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四朵金花”已成“五朝元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14:26 新民晚报

  

“四朵金花”已成“五朝元老”

  翻开中国女足的阿尔加夫杯征战史,有一个令人吃惊的纪录:孙雯8次,浦玮7次,潘丽娜6次,白莉莉5次,葡萄牙南部的这个弹丸之地,留下了4位上海姑娘太多的汗水和回忆。从马元安、马良行、张海涛、裴恩才,再到马良行,中国女足已经换了5任主帅,她们也成了“五朝元老”。本该是逐渐隐退的年龄,但女足复兴大业让她们再一次选择了留下。无
意间,撑起新女足脊梁的,依然是人们熟悉的身影……

  孙雯精神领袖

  参加本届阿尔加夫杯赛的球员中,孙雯毫无疑问是资历最老的一个。8次参加这项赛事的纪录,让她有了一份旁人无可比拟的从容和淡定。每到一个比赛地,孙雯几乎都能从记忆中找到当年的一场比赛,然后快乐地回味。而无论是哪个对手,孙雯总能详细地说出她们的打法、特点,甚至是主力前锋的射门习惯。

  可以说,拥有这样一本“活词典”,对年轻球员而言是一件幸福的事情。大到比赛,小到生活琐碎问题,年轻球员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去问孙雯。尽管竞技状态和鼎盛时期无法相比,但孙雯的技术功底和对足球的理解,对年轻球员来说依然可望不可及。“有孙姐在,大家上场比赛也会踏实一些,有时候听她点拨一下,真的是令人茅塞顿开。”虽然伤病的困扰让孙雯上场时间不免受到影响,但作为精神领袖,孙雯在球队中可以说无处不在。

  浦玮定海神针

  当年的中场主力如今成为女足后防线的定海神针,浦玮的位置转换令人耳目一新。从最近几场比赛的表现看,浦玮堪称是

中国队中表现最稳定,也是最为出彩的球员。

  作为年少成名的老将,浦玮在目前这支国家队中的资历仅次于孙雯。不过,和孙雯相比,浦玮亲眼目睹了女足从巅峰到谷底的全过程,感情上的困惑更加强烈。若不是马良行重执教鞭盛情相邀,浦玮复出很可能还会遥遥无期。从出道时的中场队员,到偶尔客串前腰、甚至是前锋,再到目前的中后卫,浦玮几乎打过除守门员外的所有位置,全面的能力堪称是女足的“万金油”。虽然在身体力量和身高上不占优,但浦玮的判断和场上经验依然让她在中后卫位置上游刃有余。在中国队面临“锋无力”的尴尬处境后,浦玮主动表示随时准备解放到前场,“只要球队需要,我会尽全力。”

  白莉莉边路尖刀

  综观最近几场比赛,中国队左路足以让马良行放心,因为有白莉莉的存在,任何对手都无法小视中国队的边路进攻。

  1978年出生的白莉莉成名很早,但和孙雯、浦玮等几位上海国脚相比,白莉莉直到2000年才入选国家队。在名将赵利红退役以后,白莉莉担负起了中国队左路进攻重任。从风格上看,白莉莉和赵利红有些类似,都是速度型的边锋,但白莉莉在技术和脚法上都有自己的过人之处。目前,白莉莉是中国队主罚定位球的第一人选,和德国队的比赛,她开出的角球直接破门,技惊四座。

  潘丽娜中场铁腰

  自从马良行复出后,潘丽娜作为中国队主力后腰的位置就不曾变过。美国队主帅曾评价潘丽娜:“她是中国队中少数的世界级球员。”

  和秀气的长相相比,潘丽娜在场上的作风显得颇为粗犷。司职后腰的她在场上干的多是苦活、累活,尤其是和美国队、德国队交手时,潘丽娜的压力更大,每场比赛下来,几乎身上都会被撞得青一块、紫一块。除了防守外,潘丽娜还有一脚令人称道的远射。虽然已经是年届三十的老将,潘丽娜对自己的国家队生涯还有不少期待:“总希望再拿个冠军,就这样怎么能甘心呢?”特派记者徐东海

  (本报阿尔加夫今日电)

  孙雯、白莉莉、潘丽娜(从左到右)场上骁勇场下妩媚记者周国强摄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