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网球频道> 正文 
袁梦:进入世界前百的艰难背后 06经济陷入最低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01:12 东方早报

  早报讯 WTA一级赛印第安威尔斯公开赛第三轮,俄罗斯萨芬娜看上去并没费太大功夫就击败了袁梦———6比3,6比1。然而,这场比赛却打了1小时30分钟,每一局都有deuce,除去萨芬娜的天赋,袁梦一点也不输对手。作为萨芬的妹妹,萨芬娜有着得天独厚的运动条件,身高臂长力量足,从小呼吸着网球的空气长大。而只比她小10天的袁梦,却经历着另一样的生活。

  这是19岁的袁梦在成绩上最出彩的一年,下周,她的世界排名将首次进入前100名。而与此同时,她的经济状况却陷入了6年来的最低谷。

  迪拜公开赛袁梦没去,因为去那里成本太高;袁梦的身上,每次巡回赛,至少要背10把球拍,因为穿一根弦需要25美金;袁梦的行李袋里,长年累月,都放着一只电饭锅,因为国外即使快餐也要16到20欧元一顿,而自己做饭只需要2欧元……

  

袁梦:进入世界前百的艰难背后06经济陷入最低谷

  2006年,也是袁梦最艰难的一年,她的经济状况陷入了6年来的最低谷

  即使是支持袁梦职业生涯走到今天的“袁梦三人组”,现在也几乎很少团聚:符绍生已无法随袁梦前去比赛,这可以省下一个人的花销;他已有1个月与袁梦没有联系,在国际长途电话费面前,他选择每天出门上网看比分直播,而陪着袁梦的余老师只能在快回国之时来个电话,让符老师前去接机。

  符绍生,61岁,“袁梦三人组”成员之一,他和另一位老人余老师一样,与袁梦非亲非故。2000年,两位老人与13岁的袁梦见了一面之后,毅然决定共同抚养这个小时候被湖南省网球队教练赶出队的女孩。不为别的,只为帮助当时“满脸旧社会”的袁梦重新找到生活的乐趣。几乎是最朴素的分工:在几十年前学过体操的余老师凭借着对形体的把握能力做起了袁梦的教练,而符老师则负责生活起居,后勤保障和对外联络。

  符先生告诉记者,2000年至今,两位老人花在袁梦身上的钱已有200万左右,当然,这里面包括余老师准备买房子的钱,符老师和儿子的积蓄,还有一些东凑西借的钱。

  有网坛经验的人都知道,世界排名100左右这段时间,是最难熬的关键期。要让积分上去,就得打一级、二级赛事,如果没有打进这种比赛的第二轮,那么算上每天200美金的住宿费,加上15.39%的“住宿税”,以及30%~47%的赛事奖金税,这就是亏本的。更要命的是,按一般球员经验,徘徊在资格赛和正赛第一轮之间的阶段会持续一年左右,也就是说,袁梦还需要钱。

  用一个现在流行的词,符先生已经抱上了一种“死磕”的心态,尽管他的年龄早就告别了意气用事:“那么多年都熬过来了,现在怎么着也要熬过去,砸锅卖铁也要让她打下去。”符先生的语气颇有“视死如归”的感觉。

  生活艰难,两位老人却“绝不允许”袁梦有任何“为奖金而战”的想法,他们用了“绝不允许”这样无法回头的字眼。作为袁梦的人生导师,余老师只是希望袁梦能够打自己喜欢的网球,并慢慢学会做人。“你们从来只会写袁梦特别拼命,特别顽强,却从来不知道她这样的拼劲是从哪里来的!”符先生劈头盖脸的指责让记者有些怔,的确,大家都想当然地认为“自负盈亏”的袁梦之所以格外拼,是因为她的比赛成绩直接关系着她团队的收入,“现在的人老爱提奖金什么的。如果我们真的在乎钱的话,我们根本就不会走上这条道路!”6年来,余老师从不给袁梦任何网球成绩上的“指标”,只是不停地告诉袁梦,比赛就是为了学习,为了自己的提高,只要完全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就行;在外比赛,你就代表着13亿中国人,你的一言一行都不能给中国人丢脸。

  对于未来,他们只字不提。

  就是在这样的教育下,袁梦平均每年世界排名上涨300名;在瓶颈年中,她在WTA冠军积分榜上仅次于李娜排在中国第二。袁梦最想要圆的一个梦,就是参加奥运会,代表这些故事的发生地、代表这些主人公的栖息地,为国争光。(瞿婧宇)

  袁梦模式的数个困惑:“自食其力”注定走向孤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6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