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美女棋后诸宸更换国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09:44 重庆晨报

  

美女棋后诸宸更换国籍

  诸宸2000年与卡塔尔特级大师穆罕默德喜结连理,并于2004年做了妈妈。

  

美女棋后诸宸更换国籍

  2001年获得世界冠军

  在本届国象女子世锦赛报名之时,中国队的出场名单中就有前世界冠军诸宸的名字;但开赛之前,诸宸并没有出现在北京,和队友一起会合出征,这时有国内媒体称她仍将参赛,不过是以她丈夫的国籍———卡塔尔的棋手身份出战;比赛正式开始之后,诸宸的名字出现在赛场,她的名牌下依然注明“CHINA”并绘有鲜红的国旗,但是诸宸并没有现身,直到比赛开始后裁判裁定诸宸弃权,这时的她和丈夫一起还停留在多哈的家中……到底发生了什么事?

  经过多方调查和证实,谜底终于揭晓:原来诸宸即将加入卡塔尔国籍,按照相关规定,一个棋手不能在同一年内为两个国家参赛,诸宸“牺牲”世锦赛的根本原因,是要在年底的亚运会上代表卡塔尔出战,争夺百年一遇的亚运国象金牌。

  中国棋院愿意放行

  不久前记者造访了叶江川的办公室,他桌上的白板密密麻麻写着几十条急需处理的事务,排在第三条的就是“诸宸的外事关系”,叶江川本人对此没有作任何表露,但是知情者相告:自从诸宸与卡塔尔棋手穆罕默德结婚之后,鉴于棋艺事业已完成登顶,对家庭生活的重视度又不断提高,诸宸就有意改变国籍。升任中国棋院国象部主任的叶江川对此采取了宽容的态度,表示愿意放行。但最近在办理国籍更改的手续时,因为牵涉到作为职业棋手的转会问题,诸宸注册的浙江省相关体育部门亮了“红灯”,这样诸宸无法及时更改注册,也只好缺席世锦赛,但这也意味着她代表卡塔尔参加亚运会的心意已决。

  卡塔尔如意算盘

  其实在多哈正式获得亚运会主办权之后,他们在设立多枚国际

象棋项目金牌的想法时已不可避免地存在“私心”,而其冀望在中亚和中国强手如林的男子棋手中夺金显然又不具备实力,动“多哈媳妇”诸宸的脑筋简直可以事半功倍,而且在诸宸结婚、购房等生活安排结束之后身心疲惫,经济压力也倍增,卡塔尔方面特意提供了优厚的条件,终于让诸宸夫妇动心。

  对此,棋界一些重量级人物在普遍感到遗憾的同时,也表示了一定的理解:“毕竟诸宸是个在乎生活的人,在她的心里应该是完成了她能为祖国赢得的荣誉。”而诸宸的亲友希望中国的棋迷能给予充分的谅解和包容,这种矛盾在她的国际婚姻被称道之初就存在,而且几乎是必然要爆发的。

  诸宸去意已定

  据了解因为婚姻原因,诸宸的国籍变更几乎不存在障碍。而诸宸现在要做的,只是在2006年内不代表中国参加世界大赛。至于这次世锦赛受困,据悉是源于诸宸想在保留浙江棋队注册权的前提下产生的,对她参加亚运会几乎没有影响。

  不过客观地讲,无论从身体情况还是技术状态,在相当长的时间内,诸宸恐怕难以恢复以往的神勇。因为在此之前,诸宸在卡塔尔待了很长一段时间,产后一直没有很好调理的她调养了一段时间身体,然后才开始训练,卡塔尔方面专门为她安排了教练和训练计划,但是在最近一些比赛如“俄航杯”中没有明显的改善,因此即使代表卡塔尔参赛,也很难如愿夺金。钟河

