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见义勇为好青年周大军]打工仔用生命大写人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04:38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湖北日报)(记者 杨礼兵11日发自温州)他高大而挺拔的身影,似乎仍微笑着站在温州繁华的街头,抬起的右臂向前方指点着什么,阳光帅气的面庞写满了对人生的美好憧憬。这位来自湖北的打工仔,走完了短暂的26个春秋,留给人们的遗照,成为这个3月经典的纪念。

  阳春3月,江南草长,在学雷锋的季节里,普通打工仔周大军用一腔热血、一身正气
和早逝的青春,为我们这个时代、在我们身边树起了一个新的“雷锋”。“人从一出生就知道自己一定会死去,可人为什么选择活着?因为他想去经历,经历属于自己的人生……”周大军在他的日记里这样写道。生活的压力也许让他时时思索着生死———这个古老而深邃的哲学命题。对平庸生活的不甘心,他选择了去军营这所大学堂锻炼成长,退伍后又怀着满腔热忱,带着梦想,踏上了温州这片热土。农村有许多像他一样外出打工的青年,他们有追求,有思想,凭正直与热情,还有数年难回家门的艰辛,想挣得一个美好的人生。这一群充满活力的青年人,正是我们的希望,而且已经和正在为社会作出贡献。

  周大军是我省数以百万计的外出务工人员的佼佼者,他的事迹在国内产生了广泛影响,也为我省数百万打工者树起了一个响亮的品牌。曾经有过的歧视与冰冷,在3月的温州因你而融化、冰释。“新温州人”,不仅仅赋予你一个发达城市的国民身份,更重要的是张扬着社会对“新型国民”的理解,对正确人生价值的一种引导与希冀。

  某种意义上说,我们都是打工者,为自己、家庭、单位、地方、国家,必要时,为了正义战胜邪恶,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有责任为人间正道打打工。周大军用生命捍卫了社会资本(正确的价值观念)的流失,也抒写了壮丽的人生!

  我们能为英雄做点什么?

  荆楚网(湖北日报)(记者 杨礼兵11日发自温州)“我们希望能够为英雄的家属做点什么……”11日,许多自发来吊唁周大军的人都表达了这样的心声。

  共青团温州市龙湾区委书记张崇波上午看望周大军的亲属时,送来了龙湾区团委追授周大军的“见义勇为好青年”荣誉证书和2万元现金,离别时还想表达点什么。他要求湖北日报记者为其联系周大军的家乡江陵县团委。下午,记者将江陵县团委书记王敏的电话告诉了他,张崇波说出了心中的想法,愿与江陵县团委建立“友好团委”关系,想在江陵与温州之间搭起一座桥,为两地青年共同创业建立平台。因为,他从周大军身上看到了江陵青年的闪光点。

  温州市总工会领导在慰问时对周大军的父亲表示,若周家提出民事赔偿和相关补偿要求,他们可以免费为他提供全市最好的律师,全程帮他

维权。他还欢迎周大军在杭州打工的弟弟到温州来,市总工会可以开辟就业“绿色渠道”,为英雄的家属尽点义务。英雄是座桥,英雄像座碑,一下子拉近了人们的距离,升华了人们的境界。

  11日,许多素不相识的温州人都来凭吊英雄,包括温州本地人,新温州人。全国第一家外来务工者自发组织的民间团体“温馨团体”一行20人前来为周大军送上“向勇士周大军学习,争做优秀新温州人”的牌匾。进门一看到周大军的遗像,许多人哭出声来。会长梅唐兴是我省武穴人,他说,周大军是打工者学习的楷模,为千千万万打工者融入当地社会赢得了宝贵的尊重。他们将以实际行动,为第二故乡建设倾全力,以告慰英雄在天之灵。

  亲人悲痛组织抚 英雄流血不流泪

  江陵成立周大军工作专班

  荆楚网消息(湖北日报)(记者 肖清平 通讯员 侯小梅)11日,江陵县委常委、副县长李宜孝一行4人代表江陵县委、县政府启程前往温州参加周大军的追悼会,处理善后事宜。

  “我们不但要大力宣传、学习周大军的英雄事迹,还要切实做好他的抚恤、奖励等善后工作,决不让英雄在九泉之下再流泪。”10日,江陵县县长蒋星华在创建平安江陵大会上说。

  周大军英勇献身的事迹传到江陵后,县委成立工作组,专门负责周大军的宣传、抚恤、奖励等善后工作。10日,县政府决定给周家送慰问金5000元。

  8日,周大军的父亲、弟弟等前往温州处理后事,家中只有病倒在床的母亲。为不让出意外,白马寺镇派一名医生守护她,并暂时未告诉周大军牺牲的真相。

  杀害周大军的歹徒身份查明

  荆楚网消息(湖北日报温州11日电)(记者 杨礼兵)11日获悉,温州市公安机关经审讯查明,杀害见义勇为英雄周大军的歹徒叫刘大雷,系安徽凤阳人,其所持身份证属假证(假名为胡广清,四川广安人)。此人还有多起劫案在身,目前警方正在继续深查。

  另据悉,周大军的追悼会和遗体告别仪式将于下周三在温州举行,温州、江陵两地政府将派官员参加。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