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超开幕国安开门不红 新外援表现让人怀念耶利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03:14 北京晨报

  0比0战平青岛 两外援令人失望

  “2006年中国足球超级联赛现在开幕”——昨天,在古城西安,中国足协副主席谢亚龙为新一届中超联赛吹响“开场哨”。在5000个五颜六色的气球飞上天空后,8支球队展开了中超首轮拼杀。身披白色新战袍的北京国安依旧没能改写客场挑战青岛的不胜纪录。0比0,两队互交白卷。

  赛场直击

  苦练阵型没效果

  昨天的比赛,国安队主教练沈祥福排出了一直演练的“442”阵型,和赛前预料的一样,高大卫和科内塞搭档锋线。外援穆萨也首发出场,而新内援中只有周挺披挂上阵。

  在冬训期间,国安队一直在进行技战术的演练,但熟练的配合却在青岛颐中体育场坑洼的场地上遇到了“克星”。在上半场比赛中,国安队明显占据了场上优势,但他们获得的5个角球都没有造成太大威胁。虽然主教练沈祥福在赛前的部署是主打边路,但边路的进攻效果却不尽如人意,边路突破和下底传中的次数都少得可怜。

  在下半场比赛开始后,沈祥福对阵容进行了调整,先后用杜文辉和黄博文换下隋东亮、闫相闯,而且地面传球的次数也有所减少。不过率先打出进攻高潮的是青岛中能队,他们的几次进攻迫使国安队在自己的后场进行防守。国安队在第80分钟开始反击,科内塞的直接任意球被青岛队员挡出,跟进的国安队员一脚抽射,青岛队门将李帅扑球脱手,但此时却没有国安队员出现在禁区内,只能眼看着一次绝好的破门机会变成角球机会。

  在进入比赛的最后阶段后,双方的重心都放在了防守上,以避免在比赛最后时刻丢球,双方最终以0比0互交白卷。

  主帅发言

  抱怨场地太糟糕

  虽然国安队与青岛队的比赛并没有取得进球,但两队主教练对平局还都比较满意。国安队主教练沈祥福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很满意队员们的精神面貌。

  在新闻发布会上,沈祥福说:“这是联赛第一场比赛,而且又是客场,肯定会比较困难。而且场地因素的影响也很大,限制了队员们的技术发挥。不过我对队员们在场上表现出的精神面貌感到很满意。”沈祥福表示:“在这场比赛中,球员们在防守组织方面做得很好,但在进攻方面还没有达到要求。”虽然有记者请沈祥福评价一下穆萨、周挺等新加盟队员的表现,但沈祥福认为:“由于这些队员与全队的磨合和场地因素限制等问题,他们并没有完全发挥出自己的水平,所以还不能给他们一个准确的评价。”

  青岛中能队主教练殷铁生同样对队员们的表现表示满意:“我们是一支年轻的球队,但在联赛第一场比赛中,面对强大的对手,我们队员的拼搏精神值得赞许。”不过,殷铁生也承认,坑洼不平的场地对双方都有影响,以后要想办法克服这一点。

  外援表现

  让人怀念耶利奇

  和上赛季相比,国安队最大的变化就是在外援方面。上赛季球队的两个外援:耶利奇和阿莱克斯都已经离队。现在为球队冲锋陷阵的是科内塞和穆萨,不过从第一场联赛来看,这对新外援组合还没有达到最好的效果。

  尽管耶利奇能够获得上赛季联赛的“最佳球员”和“金靴奖”,与国安队围绕他制定的战术打法也有很大关系,但不可否认的是,在昨天的比赛中,国安队在场上确实缺少一个“耶利奇”。

  国安队昨天在锋线上派出了高大卫和科内塞,但从实际效果上来看,他们并没有把握或制造太多机会。尽管科内塞自己也承认:“我和耶利奇的特点不一样,我更擅长组织进攻。”在和青岛队的比赛中,我们看到的也是科内塞依靠自己的回撤拿球和突破来制造机会,但现在的关键是,在机会制造出来之后,谁能在门前一锤定音?也正因如此,才使国安队的锋线并没有表现出强大的冲击力。

  此外,科内塞昨天的表现也很平平,并没有太多出彩的地方,只有在比赛最后阶段的两脚任意球让人看到了他昔日的风采。也许在与国安队重新进行磨合之后,科内塞的作用才能完全发挥。

  和阿莱克斯不同,穆萨昨天在场上其实也没有处于一个“承前启后”的位置,同样没有发挥出连接进攻和防守的作用。对于穆萨在这场比赛的表现,人们印象最深的就是他在第30分钟的解围险些造成乌龙。值得注意的是,穆萨虽然在身高方面有明显优势,但转身慢也成了他的最大弱点,几次回追球都处于被动状态。

  但穆萨丰富的经验应该能弥补这一点,在昨天的比赛中,几次卡位和抢断都显示出了穆萨的经验。也许正如沈祥福所说,由于与球队磨合时间尚短,而且受到场地因素限制,所以目前还难以看出穆萨的真实水平以及他到底对国安队的作用能有多大。

  本轮明星

  裴恩才再显黑马本色

  中超有了新冠名,但昨天下午的几场开幕战依然平淡得令球迷失望。搬家到西安的国际并没有在与联城的另类德比中展现新的风采,只打出1比1的平局,不过阿尤的精彩进球也算是给热情的西安球迷献上一份见面礼。重庆力帆在上一赛季可谓人见人欺,不过今年中超首战却遇到了负债累累、勉强注册的

辽足,结果他们在主场2比1战胜对手。值得一提的是,为辽足进球的是曾经差点租借到北京国安的徐亮。也许昨天唯一笑得出来的就是重返男足的裴恩才,他带领昔日的“黑马”武汉2比0轻松战胜来犯的沈阳金德,用一场漂亮的比赛向世人宣布:“我老裴又回来了!”

  有话要说

  只能期待

  国安队没能打破宿命,与青岛队客场的比赛还是没有取得胜利。

  其实沈祥福说的很正确,国安队的实力确实在青岛队之上,但在这场比赛中,我们丝毫没有看出强队与弱队的悬殊,双方的组织都很混乱,双方的攻势都很一般,比赛更是频频中断,不是球员受伤倒地,就是皮球被一脚毫无目的的传球或射门“送到”场外。如果你之前看过了欧洲冠军联赛的较量,那么这场比赛只会让你有一种冲动:赶紧关掉电视,洗洗睡吧。

  可是慢着,这毕竟是我们自己的联赛,我们北京自己的球队。冠军联赛再好看,毕竟也是人家的。所以终于克服了瞌睡,强迫自己看完,不管怎么说,也算为中超联赛贡献了一点点收视率。

  什么话也别说了,看完比赛,剩下的只有期待。期待国安队能早日走出这种“混乱”的场面,因为我们对沈祥福以及国安队员们还有信心。当然,还期待中超赛场的场地能有所改善,虽然切尔西也是在一片“菜地”上迎战巴萨,但是,咱们的技术含量和人家毕竟不能同日而语。

  现在的期望就是,国安队能在下一个主场比赛还我们一个惊喜。

  中超第1轮战报

  青岛 0比0 北京

  重庆 2比1 辽宁

  武汉 2比0沈阳

  国际 1比1 联城

  

中超开幕国安开门不红新外援表现让人怀念耶利奇

  中超开幕,兵马俑都来了!国安下周主场,您不去?新华社发

  

中超开幕国安开门不红新外援表现让人怀念耶利奇

  新外援穆萨(中)踢得不如长得帅。

  晨报记者 周萧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4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