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西安托起中超三成球市 谨防中国足球再现"虚假繁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03:39 北京晨报

  中超首轮16万球迷涌入球场 远远高于去年和前年的数字

  在经过前两年的惨淡经营后,中超终于迎来了第三个年头的赛事。相比于2004年首轮中超联赛的10.1万和2005年的9.5万观众人数来说,今年中超首轮的上座率明显要高出一部分。根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中超首轮到现场看球的球迷应该超过了16万人。

  陕西托起三成球市

  虽然今年中超首轮观众要远远超过前两年,但据记者了解,其中西安球市的6万观众就占了总人数的三分之一。而这6万观众的捧场也要感谢当年陕西国力在西安打下的良好基础,更是因为西安球迷骨子里对足球的那种热情。

  几年前国力一落千丈使西安球迷有两年没有在主场看过中超比赛了,但浐灞落户西安,又让球迷们看到了新的希望。因此西安球迷对西安浐灞与上海联城的比赛倾注了最大热情。在球票还没有印出来的时候,憨厚的西安球迷就已经带着现金前往俱乐部的售票点,先领“券”,然后再用“券”去换球票。票还没有印出,就已经被球迷们买走,在国内其他赛场哪有这样的场面?

  甚至在比赛结束之后,浐灞队的主教练成耀东对于平局的解释是:“因为有这么多球迷来为我们加油,球队压力特别大。这么多球迷,好几万人一起为球队加油,而我们很多队员以前没有经历过这么大的场面……”

  青岛队球迷不买账

  据记者向各地同行了解到的数据,除去西安球市的火爆,其他几个赛区的观众人数基本与去年持平,申花赛区两万多人,厦门赛区1万人,重庆赛区和深圳赛区都是1万多人,而青岛成为最冷清的赛区,在北京国安客场挑战青岛中能队的比赛中,仅有4千人到场助威。这让人们感受到了强烈的反差——仅仅在前几年与

辽足进行
足协杯
决赛时,颐中体育场还是观众爆满。

  为何青岛球迷如此冷落青岛足球?只要看看青岛队的主力阵容就可以知道:中能不仅没有一名外援,而且队员大多缺乏联赛经验,是一支不折不扣的平民球队。俱乐部的投入有限,球队的实力自然也有限。如果球迷们看不到球队的希望,他们如何才能找回曾经的激情?也许,如果青岛中能能够成为新赛季中超的一匹黑马,那么青岛球市自然也会触底反弹。

  “龙王”连称春天到

  在西安的

可口可乐体育场,火爆的球市令中国足协副主席谢亚龙似乎看到了中国足球的希望。开幕式上,在400人的兵马俑队伍和400人的安塞腰鼓队伍走过之后,谢亚龙对开幕式总导演、西安浐灞国际会员俱乐部会长柯兴平表示,西安的球市真是名不虚传,这不仅是西安浐灞队之福,更是中国足球之幸。而在一个私下聊天的场合,谢亚龙更是难掩激动,他对一位当地足协官员说:“在西安,我看到了中国足球的春天……”

  前往现场观战的国足主教练朱广沪同样表示:“西安真不愧是金牌球市,比赛还没开始,就已经让人热血沸腾了。确实,这种热烈的场面已经好久没有看到了,中国足球现在正需要这样的热情。”

  西安的“金牌球市”也令中国足球在“客人”面前长足了面子,前来执法本场比赛的韩国裁判李基泳同样慨叹:“比赛水平虽然一般,但开幕式非常精彩。而且观众们也很热情,球场的气氛并不比韩国举办世界杯时差。”晨报记者 周萧

  有话要说

  春天真的来了?

  2006年的中超首轮上座率明显超过了前两年,足协副主席谢亚龙在西安慨叹:“我看到了中国足球的春天……”

  可是,中国足球的春天真的来了吗?

  未必。

  最显著的一点就是,如果没有西安可口可乐体育场的6万名球迷给整个中超首轮联赛上座率撑场面,那么中超首轮的上座率又会是多少?恐怕就要减少一半了。想来也确实悲哀,2006年中超首轮的上座率,原来只是靠西安球市来支撑,否则的话,今年的上座率恐怕还比不上前两年。而西安火爆的球市,也是在种种阴差阳错的原因下造成的——若不是陕西国力队伤透了西安球迷们的心,若不是上海国际队摇身“变成”了西安浐灞队,还会有西安先付钱,后拿票的情况出现吗?

  一个球市的春天远远不够,如果中国足球真正腾飞,也不能依靠“虚假繁荣”。如果每个中超球队的主场都能像西安球市一样,那么中国足球的春天才会真正到来。

  如果中国足球还是一如以往,哪怕西安球迷空有一腔对足球的热情,久而久之,恐怕也会出现审美疲劳,盛况不再吧?

  周萧

  中超首轮战报

  上海申花0比0长春亚泰

  厦门蓝狮1比3山东鲁能

  深圳金威2比3天津康师傅

  

西安托起中超三成球市谨防中国足球再现"虚假繁荣"

  球迷在雨中为球队呐喊助威。新华社发

  

西安托起中超三成球市谨防中国足球再现"虚假繁荣"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8,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