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卡塔尔一掷千金为亚运棋后出走 中国棋院愿意开绿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05:40 天府早报

  12日晚,2006年女子国际象棋世锦赛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结束了首轮较量,中国棋手许昱华、秦侃滢、侯逸凡、居文君、阮露斐顺利晋级32强,王瑜、沈阳和赵雪3人遗憾出局。出人意料的是报名参赛的前世界冠军诸宸却没有出现在比赛现场,比赛开始后裁判只能裁定诸宸弃权。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原来有消息称:诸宸即将加入卡塔尔国籍,按照相关规定,一个棋手不能在同一年内为两个国家参赛,她“牺牲”世锦赛的原因是要在年底的亚运会上代表卡塔尔出战,争夺百年一遇的亚运国象金牌。

  卡塔尔一掷千金为亚运

  有消息称,诸宸与卡塔尔棋手穆罕默德·米达哈基结婚生子后,对家庭生活越来越重视,于是产生了改变国籍的想法。然而据圈内一些知情人士透露,为了代表卡塔尔参加多哈亚运会,才是诸宸缺席本次世锦赛的根本原因。

  在卡塔尔多哈正式获得亚运会主办权之后,他们在设立多枚国际

象棋项目金牌的想法时已不可避免地的存在“私心”。而与其冀望在中亚和中国强手如林的男子棋手中夺金显然又不具备实力,动“中国媳妇”诸宸的脑筋简直可以事半功倍。因为婚姻原因,诸宸的国籍变更几乎不存在障碍。在了解到诸宸在结婚、购房等生活安排结束之后身心疲惫,经济压力倍增等现实因素后,卡塔尔方面于是特意提供了优厚的条件。在感情以及经济两大诱惑下,诸宸显然已经下定决心代表卡塔尔参加亚运会了。

  浙江方面坚决不放行

  其实事情早在一个月前就有些不对劲了,当时诸宸向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提出转会。因为浙江不放行,诸宸无法及时更改注册到卡塔尔。于是诸宸只能放弃转会,为了确保年底代表卡塔尔参加亚运会,诸宸在2006年将不代表中国参加任何世界大赛。

  昨天,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扈忠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我们是绝对不会同意诸宸转会的,因为她是我们浙江省培养出来的队员,而且以后还要代表我们浙江参加比赛。”至于诸宸改籍卡塔尔后如何继续为浙江效力的问题,扈忠冬没有正面回答。有圈内人士分析认为,浙江之所以不放诸宸转会,是因为想保留她的注册权。这样,在多哈亚运会后,国籍为卡塔尔的诸宸仍然可以以外援身份代表浙江参加国象联赛。

  中国棋院愿意开绿灯

  对于诸宸更改国籍一事,中国棋院采取了宽容理解的态度,表示愿意放行。“诸宸都已经在卡塔尔结婚生子了,要更改国籍是不能阻拦的,我们对此是抱着理解的态度。”昨天,中国棋院院长王汝南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这样表示。

  作为中国国象女队的直接领导,中国棋院国象部主任叶江川对诸宸也表示愿意放行。昨天,记者联系上了正带队在俄罗斯叶卡捷林堡带队参加2006女子

国际象棋世锦赛的叶江川,叶江川证实诸宸也向他提出过转会的事情,“至于更改国籍的事,目前还不清楚。”

  特约记者贺艳早报记者张志凌

  ★网络调查

  多数人理解诸宸

  在昨日新浪网有关“诸宸改籍”的调查中,截至本报截稿,共有9875人参加调查。其中,5356人(54.24%)表示“只是个人选择而已,随她去吧”。有3317人(33.59%)不能理解,认为诸宸不该这样做。956人(9.68%)认为诸宸这样做可能有更多的原因。246人(2.49%)表示“不好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5,000篇。


 

评论】【国象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