  诸宸的跨国之恋

  提起诸宸,人们会不自觉地想到她漂亮的外表。诸宸从小就是个美人胚子,11岁在北京老山国象基地参加国家队集训时,她的一位师兄还给她起了一个外号叫“倾国”。

  女大十八变,诸宸的美貌引来了国外棋手的爱慕,其中就有她现在的丈夫———穆罕默德。1994年,18岁的诸宸参加亚洲青年锦标赛,前四盘她势如破竹,但是第五盘碰到了穆罕默德,结果心气颇高的诸宸被面前大她两岁的卡塔尔小伙挡住了前进的步伐。“他认为我很有魅力,就发起了攻势。当时爱情是盲目的,我们很快就擦出了火花”。不久两个人就坠入爱河,但是两人来自不同的国家,只能在参加国际大赛时才能“鹊桥相会”,1994年9月巴西世界青年锦标赛,为了能见到诸宸,穆罕默德卖了自己夺得阿拉伯冠军的纪念品———“欧米茄”手表,凑足了参赛费用前往巴西参赛。这让诸宸非常感动,在男友的万般关爱下,她拿到了冠军。

  可是,这段跨国爱情却遭到了诸宸父母以及所有亲戚的反对,她的姨妈甚至打电话威胁说,如果不放弃就不要认她这个姨妈了。然而,诸宸没有放弃,2000年,这对有情人终成眷属。

  “穆罕默德非常疼爱我,他家里条件非常好,他连手帕也没洗过,可是结婚之后他总是主动给我洗衣服,每当我下棋比赛累的时候,他一定会给我捶背按摩。所以说我感到非常幸福。国内很多人认为我们的婚姻很神秘,其实一点都不神秘,我认为婚姻不必在乎国籍和什么文化背景,一切都是缘分。”钟河

  老公可以娶四个妻子?

  诸宸:我不能左右

  诸宸的女儿中文名为“朱墨”、阿拉伯名“丹娜”,在阿拉伯语中的含义是珍珠。

  谈到在婆家的生活,诸宸说:“婆家人对这个讲究的不多,加上我是‘外国人’,要更自由一些。”不过,有一次,诸宸买了一件已经算是很保守的泳衣,穆罕默德还是不大高兴。诸宸笑着说:“尽管不用头巾长袍,但是老公反对我穿那种露脐装,所以每次和他出门时都是长袖长裤。他是那里的另类,没有‘大男子主义’,家里有什么事情都会与我商量。”

  有媒体称穆罕默德是卡塔尔王室成员,诸宸说:“没有了,是家里有这样的亲戚而已。”诸宸介绍,公公已经退休,穆罕默德一共是四兄妹,他是老大,还有一个弟弟,两个妹妹。除了大妹妹出嫁外,三兄妹都和父母住一起。

  记者很冒昧地问:“卡塔尔的男人是不是可以娶四个老婆?”诸宸说:“法律是这样规定的,所以我也不知该怎么说,因为这事情不是我能左右的。”钟河

  王汝南:只是个人行为

  作为中国棋院院长,王汝南对诸宸的态度基本上也代表了中国棋院的态度。而对于诸宸放弃世锦赛、加入卡塔尔国籍一事,王汝南宽容地表示:“毕竟诸宸是有了家室的人了,加入卡塔尔国籍这也只是一种个人行为,中国棋院对这件事表示理解和宽容。”

  对于年底的多哈亚运会,中国女棋手可能跟多年的老队友诸宸“拔刀相向”时,王汝南表示:“诸宸是一个很有实力的选手,可能会给中国队制造一些麻烦。但是有了这么一个强劲的对手也是一件好事,能够激发队员们的斗志。”而对于诸宸和丈夫穆罕默德能否再度参加新赛季的国象联赛,王汝南则表示自己也尚不得而知。

  王垚垚:最大对手不是她

  记者随后采访了重庆国象队的教练王垚垚,在表示应该对诸宸的这种行为予以尊重的同时,王垚垚也表示,这对中国国象队也是一种“推陈出新”,而且“诸宸的巅峰期已经过了,现在我们的最大对手应该是印度的科内鲁。”本报记者金鑫

