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恶搞山歌这4个农民是“凶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08:00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今年春节刚过,一个名为“山歌三人组”的VCD被网友以视频形式贴在网上,因为歌曲内容搞笑,对男女情爱表露直白、表演者身体语言夸张而迅速在网上走红。2月27日,本报记者率先对“情歌三人组”进行报道,此后,有关“情歌三人组”的帖子以井喷形式出现。

  

恶搞山歌这4个农民是“凶手”

  昨日,云南当地媒体终于找到“山歌三人组”,并力邀三人做客某门户网站,与网友交流。三人都是云南晋宁的农民,分别叫做雷敏敏、张建翠、李文仙。在网上走红前,他们已经出了类似专辑130余张。三人背后的策划高手———编导李恒林也随之浮出水面。不过,横亘在这一组合头上的阴云并未消散,云南省新闻出版局出版处的负责人认为,《山歌剧情版———美女帅哥追情人》光从标题和歌曲曲名就不符合规定,更不要说内容了,这种通过“非法”方式成名对他们意味着什么,目前还难以下定论。

  发现记———

  一名网友在天涯BBS上以“受不了了!拍桌!史上最强专辑!”为题发帖,记述了自己春节返乡期间在家乡的一段震撼经历:过年回家,他在老家看到一套让他彻底惊呆了的光盘———《山歌剧情版———美女帅哥追情人》。

  光盘中“一男两女,一俊二靓”3名演员大胆高歌。歌词大胆、前卫、直白、露骨,让观看后的网友大呼不可思议。不久后,截图及视频被放到网上,最让网友们拍案叫绝的是,一男两女在服装造型上的大胆奔放。网友评论说:“不只皮带系得有水平,那领带系得才叫强悍,还有那敞开的衣襟……破灭了俺N多的遐想。”2月8日晚上,回帖数已激增到近1500条,一下子成为BBS上一个绝对热帖。一个月后的3月10日,回帖数已达数千条。

  “山歌三人组”一夜之间红遍网络,如日中天。

  (2月27日本报报道)

  □揭秘事件

  自己红了还不知到

  “情歌三人组”凭借夸张的身体扭动、多变的面部表情以及对云南民歌词曲的疯狂改编,引得观者捧腹大笑,加上轻快的云花灯戏节奏,毫无疑问冲击了绝大部分网民的精神感官。网友认为他们“比赵本山更幽默,比芙蓉姐姐更搞怪”。因其歌舞表现形式出于民间,起于传媒,有网友将之与赵本山、刀郎和新近走红的郭德纲等人进行对比,相较“东北二人转”提出“云南三人转”的新鲜概念。“山歌三人组”一夜之间红遍网络,如日中天。

  但在前年或者更早些时候,雷敏敏、张建翠、李文仙他们像其他农民兄弟姐妹一样,赤着脚下地,挥着汗耕耘,但现在不同了,3年出了130张“专辑”,他们的身影从农田窜到了网络上,但他们在接受采访之前,根本不知道在网上已经红得发紫了。主角们都没有想到丢掉镰刀锄头就写歌、唱歌、跳舞,煽情地唱夸张地跳,还跳出了名堂。

  □揭秘人物

  “山歌三人组”走红后,人们开始猜测他们是哪里人,有云南的网友非常肯定地称,“山歌三人组”的口音是昆明周边的。这么专业的唱腔和熟练的舞姿,也许是云南省某个花灯团的团员。然而在向省、市、县文化部门和花灯团打听,竟然没有一个人听说过这个“突然冒出来”的山歌三人组合,更无法打听到三个人的名字和家庭住址所在。经过艰难寻访,昆明当地记者于日前找到了这3个爱好山歌的晋宁农民和一个“农民作词者”。

  主角一:张建翠

  每天劳务费一两百元

  白描:在《山歌剧情版》里,她穿了一件黄色裙子,眼神流转飞扬,网友认为她有芙蓉姐姐的影子。张建翠是云南晋宁县宝峰镇人,自小喜欢山歌,13岁就成为村里的文艺队长,多次在山歌比赛中获得“歌后”。只有小学文化的张建翠,现在已经是两个孩子的母亲。7年前,张建翠跟丈夫合计,来到离家10多公里之外的县城卖烧烤。3年前,“情歌三人组”的其他成员找到张建翠,请她唱歌跳舞,她欣然应许,就这样,她白天唱歌,晚上卖烧烤,偶尔还兼顾农活,与“三人组”其他成员一起,3年出了100多碟山歌合集。最近,张建翠干脆放弃烧烤摊,全心投入“山歌事业”。

  记者(以下简称“记”):

  3年出了130多张专辑,可以算得上超高频率,报酬高吗?

  张(以下简称“张”):这是我最大的爱好,并不觉得有多大压力,我们从小都喜欢歌舞,录歌之前基本上不需要排练,只要背熟歌词就行,录音和外景拍摄,一个专辑一般只需要两天就行,每天的劳务费在100-200元之间,大部分都被他们(发行人)赚走了,我们主要靠在农村的村民邀请参加红白喜事赚点收入。

  记:

  不觉得他们太过压榨你们?有没有想过单干?

