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都市快报:新“金童玉女”热辣现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00:46 都市快报

  中国羽坛“金童玉女”林丹、谢杏芳正如花似玉般怒放,陈金、王琳两个小字辈昨天也在成都一步登天,中国羽毛球大师赛双双夺冠,大有“新桃换旧符”的架势。

  中国羽毛球大师赛昨天最大的亮点,就是陈金、王琳接班羽坛“金童玉女”的气势。“酷哥”林丹才败在盖德拍下,更黑的江苏小子陈金转眼就为师兄报了仇;浙江的美丽小妹王琳更是了得,一路黑到底,将世界羽坛“一姐”、“二姐”相继拿下。

  看来,创办仅两届的中国羽毛球大师赛,真成了“大师”们的滑铁卢,也不断创造着新“大师”。

  这次王琳的大师赛之路,跟去年

十运会惊人相似:开赛后就碰上姚洁、张宁、王晨、谢杏芳等新老一姐。也许是有了十运会单打首轮失利的洗礼,王琳不可思议地连胜下来,拿到一个做梦都没想过的大师赛冠军奖杯。第一次夺冠,王琳见到每一个人都是笑呵呵的,“夺冠一部分原因是对新赛制适应得快,大家都适应了,我可能就不会这么幸运了。”

  不过夺冠后,王琳的心气更高了:“我想去日本,队里的尤伯杯第三单打一直没定,我希望自己可以入选。”而总教练李永波也表示,“以前从没想过带她去日本,但这次她表现突出,很有可能会将她考虑进来。”

  相比王琳的默默无闻,陈金已经小有名气,这个2002年和2004年两届

世青赛冠军的小伙子,早就被业界认定是2008年的希望之星。年初在德国公开赛上战胜李铉一、陈宏,夺得个人国际公开赛第一冠,上周又在大师赛上连胜哈菲兹、乔纳森和盖德,60天内第二冠,陈金最近势头迅猛得让李永波也松了口,“汤尤杯参赛名单看队员全年成绩。但第三单打,差不多就是在他和鲍春来两个人之间产生吧”。

  国际大赛的冠军到底意味着什么?过来人谢中博说得好:“论实力,我们和世界一流选手早就没什么差距。但到大赛为什么就是打不过人家,关键是信心不足。去年那个大师赛冠军让我走出了这个怪圈。我觉得就是拿到一个冠军后,信心自然就来了,以后也就顺很多。”

  对此论点,陈金最有体会。去年十运会,他面对林丹、陈宏、鲍春来等名将,小伙子还是有些害羞,以至去年大师赛被林丹挡在八强门外。“是德国那个冠军给了我信心。以前赢球,想到自己是小队员,不敢大声喊出来,但现在,我可以很随意地爆发,成绩也更好。”两个冠军下来,陈金举手投足开始有了“大师”风范。

  而对第一次夺冠的王琳来说,这个冠军到底会带来什么,改变什么,她还没时间细细考虑。小姑娘只是觉得,“以前只是见到球迷找张宁和谢杏芳,现在终于有人找自己签名和拍照了,有些累,但感觉很不错。”忽闪着明亮的大眼睛,王琳充满稚气地给自己总结道:“这一定是一个新的起点。”

  陈金、王琳同在成都捧起单打冠军奖杯,但在08奥运之路上,两人的前景却有着天壤之别。相比陈金稳定的星途,王琳能不能从众多小花中脱颖而出,还是一个问号。

  “到了2008年,陈金可能不是第三单打,至少是第二单打吧。”江苏队总教练曾在私下看好陈金前途,说话的底气是陈金在过去几年稳定的战绩:“林丹在世青赛上的最好成绩是第三,但陈金呢?拿过两届冠军呀。这说明他底子好,成绩稳得住。”

  除了稳定的基本功,陈金另一个优点是他的性格。“林丹脾气太爆,鲍春来性格又太软,但陈金很好,就在两者之间。”男队主教练钟波认为,男单一线选手中,陈金不一般:“练球刻苦,但不呆板;球场上性格张扬又不太火爆,分寸拿捏得很好。”

  大师赛前,王琳在小花中很不起眼。雅典奥运后,女队就出现后继无人的尴尬情况,队里也刻意给这批小花更多机会。但在过去两三年,卢兰、蒋艳娇、王仪涵、朱琳在国际大赛中成绩都比王琳要好。

  “这次比赛,也只是抱着带她出来见见世面的心态。”女队总教练唐学华明确表示,“但我也承认,王琳能把张宁击败还能说是运气,但最终夺冠没有点真本事不行。”

  (见习记者陈希 都市快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18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