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春兰杯八强国手占据六席 中方心腹之患仍是二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02:52 燕赵都市报

  第六届春兰杯第一阶段比赛昨天结束,在决出的八强中,中国棋手继续保持了去年以来的厚度,占据了三分之二的席位,其余两个则被老对手李昌镐和李世石瓜分,这也再次表明了一个再简单不过的真理:韩国二李,依然是中国围棋界面临的最大敌人。

  随着李世石与李昌镐接连在LG杯和三星杯上败于中国棋手,尤其是李昌镐在农心杯上被年已不惑的依田纪基终止了14连胜的神话,曾经使人错误地认为,世界围棋重新进入三
国鼎立的时代。本届春兰杯首轮韩国棋手除李世石外,包括朴永训和崔哲翰在内的两大绝顶高手都惨遭淘汰的事实,更使人们坚定了韩国围棋已是日渐西山这一信念。

  然而,昨天的

春兰杯第二轮,二李再次向人们展示了他们强大的实力。李世石因为婚期,两天内不得不在北京与首尔之间作了一个“折返跑”,堪称劳累之师,而他的对手则是终结李昌镐番棋不败,而且以逸待劳的罗洗河。但带着新婚的喜悦与复仇的决心的李世石,以其惯用的“
小李飞刀
”,将同样锋利而敏捷的罗洗河“秒杀”。经历了失败锤炼的不败少年,刀锋比以往更冷峻,更无情。

  而李昌镐也恢复了石佛本色,以均衡的棋风完全压制住“小豹”一辈的代表陈耀烨,赛后陈耀烨还称不知道自己输在了哪里,这才是石佛的最可怕之处。难怪依田在农心杯上击败李昌镐后,依然表示李仍是世界最强者。看来,要证明李昌镐时代已经结束,一两次的胜利显然不够说服力。

  与

中韩两国棋界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日本军团再一次在八强战前全军覆灭。一次农心杯的胜利,并不能从根本上挽救日本围棋衰落的命运,世界围棋界依然是中韩对峙的格局,甚至从某种意义上说,是中国军团对抗韩国二李的格局。

  (本报记者旭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0,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