们机会。相形之下,张宁、林丹以及陈宏等名将纷纷落马,他们也将失利的原因归结于尚未适应21分,尤其在心态的把握上存在较大问题。这次比赛,很多人感觉林丹打球不如过去潇洒,无论是前两轮对阵实力一般的日本和
马来西亚
选手,还是半决赛与丹麦名将皮特·盖的血战,他打得都很费力。尤其与皮特·盖一战,林丹打得很沉闷,速度和球路的变化不多,特别是他最擅长的变速突击更是难得一用。以微弱劣势输掉这场比赛后,林丹坦言,对于打21分,自己首先在心态上还没有调整好。

  与队员们一样,教练对于21分也处在重新认识摸索的过程。男单主教练钟波说,看着场上的比分变化,我的心里也比过去紧张得多,有时刚打到7比3时,就会感觉已经进入到关键阶段,可转念一想,现在是在打21分,如果换算一下,7比3的比分顶多是15分时的4比2,竞争才刚开始。钟波认为,对于高水平的选手来说,适应21分制最大的困难就是观念和心态的转变,因为他们打传统的15分已得心应手,拥有了丰富的经验,形成了固定的战术意识,要让他们从打15分的习惯中走出,进入到21分,并真正找到21分的规律,需要一到两年的时间。

  自21分制试行以来,这一新赛制最被肯定的优点是比赛时间的缩短与便于控制,但在很多专业人士看来,21分让羽毛球比赛变得不好看了,队员在场上都是一味地求快求凶,战术运用很单调,其实这在一定程度也反映了选手心态变化对技战术运用的影响。钟波说,现在队员不太愿意也不太敢打控制和防守,主要是对21分的认识还很浅,除了打快,对其他战术的运用心里没底。在钟波看来,21分虽然有一定的特殊性,但如果选手的心态调整好,以往打15分时的很多战术依然可以运用起来。如果大家都找到了21分的规律,比赛肯定会比现在好看得多。

  自今年2月正式试行21分制以来,各队都在积极适应这一新赛制,但从本次大师杯赛看,无论是队员还是教练,适应21分,最需要的是从“心”开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220,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