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闻晨报:中国足球的春天还很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09:3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甘慧

  “中超设计师”郎效农笑了。上周日深夜23时,联赛首轮观众人数统计表终于出来了:深圳1.1万、西安4.5万、武汉0.8万、重庆1.1万、厦门1.0万、上海1.0万、青岛0.8万。观众总和10.3万人,平均每场1.47万人,比去年的1.07万增加了40%。

  这确实是一组让人欣喜的数字,然而,还是有很多人高兴不起来。被中国足球伤害过无数次、迎头被浇过无数盆冷水的人们,已经拥有了超乎寻常的理智与冷静。

  在“中超三世”撩开神秘面纱的这个周末,一股强冷空气席卷全国。温暖如春的感觉顿时被抛到了九霄云外。《体坛周报》将这一天气的变化,跟“中超三世”的前途命运联系在了一起,警示人们中国足球的春天还远。评论开篇写道:“初春时节乍暖还凉,北京城内居然下起了罕见的‘太阳雪’,这在某种涵义上契合了中超联赛的双面现实:一方面,先天发育不足、后天营养又不良的中超依然有太阳在慷慨地施予其热量与光明;另一方面,中超的天空阴晴不定,即使沐浴在阳光之下,还会冷不丁地遭受暴风雪的袭击。这难得的‘太阳雪’提醒我们,中国足球的春天乍近还远。”

  《广州日报》评出了首轮中超联赛最值得注意的3则新闻。这3则新闻是:重庆力帆7年来获得第一次联赛“开门红”,赛后尹明善拿出50万元人民币赢球奖金;青岛中能俱乐部为首轮比赛设立的平局奖金为25万元人民币;上海联城的老板朱骏在球队前往客场比赛前将100万元现金放到球员面前。《广州日报》就此认为,“降级”和“金钱”成为影响今年中超走势的两大关键因素。文章最后评论说:“对中超的参与者来说,恢复了升降级不等于重新走回恶性竞争的‘老路’上。如果足球圈从业人员的诚信继续缺失,西安球迷争看中超的一幕或许只是昙花一现。”

  《中国青年报》持类似的观点。“为了激励队员的斗志,各家俱乐部用的无非是奖金刺激这样的老套路。联城客场打西安,老板号称‘提着不低于50万元的奖金’;而武汉战胜了沈阳,俱乐部也忘乎所以地重奖45万元。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辽宁队,在他们1∶2输给重庆队之后,队长肇俊哲感慨万千:‘光靠精神,真的不行。’是精神重要还是物质重要,仍然是中超面临的不变命题。而在面对这个根本性问题的时候,仅仅靠感情是不够的,仅仅有这样一个煽情的开头,也是远远不够的。”

  《体育周报》则从比赛内容乏善可陈这一角度,指出“中超三世”潜伏着巨大的危机。“在铲除了实德系、引入外籍裁判后,联赛的稳定性得到极大增强。然而,这一切并不能掩盖中超首轮暴露出的危机。最明显的莫过于比赛质量低下。除了山东鲁能战胜厦门蓝狮以及武汉队同沈阳金德的下半场比赛称得上‘有看头’外,其余比赛依然味如嚼蜡。天津康师傅和深圳金威联手奉献了本轮进球最多的比赛,但5粒进球中有4个来自定位球。”

  文中同时提出,辽足可能是“中超三世”的一枚隐形炸弹。“更危险的信号来自辽宁队。1比2负于重庆力帆后,辽足的日子越来越难过。辽宁省体育局已发话:拒绝托管辽足,东北虎只能用胜利来赢得生存空间。可对处于风雨飘摇中的辽足来说,赢一场球谈何容易。一旦辽足在联赛中途倒下,中超还会像首轮这样风平浪静吗?”

  《足球》报借用李宗盛的

歌词评论道:“一场漫长的、也许依旧无聊也许有点新意的游戏,重新揿下了‘GAMESTART’的快捷键。李宗盛唱‘把握生命里每一次感动’,对于刚刚从自己苦涩的本命年里走出来的中国足球职业联赛,感动的岁月早已不再,只有一点残存的、气若游丝地挣扎着的冲动情绪,在支撑着我们从头再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7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