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练得欢 打得赢——雷锋团的健身生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11:05 中国体育报

  近几年来,雷锋生前所在团不断探索活跃军营体育文化工作的新路子,始终紧紧围绕“打得赢”和“不变质”两个历史性课题,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努力打造有军营特色的体育模式,有效地促进了团队的全面建设。2004年3月,雷锋生前所在团组建275名的工程兵维和大队赴利比里亚执行联合国赋予的国际维和任务。在完成担负工作之余,维和大队官兵还在营区建成了足球场、排球场,篮球场和健身俱乐部等体育场馆。他们在满足了自身需要的同时,还积极与当地群众和联合国友邻部队交流,增进友谊,先后与美国、爱尔兰、瑞士、孟加
拉、等10多个国家的维和官兵进行了30多场友谊比赛。工程兵维和大队官兵较高水平的竞技状态和良好的体育风尚赢得了各方的高度评价和赞扬,为国家、军队争得了荣誉。

  随着形势的变化发展,该团党委自觉更新思想观念,在坚持搞好传统性文化建设的基础上,努力构建适应新形势要求的体育建设新体系。在制定团队政治工作长期规划中,明确地把雷锋精神当团魂,把雷锋事迹当团课,把《学习雷锋好榜样》当团歌,把学雷锋典型当“团宝”,不断培养和挖掘军营文化体育工作的“小能人”,还在全团叫响“你有多大才,我搭多大台”的选人用人口号。在此基础上,团队成立了“六队一组”即:文化队、文艺队、篮球队、足球队、排球队、军乐队和新闻报道组组织开展活动。坚持做到有计划、有安排、有步骤。与此同时,团队还加大投入,完善活动场所和设施。本着逐年增添、逐步完善、不断积累、再成规模的原则,团里筹建了学习、欣赏、娱乐、教育于一体的多功能文化活动中心,建起了灯光球场,先后为基层各单位购置了40多套价值50多万元的体育器材。营造了良好的文体活动氛围。

  团里在经常搞好思想鼓动的基础上,不断为活动充实新的内容,使之尽量贴近军营生活,体现官兵意愿,满足精神需求,形成军营特色,并掀起了比、学、赶、帮、超的热潮。到目前为止,全团所有的建制单位,参加活动内容均在10项以上,真正形成了人人参与、热情高涨的军营体育大氛围。在活动中,该团不失时机地用上级组织的大型活动带动基层活动的开展,适时举办综合运动会、循环比赛等系列活动,保证人人都有活动项目,个个都在活动当中。同时,该团还因地制宜地组织一些用贯穿全年的活动促进体育活动的经常化,使基层体育锻炼高潮不断。部队还不断挖掘潜能,培养新人,主要采取“新兵中选,送出去训,请进来教,活动中练”的办法,加强对文体骨干的培养,形成了“人才小群体”。每年随着新兵入伍,团有关部门都要对有体育爱好和特长的战士进行登记并积极发挥他们的长项,带动群众体育锻炼的良好氛围。他们先后成立了摔跤队、武术散打队、柔道队等团体。通过几年“长流水不断线”的培养,团队终于有了体育骨干,专业水平的裁判和人才。目前,全团共有文体骨干52人,参加过部队和地方专业培训的有21人。

  他们巧借外力,丰富资源。近几年来,团队积极吸收一切有益的社会文化成果,广开培训路子。主动到院校和专业团体聘请老师到部队担任体育辅导员,送骨干到地方团体拜师学艺,用社会师资力量来提高基层体育骨干的水平。

  雷锋生前所在团围绕“打得赢”和“不变质”两个历史性课题,努力营造具有团队特色的军营体育模式。为了鼓舞部队士气,提高官兵的体能素质和整体作战能力,使之凝聚力和战斗力同步增强,同时团队还加强全体官兵广泛参与的群众性,人人都置身于活动之中,共娱共乐,共同提高;提高文体活动的趣味性,使之生动、活泼、感人。团队每四年都要举行一次运动会,循环比赛贯穿全年。每项体育活动党委机关都亲自组织参加,和战士们同场竞技,促进了活动的广泛开展,也密切了官兵关系。

  目前,全团不仅拥有设施完善、功能齐全、环境怡人的多功能文体活动中心,而且还形成了一整套适应形势发展、提高官兵素质的军营文体体系,流动书屋、音乐快餐、学习平台、游戏超市和绿色网络等一些满足官兵精神需求、适合官兵成长进步的文化

建设工程也日臻完善。真正以良好的环境、完善的设备、强大的功能而成为传播雷锋精神的“窗口”。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