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亚洲近邻前车之鉴警示中国 司法介入让越南足球苏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06:20 辽沈晚报

  “一定不要再在这条路上走下去了,一定要想办法制止‘假、赌、黑’,否则你们就要重走我们走过的路。到那个时候,你们就不仅仅会输给伊拉克了,甚至有可能还会莫名其妙地输给我们了!”亚冠联赛来沪挑战上海申花的越南隆安足球俱乐部的一位官员非常真诚地告诫中国足球,显然他对中国足球存在着的“假、赌、黑”等现象有所耳闻。

  据了解,在赌球这颗毒瘤的侵蚀下,越南足球已经遍体鳞伤,很难积攒起对抗强敌
的勇气和信心了。这位隆安足球俱乐部官员对记者说:“这几年,越南足球界出了那么多事,对越南足球的伤害非常之大。”

  越南足球到底出了什么事情?记者采访了越南隆安俱乐部的官员、教练、队员以及球队的随队记者。从越南足球这几年走过的路看,确实对现在的

中国足球有着极大的警示作用。

  “假、赌、黑”异常猖獗

  国字号球队也打假球

  2000至2001赛季,宋朗队获得的越南联赛冠军是做出来的;越南唯一一名参加了雅典奥运会的足球国际裁判武忠战,在一场甲级联赛中收受了越南芹苴市钢铁公司队633美元的贿金,并作出了对芹苴队有利的判罚……一名越南隆安队的官员向记者道出了这些在他看来是极丢越南足球脸面的往事。

  可是,随着采访的进行,记者发现以上这些丑事,在越南足球的历史上,可谓是“小巫见大巫”了。最让越南球迷伤心的是,代表着越南足球整体形象的越南各级国字号球队,竟在各类比赛中打假球!

  在记者的极力要求下,一位越南同行极不情愿地介绍了其中4场假球的情况。

  “1996年老虎杯,我们(指越南国家队)不可思议地被老挝队1∶1逼平。当时,我们队的主力黎玄德先打进一个球,但是老挝队在我们后卫帮助之下,攻进了扳平一球。中场休息时,当时球队的主教练威冈气愤地质问队员,‘你们出卖国家利益,到底拿了多少黑钱?’”

  “1998年老虎杯决赛,我们(指越南国家队)0∶1输给新加坡队的那场球,也被很多人怀疑有问题。”

  “2003年东南亚运动会之前,我们(指越南U23国奥队)与

马来西亚的霹雳队打了一场热身赛,临终场前比分还是2∶2,但是我们的一个后卫为对手创造了一粒点球,最终我们队2∶3输了。”

  “还有一场是2003年东南亚运动会半决赛,我们(指越南国家队)曾以3∶1领先,但让人看不懂的是,马来西亚队后来竟然连进两球。当然,最后一分钟我们队打进了制胜一球,但部分队员进球后显得并不是很开心,大家也就明白了(是怎么回事)。”

  司法机关强力介入

  4名球员因涉黑被捕

  在足球界的“假、赌、黑”等问题日益突出、严重破坏越南足球形象时,越南相关政府部门采取了多项措施。越南隆安队的一位教练对记者说:“从这个赛季开始,越南足协提高了裁判的收入,他们执法一场比赛所获得的报酬,大概是以前的3倍。”

  最为严厉、也是行之有效的打击“假、赌、黑”的方式,就是司法介入。一位越南同行对记者说:“在越南足球界影响最大的一件事情,就是4名足球运动员因为涉黑被捕。”他向记者介绍说:“这4个人中,其中两名队员叫范文权和黎国旺。这两名队员是国家队绝对主力,也是2000至2001赛季越南联赛冠军宋朗队的主力球员。他们被捕之后供出宋朗队获得的冠军是做出来的。在最后一轮联赛前,宋朗队只领先南定省宋大队1分,夺冠并不保险。于是,宋朗队将12万美元夺冠奖金中的6万美元,用于进行‘攻关’活动。最后一轮,宋朗队以3∶2‘力克’胡志明市警察队,而宋大队不可思议地以0∶5惨败给胡志明市港务局队,宋朗队如愿获得冠军。”据悉,随着这一黑幕的曝光,宋朗队已被“踢出”了越南最高级别联赛。

  从越南隆安俱乐部以及越南同行传递的信息看,此次越南的“扫黑行动”,决心相当之大。另一位越南同行说:“据说有大约90名越南裁判和教练有曾经参与‘假、赌、黑’活动的嫌疑,越南警方已经对有些人采取了跟踪调查。”

  在这一大背景下,越南足球渐渐露出了复苏的苗头。越南隆安队一名队员说:“有些球迷已经重新开始关注足球了,这对我们、对越南足球而言,都是一件好事情。”

  当记者告诉这名队员,中国足球也存在着“假、赌、黑”、而且也挺严重、但掀起的几次“扫黑”风暴都“雷声大,雨点小”时,这名队员忧心忡忡地说:“这对中国足球可绝对不是一件好事情啊!”

  特约记者 钟文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95,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