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谢亚龙:联赛必须干净 治理环境是中国足球头等大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06:20 辽沈晚报

  上周末,本报特派记者组一行4人专程赶赴北京,向中国足协的主管领导沟通本报扫黑的相关情况。两位专职副主席谢亚龙与南勇对“《辽沈晚报》扫黑小分队”的到来表示了高度重视,两人特意在准备中超主赞助商新闻发布会的紧张时刻里抽出半小时的时间,接受了本报提供的部分涉赌材料,并阐述了中国足协的相应观点,谢亚龙的一句“中超可以不踢,但联赛必须干净”的表态,让人在心头振奋之余产生期待。

  “治理环境是中国足球头等大事”

  辽沈晚报:我们《辽沈晚报》最近掌握了中国足球联赛的一部分从业者参与假球、赌球的有力证据,现在想了解一下中国足协在这个问题上是什么态度?

  谢亚龙:中国足协在治理“假赌黑”这个问题上永远坚持一个原则,那就是“坚决祛除”。虽然中国足协手中一直没有掌握这方面的有力证据,但是借鉴国外联赛的一些现状和国内各界的种种怀疑声音,我们感觉在中国的足球联赛中肯定也存在一定程度的不公平竞赛、甚至是触犯法律的行为,这个问题的治理也许不是朝夕之间就能完成的工作,我们已经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

  辽沈晚报:在您的预期中,这场持久战得打多久?

  谢亚龙:现在还很难预料得多长时间才能把净化中国足球环境的工作彻底完成,但是中国足协至少在未来10年内都会始终把“治理环境”当成头等大事来对待。纵然在短时间内就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警惕之心也务必需要长时间保持下去。

  “足协绝对不当假赌黑保护伞”

  辽沈晚报:本报在新赛季中超开赛前夕推出“三月风暴”大型报道,中国足协是否认为这个时机有什么不妥?是否担心这样的报道会吓跑好不容易请到手的赞助商?

  谢亚龙:打假反黑这种事情,无所谓“时机”二字,有了证据就要立刻行动,这一点毋庸置疑!中国足协从来不缺乏面对假赌黑的勇气,也从来没丧失把中国足球环境彻底净化的信念,以此为目标,任何代价的付出都是值得的。今天我就可以表这样一个态:中超可以不踢,但联赛必须干净!

  如果真有那么多以中超联赛为谋生工具的人如此不爱惜自己的这份职业,那么我们绝不会去充当什么保护伞。放到整个社会大背景中来看,“中超联赛”绝对不是什么最举足轻重的事物,不踢也就不踢了,那些还有足球技能在身的人,就去玩玩蹴鞠吧!

  辽沈晚报:中国足协是否认为,“足坛扫黑、媒体先行”这种现象很正常?

  谢亚龙:媒体有舆论监督和舆论导向的职能,《辽沈晚报》在“扫黑打假”这件事情上所表现出的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让我深感敬佩,中国足协也非常感谢《辽沈晚报》的这种义举。

  “司法介入是根除假赌黑唯一途径”

  辽沈晚报:您认为根除足坛假赌黑的有效途径是什么?

  谢亚龙:从你们提供的材料中我已经了解到,现在的“赌球”与从前的“假球”已经有本质的不同。此前所谓的假球,就是各俱乐部为了保级或其它一些分数上的利益而相互协商打一场默契假球,这其中通常不涉及经济问题;而现在的球员或俱乐部涉嫌赌球行为,都牵扯到巨额资金在内,从性质上来说,已经是犯罪。

  根据目前的形势看,中国足球的行业内管理已经无法从本质上解决这件事情了,因为中国足协手中拥有的权力,无非是取消那些球员的参赛资格或者是把那些涉嫌违犯公平竞赛原则的俱乐部开除出中超,仅此而已。但这样的处罚,其实并不能让犯罪行为得到有效的打击。所以,“司法介入”是唯一的解决途径,中国足协没有权力抓人,司法机关有这个权力,那么就请司法机关把那些触犯了刑法的人,绳之以法!

  辽沈晚报:中国足协准备在扫黑过程中贡献什么样的力量?

  谢亚龙:第一,中国足协一直在主动提请司法介入,只是苦于没有证据,所以一直没找到切入点;第二,中国足协一直在社会各界诚征举报材料,一但有这样的证据递交到我们这里来,我们会立刻上交到公安部;第三,司法介入真正展开之后,中国足协会不遗余力地配合公安部门进行相关工作。

  本报扫黑记者组电自北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4,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