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欧联1/8决赛主题词:1个天才2大射手3匹黑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15:25 金羊网-羊城晚报

  进入1/8决赛,本赛季欧洲冠军联赛的高潮如期而至。两回合交锋下来,八强席位已经派出七席。一个天才,两大射手和三匹黑马,就能勾勒出这两个星期来的欧陆烽火。

  天才:罗纳尔迪尼奥

  从斯坦福桥的菜地到诺坎普的草坪,罗纳尔迪尼奥主宰了巴萨与切尔西两回合的较
量。巴萨的晋级不仅是快意的复仇,更是天才的胜利。

  在斯坦福桥的首回合较量,坑坑洼洼的场地令小罗的魔术难以施展。就在这样的困境中,他还是抓住反击机会,策动了巴萨在终场前的快速反击,最终由埃托奥完成致命的一击。回到诺坎普球场,刚刚伤愈的小罗毫无疑问是全场最闪亮的明星。在边路进攻未果的情况下,他在下半时转入中路,抓住对方后卫稍纵即逝的疏忽,以一次完美的单人突破将切尔西打入深渊。

  就在小罗挥洒天才的同时,切尔西的核心兰帕德却不得不在低迷的状态里挣扎。虽然两人在进球上以1比1战成平局,但兰帕德的进球更像是裁判赠与蓝狮的安慰奖。相比之下,小罗的进球无疑更具含金量。在去年

世界足球先生评选中,他力压兰帕德卫冕成功。从两回合的比赛来看,世界足球先生头名与次名的差别,就是天才与好球员的差距。

  

  上图:小罗技惊四座本报专稿

  射手:亨利、因扎吉

  在国家队,亨利似乎永远忘了带射门靴,也许是因为他将才华都留给了阿森纳。在众星云集的皇马面前,亨利无疑是阿森纳阵中唯一能等量齐观的球员。凭借他在首回合的千里走单骑,阿森纳攻入两回合唯一的进球。回到海布里的亨利依然犀利,其快速的突破和冷射,都让皇马在压上时投鼠忌器。能带着一群娃娃兵轰沉银河舰队,亨利居功至伟。

  在3月的欧洲最佳阵容评选中,因扎吉应该能有一席之地。与拜仁的次回合交锋,他开场8分钟就首开记录。当德甲班霸将比分追近到1比2时,幽灵般的因扎吉再次现身,以奇快的反应再次扩大比分。在坐了半个赛季的板凳后,这名33岁的射手依然保持着敏锐的嗅觉。最近6场比赛攻入7球后,意大利国家队的大门正一步步向因扎吉敞开。

  黑马:里昂、本菲卡、维拉里尔

  本赛季欧联至今,最大的黑马无疑是里昂。从小组赛一路走来,该队未尝败绩。面对老冤家埃因霍温,霍利尔的球队轻松以四蛋相赠,昂首挺进八强。在里昂阵中,马鲁达、维尔托德和弗雷德等射手负责攻坚,身后还有儒尼尼奥和蒂亚戈这样的影子杀手。正是这众多的攻击点,造就了该队16个欧联进球。此番淘汰埃因霍温、梅开二度的蒂亚戈是头号功臣。到了下一轮,站出来的可能又另有其人。

  本菲卡上一次跻身欧联八强,还是在1994年-1995年赛季。在荷兰人科曼的率领下,这支以“光明”作为主场名称的球队又重新看到八强的阳光。利物浦可以埋怨运气不好,却不能否认本菲卡的实力。无论是首回合的头球破门,还是次回合西芒的远射,本菲卡都抓住了“红军”防守中最薄弱的一环。从战术层面来看,葡萄牙人堪称完胜卫冕冠军。

  在三匹黑马当中,维拉里尔的晋级最为惊险,只是靠客场进球优势勉强淘汰格拉斯哥流浪。在里克尔梅光芒四射的表现背后,坚固的后防才是黄色潜水艇晋级的法宝。在小组赛上,维拉里尔进球只有三个。能以小组头名身份杀入16强,靠的是只丢一球的后防。当然,维拉里尔若要走得更远,只靠防守还远远不够。

  本报记者彭浩

  (日京/编制)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