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摔跤> 正文 
中国式摔跤正在复苏 第三届中国跤王争霸赛惹火江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01:5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武汉3月12日电(记者宋澎)曾经面临消失危机的中国式摔跤,近两年开始出现强烈的复苏迹象。记者从正在这里举行的“‘中国重汽杯’第三届中国跤王争霸赛”上了解到,中国式摔跤经过官方及民间的共同努力,国内竞赛制度已逐渐建立,参赛单位显著增加,技术水平提高很快。

  中国式摔跤在我国有着数千年的历史,经历过宋朝、元清和建国之后的三个盛世阶
段,在民间有着相当多的爱好者。但是自从1993年全运会之后,中国式摔跤被排除在全运会之外,它在国内的开展范围急速萎缩,到了本世纪初,国内只剩火车头体协一支专业队了。

  中国式摔跤与武术、

京剧一样被称为中国的国粹。经过了中华多个民族几千年的千锤百炼,中国式摔跤和现在奥运会的国际式摔跤相比,技术性、观赏性和安全性更高。这样一项优秀的运动,如果失传将是中国
传统文化
的巨大损失。近几年,国内一些摔跤爱好者和中国摔跤协会共同合作,试图用一些全国性的比赛来拯救中国跤。其中最卓有成效的是由几位山东摔跤爱好者组建的中国式摔跤发展管理委员会,他们在这几年先后组织了中国跤王争霸赛、全国大学生摔跤比赛和城市对抗赛等系列赛事,与体育总局组织的四年一届的全国体育大会摔跤比赛共同构成了国内中国式摔跤赛事的基本框架。

  看了第三届中国跤王争霸赛开幕式的很多摔跤界老前辈都被现在的形势所鼓舞。经过三年的努力,中国跤王争霸赛已经成为中国式摔跤的顶级赛事,既吸引了国内所有跤坛高手参与,也调动了民间开展这项运动的积极性。这届跤王争霸赛共设12个级别的比赛,其中包括4个级别的女子项目,每个级别当年排名前七位的选手才有资格参赛。本届跤王争霸赛共有84位选手参赛,第一阶段的比赛今天结束,共有24位运动员获得了12个级别的跤王争夺权。

  中国跤王争霸赛现在已经成为了中国式摔跤最高水平的赛事,中国摔跤发展委员会不仅自筹资金办赛,而且为每个跤王设立了奖金。这样的办赛方式,对于一项并不为人重视的项目的确产生了一定的吸引力。现在国内几乎所有的顶级选手都参加到这项比赛中来。

  据圈内人士介绍,三年来的比赛,已经对国内的中国式摔跤产生了很好的拉动作用。现在不仅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安徽、山东、内蒙古等原来摔跤运动基础较好的地区,相继恢复了竞技摔跤运动的训练,很多高等院校也开始对这项民族体育运动表现出越来越浓厚的兴趣,去年全国高校中国式摔跤比赛。就吸引了15所高校的16支队伍参赛。据说,今年参加这项比赛的代表队将继续增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6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