  第九位女子世界冠军

  诸宸1976年3月16日生于浙江温州,7岁开始学习国际象棋。1988年6月入选国家集训队,8月获得了“儿童与和平”国际象棋世界少年赛12岁组女子冠军,为中国国际象棋获得了历史上第一个世界冠军称号。

  1992年、1994年两度夺得全国个人赛女子冠军,1994年赴巴西捧回世界青年女子冠军的奖杯,并晋升为女子国际特级大师。

  1998年10月奥林匹克团体赛,诸宸和队友合作首次获得团体世界冠军;1999年,诸宸晋升男子特级大师。

  2001年在莫斯科国际象棋世界个人锦标赛女子决赛中,诸宸以五比三的总比分战胜俄罗斯美女科斯坚纽克,成为棋史上第九位女子世界冠军。

  2002年3月,诸宸在迪拜举行的国际棋联大奖赛第一轮中,勇胜当时的国际棋联世界冠军波诺马廖夫,成为历史上第一位在正式比赛中战胜现役男子世界冠军的现役女子世界冠军。

  海外兵团知多少

  随着诸宸即将入籍卡塔尔,也重新提起了我们对“海外军团”的兴趣。“海外军团”大都来自一些比较优势的体育项目,他们的一部分人员甚至曾经给中国体育迷带来极大的伤痛。●

乒乓球

  何智丽(日本)是海外兵团最为著名的球员。她是上海人,前中国女子乒乓球队单打主力。在1987年印度新德里举办的第39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上,发生了著名的“让球事件”,何智丽不顾教练组的决定竟然拼命将自己送入了决赛,最后获得了冠军。后来何智丽嫁到日本后改名为小山智丽。1994年亚运会,小山智丽在乒乓球半决赛和决赛中先后战胜中国队的两名主将乔红和邓亚萍,最后获得冠军,而且这届亚运会是在日本举行,当时引起相当大的反响。

  此外,根据不完全统计,乒乓球的海外军团还有:韦晴光(日本),高军(美国),施婕(德国),陈卫星、刘佳(奥地利),黄文冠(加拿大),何智文(西班牙),王建峰(挪威),刘松(阿根廷),蒋卫中(克罗地亚),李佳薇、井浚泓、张雪龄(新加坡),李春丽(新西兰),谭文玲(意大利)●羽毛球

  皮红艳(法国)来自四川队,她8岁开始练羽毛球,后来进入国家队集训。九运会后,皮红艳选择了法国,走上了只身

留学的道路。

  姚洁(荷兰)姚洁是在中国羽协的帮助下前往荷兰打球的,但她最终选择留在荷兰,多少有些令中国羽协失望。●竞走

  陈跃玲(美国)1992年8月3日,辽宁籍运动员陈跃玲在第25届奥运会上获得女子10公里竞走金牌,成为中国奥运史上第一个女子竞走冠军,也是我国第一个奥运会田径冠军。2000年4月,陈跃玲正式成为美国公民,代表美国田径队出赛。●击剑

  栾菊杰(加拿大)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夺得女子花剑金牌,是中国击剑运动员至今在所参加的5届奥运会上获得的惟一一块击剑金牌。栾菊杰退役后定居加拿大。退出赛场11年后,栾菊杰重新回到国际赛场,悉尼奥运会时曾代表加拿大出赛。●体操

  李东华(瑞士)曾是国内体操界一位优秀选手,有“鞍马王”之称,原是国家体操队队员,在1989年移居瑞士,并在1995年世锦赛和1996年奥运会上夺取鞍马冠军。之后,他宣布退役,并担任瑞士体操队技术顾问。

  他在中国国家队训练时曾两次身负重伤,被摘除了一个肾脏和脾脏,双脚跟腱曾同时断裂,颈椎和锁骨也受到严重损伤,成为一位名副其实的残废人。退出体坛后,李东华与一位美丽的瑞士姑娘在北京相识相爱,两人最终结成伉俪,李东华加入了瑞士籍。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