  张:录碟的老板投资很大,他们的利润也不是很好,我们录碟只是满足自己的爱好,赚钱倒没有想太多,录碟一天和参加喜事演出收入差不多,但更有成就感。

  主角二:雷敏敏

  会逐渐改进碟子内容

  白描:雷敏敏是云南晋宁县中和乡人,初中毕业后辍学在家,学过理发。现年23岁的他自小喜欢山歌演唱,7岁就开始在当地的山歌比赛中登台表演,12岁时凭一首《包二回门》赢得山歌前辈们的赞赏。2004年在大观楼的山歌比赛中获得“歌王”称号,这名兼职理发师的所有夸张表演都是无师自通。他说他现在已经有很多歌迷,有的歌迷不知从哪里得到他的电话号码,打电话来说要见他,但都被他拒绝了。

  记:

  你与两个“女主角”相差12岁,但在专辑里不但扮“夫妻”,而且互相之间还以“露骨”的词调进行演唱,不觉得尴尬吗?

  雷(以下简称“雷”):现实与演唱是不同的,演员需要根据角色的实际需要来调整,我们录制专辑只有一个目的,那就是观众喜欢。

  记:

  网络上针对你们有不少骂声,不想改变一下吗?

  雷:我们在乎的只是现场观众的感受,不考虑网上那些自以为是的人,他们也不可能买我们的碟子,我们会逐渐改进碟子内容,但不会很刻意地迎合。

  主角三:李文仙

  买房过城里人的生活

  白描:李文仙是晋宁县宝峰镇人,今年35岁,自小喜欢山歌,与他人联合出碟160多盘,同样先后多次获得“歌后”称号。与丈夫李恒林一直居住在老家山村,开始出碟后与丈夫搬至县城暂住,因出碟获得经济收入并购买了“长安小康”面包车一辆,对未来的生活前景非常看好。

  记:

  成名对你的生活带来哪些影响?李文仙(以下简称“李”):最主要的是乡邻和朋友的风言风语,他们认为收入来路不正;其次就是同行的诋毁,得奖之后有人说是靠长相或者其他见不得人的方式得到的。

  记:

  现在的音像出版业并不景气,万一某天没有人请你们录碟子了会怎么办?

  李:以后肯定会考虑买房并过城里人的生活。但我们都是农村人,录碟主要是爱好,没有想太多以后的事情,如果没有碟录了,我回家照样可以种地。

  □揭秘幕后

  编导:李恒林

  酸溜溜的唱牛烘烘的跳

  白描:李恒林是李文仙的丈夫,这个只有小学文化的人,却是“情歌三人组”的“始作俑者”,“情歌三人组”演唱的几乎所有歌词,都是他在家里用铅笔一句一句编出来的。李恒林搞山歌编剧已经有10年的时间了,但他的歌集得以批量生产还是在最近几年,尤其是在他媳妇加入“三人组”之后,他们的歌碟大卖,收入增加,一张《美女帅哥追情人》,销量数十万张,影响力波及云南、贵州、广西、湖南、四川等地。去年,他们两口子的收入达到5万多元,现在,他们完全脱产做起了山歌的录制和销售。他对自己的“作品”有一个定位,那就是“酸溜溜的唱,牛烘烘的跳”。但对于未来,李恒林没有什么具体的打算,就是现在他们很红了,他也不知道这究竟能带来什么。

  记:

  那么多的专辑几乎都是围绕两性情爱、伦理来作词、演唱,难道就不能换一下主题吗,这种“带色”的东西不能淡化一点?

  李:我不觉得歌词有“黄色”性质,只觉得带有“酸味”,我坚持的是“酸而适度”,就像厨师做菜一样,只有调料放得适度而且切合比例,汤味才会鲜美。山歌从古到今都有“酸味”,如果歌词没有酸味,山歌就会像甘蔗渣一样没有味道,我们只是把“酸味”扩大到观众刚好能够接受的程度就好。当然,我也会调查琢磨,了解观众需要的其他口味,但口味不变,我这个厨师不会首先变。

  记:

  你媳妇参与演唱,你不觉得别扭吗?

  李:当然有点别扭,我们很怕别人议论,尤其是亲戚朋友,他们觉得这样做很不健康,所以我们现在不怎么搞了。有一次,有人写了“黄色”山歌让我媳妇去唱,我告诉我媳妇,给1万块钱也不要去唱。我们也怕给自己的孩子带来不良影响。

  《都市时报》记者早报记者蒋庆

  □劲体娱·视线

  老婆,快来看

外星人

  ■王小枪

  在这个世界上,总会有很多目瞪口呆的东西。不管外界的壁垒多坚固,它们总会闪电般地从同类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在现如今层出不穷的茫茫娱乐大海中,要想瞬间“出位”,不是每个人都能轻易办到的。

  最近让人们目瞪口呆的“山歌三人组”也一样。这三个“本色演唱”的一男两女山村歌手自从被发现并搬到网上之后,评论几乎是铺天盖地———我还没有见过一个“原生态”的组合会受到这样的待遇,哪怕是去年的吉祥三宝。人们在追逐观看的同时,无一例外地都是痛哭流涕,拍桌子骂娘:“做人,怎么能恶心到这个地步?”

  老实说,这3个演员的形象和气质简直是到了极点。在我看过的任何形式的节目中的所有演员,都没有这3人给我留的第一印象深刻:就算我再虚伪,我都不好意思说“山歌三人组”长得不赖。但这并不能阻挡他们的走红:越是“恶心”,却越有人看。这个规律是奇怪的。他们既不同于郭德纲和赵本山,又有原生态中最纯粹的成分。但似乎就是无法解释观众的这种“逐怪心理”,一边骂得要死,一边又追得要命。我想网

  虫们的心理大概用“二当家”的话最能准确表达:“老婆,快出来看外星人!”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