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诸宸入籍卡塔尔遭遇阻力 棋院:浙江放我们就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01:29 新京报

  原因是准备代表卡塔尔出征亚运会,但浙江方面坚决不放行

  

诸宸入籍卡塔尔遭遇阻力棋院:浙江放我们就放

  很长一段时间,诸宸与她丈夫只能在赛场匆匆会面。资料图片

  本报讯(特约记者江浙)近日媒体报道,国际

象棋世界冠军、中国棋手诸宸即将加入卡塔尔国籍,并将在年底的亚运会上代表卡塔尔出战。

  该报道称,2006年女子

国际象棋世锦赛北京时间11日晚在俄罗斯叶卡捷林娜堡正式揭开战幕,但在
中国队
报名的九名棋手中,惟独不见棋后诸宸的身影,直到比赛开始后裁判宣判她弃权,这时的诸宸仍然与丈夫一起呆在卡塔尔的家中。对于诸宸为何缺阵,带队出征的中国国际象棋队总教练叶江川表示这是因为她的“个人原因”。但事实上,诸宸没参赛的真正原因是因为她准备代表丈夫的国家卡塔尔征战年底的亚运会,并且为此准备加入卡塔尔国籍。根据有关规定,一名棋手是不可以在一年内代表两个国家参加国际大赛的,因此诸宸选择了放弃世锦赛。由于我国不允许公民拥有双重国籍,这也意味着,诸宸将放弃她的中国国籍。

  多哈正式获得第十五届亚运会主办权之后,史无前例地设立了多枚国际象棋项目金牌。而要想与强大的中国队争夺女子国象金牌,最便捷的方法就是请来“多哈媳妇”诸宸,为此,卡塔尔方面还开出了优厚的条件。不过诸宸想转会卡塔尔,首先得过浙江省体育局这一关。

  ■各方表态

  诸宸:无奈的选择

  “这是一个无奈的选择。”诸宸昨天亲口对媒体承认她将更换国籍,她说,自2004年10月,女儿朱墨出生后,她的家庭就处在三地分居的状态,丈夫在卡塔尔多哈,女儿在温州,她则在这两个地方来回奔波。而每当有比赛的时候,对他们的思念让她倍感痛苦。

  棋院:浙江放,我们就放

  “我知道诸宸要转会的事,放不放行要看她的注册地的说法。”虽然语焉不详,但叶江川的只言片语透露出一个信号:只要浙江愿意放行,中国棋院就开绿灯。而中国棋院院长王汝南对诸宸更换国籍表示了理解。“毕竟人家在那边结婚生了孩子,考虑到人之常情,尊重她的选择。”

  浙江:不同意转会

  浙江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扈忠东表示:他们并未答应放行。诸宸的注册地还在浙江,她仍是浙江队的教练兼队员。“大概一个月前,诸宸向学院和之前分管的体工大队(即现在的学院训练处),递交了两份转会申请。”扈忠东说,学院否决了她的要求,“诸宸作为国内的优秀棋手,怎么能随便转会到别的国家去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5,000篇。


 

评论】【国象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