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结婚下棋李世石两全其美 争夺春兰陈耀烨又碰李昌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03:42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昨天北京速胜对手,今天首尔举行婚礼,明天北京再战罗洗河,24小时内行程2000多公里……

  北京昨天突然降温,中午更是下起了大雪。华侨大厦二楼研究室里,不少人“幸灾
乐祸”地念叨:“下大雪了,看来李世石走不了啦……”甚至有人出主意,“不如让韩国方面包机把小李的新婚妻子和亲友都送到北京来结婚……”

  原来,尽管昨天北京最晚一班飞韩国首尔的航班是晚上10点以后,但李世石早早订好了下午6点的机票。这意味着他至少要在下午4点到达北京首都机场,也就是说大概在下午3点他就必须结束战斗。昨天的比赛9点半开始,一大早李世石就拎着黑色旅行袋赶到宾馆前台办完了退房手续,然后提着行李冲进了对局室。按中国人的思维,这些琐事该由韩国代表团的官员帮小李搞定,但人家的回答是“这是李世石的私事,所以一切都该由他自己负责。”

  为赶时间,李世石的心境多少受些影响。尽管对手卡塔林实力较弱,但开局不久李世石竟在局面上处于被动。要命的是,对手卡塔林似乎根本不知李世石急着赶飞机,执黑的他频频长考,有一手棋竟想了40分钟!估计坐在他对面的李世石都快急疯了。

  从电视画面上看,他细长的手指焦虑地在棋盘上抖了起来。受此心情影响,李世石还走了一个随手,被对手捞了不少实空。研究室里大哗,“卡塔林要爆冷?”“这下李世石可以安心回家结婚,不用跑来跑去了。”王汝南院长甚至打趣说:“我们该派邱峻对付他,一直下到规定用时的最后一秒……”从时间上看,李世石上午只用时25分钟,而卡塔林则达到了2小时5分钟,基本上卡塔林落下一手后李世石紧跟着拍子,可谓“闪电速度”。

  不过经过中午封盘后的调整,李世石下午续战后依靠打劫迅速确定了优势,卡塔林一下损了30多目。而上午还长考不止的卡塔林下午突然变得善解人意,在局面并不是必败的情况下突然投子认负。此时刚好下午两点。赛后的复盘李世石只是礼节性地对付了两三分钟,然后提起那个黑色的旅行袋走出了对局室。

  时间充裕的小李先在研究室外悠闲地点了一支烟,然后走进研究室坐在正在直播的电视前默默地观看队友的对局。他的神情十分平静,偶尔与旁边的记者们对视一眼,神色甚至有点腼腆和羞涩。而卡塔林则是在输棋后被记者们告知,李世石如此焦急是为了赶飞机回家结婚。他连称有趣,并镇定地拿出一本书看起来。有趣的是,此时太阳又出来了。

  下午3点45分,瘦小的李世石起身离开研究室,幸福地踏上“三天两飞”的婚姻之路:10日他飞到北京参加了昨天的第一轮比赛,比赛一结束又飞回首尔。今天婚礼结束后他将再赶回北京,准备明天的第二轮比赛,24小时内行程2000多公里。当他坐上飞往首尔的班机时,替他进行16强赛抽签的韩国代表团团长一下抽到了罗洗河九段。在几个月前的三星杯八强赛上,小李正是被后来夺冠的罗洗河淘汰。

  争夺春兰

  陈耀烨又碰李昌镐

  本报北京专电 第六届春兰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昨天在北京华侨大厦结束了第一轮。中国队四名出战的棋手中,陈耀烨五段和谢赫六段分别战胜朴永训九段与崔哲瀚九段,而孔杰七段与俞斌九段则遗憾地输给了依田纪基九段与赵治勋九段。

  首轮比赛日本棋手表现最佳,除依田和赵治勋外,河野临八段与结城聪九段也分别战胜了中国台北棋手林圣贤与周俊勋。加上种子选手羽根直树,五位日本棋手全部进入第二轮。另两位晋级16强的是韩国的李世石九段和高根台四段,两人分别战胜了代表欧美出战的卡塔林五段与麦克雷蒙九段。加上种子选手李昌镐,韩国队在16强中只剩下三人。

