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翔:观师姐破纪录兴奋异常 看对手争胜负暗摸情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14:26 新民晚报

  看到红色的跑道、喧闹的观众席,刘翔脸上闪过一丝兴奋——他好想走上跑道,去参加比赛,哪怕只比一枪。或许,这是运动员的“天性”。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在莫斯科,刘翔没能上场过把瘾,却也完成了两大任务:为队友加油、观察对手情况。

  为“师姐”喊哑嗓子

  男、女60米栏比赛安排在同一天进行。虽然自己并不参赛,但一大早,刘翔还是乘着班车,陪队友史冬鹏、冯云一起来到赛场热身。

  偌大的奥林匹克体育馆,用布幔一分为二:一半是比赛场次,一半就是选手的热身场。“自己上跑道,就要力争跑出最好成绩,去拼冠军,”刘翔笑着说,“不上场比赛,也要‘卖力’啊——为冯云他们服务,为他们加油啊。”

  事实上,刘翔这次的角色,不仅只是拉拉队长。与往常一样,当“师姐”冯云在热身时,刘翔就在一边进行“场外辅导”,要么就用玩笑话调节气氛,舒缓队友的紧张情绪。

  结果史冬鹏与冯云的表现都不错,小组赛中两人均跑出个人最好成绩:大史7秒67;冯云8秒04,而冯云的这个成绩,还打破了沉寂12年的全国纪录!刘翔调侃着跟“师姐”“讨功劳”:“我嗓子都快喊哑了。”他确实很兴奋,比自己夺冠还高兴。只可惜大史和冯云后劲不足,最终未进决赛。

  称“师傅”料事如神

  早在赛前,孙海平就预测了男子60米栏的结果:特拉梅尔得第一名,成绩在7秒40左右。果然,今天凌晨特拉梅尔以7秒43夺冠。“‘师傅’的预测一向很准的。”刘翔的话里,满是钦佩。

  上届在布达佩斯,刘翔得的是亚军,成绩也是7秒43。如果这次出战,刘翔夺冠的可能性很大。不过室内赛与室外赛不同,赛程安排紧凑,一天要比三枪,预赛、半决赛、决赛在9小时内完成。“这对队员的体力要求高,”孙海平解释,“对带伤的选手更是一种考验。”这也是刘翔最终选择放弃的原因。

  观“敌情”暗自留心

  放弃赛事,也让刘翔有了坐在看台上仔细观察“敌情”的机会。除了老对手、雅典奥运会亚军特拉梅尔,还有美国老将阿诺德,不过这次阿诺德只得了第三。亚军是名不见经传的古巴新秀、19岁的罗伯斯,他的成绩是7秒46。

  赛场上,冠军特拉梅尔被罗伯斯惊出了一身冷汗:“此前,我从来没有见过这个小伙子。”看台上,刘翔师徒也对这个古巴人格外重视,孙海平摆动起手中的小摄像机,将他拍了个够,“世界短跨,还真是新人层出不穷啊,”孙教练感叹,“回去还要好好研究。知己知彼,才能使自己保持优势。”看来这次莫斯科之行,刘翔师徒收获还真不小。

  本报记者阎小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