  昨天赛后马上举行了16强抽签。8名中国棋手分别对阵韩日棋手,结果此前“切”了李昌镐的罗洗河这次众望所归地抽到了李世石,陈耀烨则又碰到了李昌镐。今天比赛将休战一日,明天进行第二轮比赛。

  附第二轮对阵形势:羽根直树VS谢赫;周鹤洋VS赵治勋;罗洗河VS李世石;胡耀宇VS依田纪基;李昌镐VS陈耀烨;常昊VS结城聪 ;彭荃VS高根台;古力VS河野临。

  首日之最

  最可爱的笑容

  昨天的比赛中,中国两员小将表现出色。陈耀烨3/4子险胜朴永训,谢赫中盘击败崔哲瀚。在多年被韩国打压后,中国围棋似乎在今年一下子找到了对付韩国棋手的方法。尤其是此前在

LG杯决赛中连遭古力打击的陈耀烨昨天对阵朴永训,“小强”非常幸运地胜出。赛后,朴永训头发凌乱地冲进了洗手间,而陈耀烨则笑着对记者说:“赢得很险。下轮比赛,我还没想过对手。”按抽签规则,他和谢赫将对阵八位种子选手中的两位非中国选手。率先抽签的谢赫一下抽中羽根直树,这样,李昌镐又留给小强了。

  最满意的结果

  尽管首日中国队一下损了孔杰和俞斌两员大将,但中国棋院院长王汝南仍然认为,这个结果可以接受。“四个出战,赢了两个,并且切了两个韩国强手,已是很理想的结果了。16强中我们还有八位棋手,希望他们可以有好的发挥。”不过事实上,日本棋手这次似乎应该引起中国棋手更多的警惕。自农心杯胜利后,

日本队这次春兰杯又有非常好的表现,依田继农心杯后又一次让孔杰饮恨,俞斌对阵同为老将的赵治勋大出勺子。但无论如何,第二轮比赛只剩三名韩国人,这对于中国棋手始终是个好消息。稳重的谢赫表示:“春兰杯是我们中国棋手最想拿到的冠军。”

  采访手记

  寒流与韩流

  昨天北京遭遇了今春以来的第一场寒流,气温从17摄氏度骤降到6摄氏度,中午还飘起了大雪。不过,寒流很快过去,下午太阳又出来了。

  寒流不寒,“韩流”也不再像过去那样令人恐惧。昨天的第六届春兰杯首轮就折了韩国两大天王级高手,崔哲瀚与朴永训。几乎是在去年的同时同地,崔哲瀚在应氏杯决赛中输给了常昊,从此崔毒似乎就变成了崔柔。中国棋手在国际比赛中遇上他,都不怎么怕他。其中尤以三星杯半决赛罗洗河“洗刷”崔哲瀚为最。昨天,面对中国小虎中最儒雅的谢赫,崔毒又成崔柔。至于朴永训,当年的“棋坛小王子”已越来越出落得英俊帅气。尤其那头卷毛,比那些风靡中国的

韩剧男星还具魅力。在棋上,小王子也是充满力量,不过在“韩流”无力的大环境下,朴哥最终以半目之差输给长相更可爱的陈耀烨。赛后,华以刚贡献了一个花絮,下午他讲这盘棋的时候,朴永训的名字刚放上去就掉了下来。“难怪他最后输得这么可惜……”

  明天的八强赛,韩国又只余二李,外加一个不怎么知名的高根台四段。今年连续在三星杯和农心杯中失守的李昌镐显然正面临一个堪称职业生涯转折点的调整期。昨天,他照例躲在房间里没有露面。调整期是痛苦的,但此关若过,石佛将依旧守住他的江山。至于李世石,自去年来连续输了好几盘重要比赛后,他也不再像过去那样令人生畏。

  或许,前五届以来令中国围棋备感心酸的春兰杯这次真的到了全面灭韩的最好时候。

  (本组稿件均由特派记者赵婷 发自北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46,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