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放下包袱仰起头 扛上火箭迈开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14:46 新民晚报

  

放下包袱仰起头

  笑容多了,神态自信了……这些变化,发生在姚明脸上,也出现在火箭最危急的时刻:季后赛前景告急,主将麦迪的背伤,却一再发作。

  退无可退,背水一战,姚明终于选择挺身而出。昨天,火箭主场迎战步行者,姚明
一人独揽38分、10个篮板、5次盖帽,他再度创下了赛季个人得分新高,并帮助一度落后17分的火箭,最终以103:99翻盘获胜!

  对手姚像是换了个人

  对姚明来说,全明星,就是一个转折点。

  全明星前,对阵太阳,状态低迷的姚明只得了6分。但全明星过后,连续9场比赛中,姚明的得分场场超过20分,平均达到了27.8分、13.7个篮板!

  昨天赛后,步行者中锋斯托科贾维奇感叹,近来姚明“像是换了一个人”:“自从姚伤愈归来之后,他完全改变了,变得无可阻挡,他进步之神速,让人难以置信。”

  姚明在赛场上,变得更加凶猛,这让对手多少有些措手不及。斯托科贾维奇说:“姚在场上的模样,甚至让我想起了鼎盛时期的‘大鲨鱼’奥尼尔。”

  姚明我知道自己是谁

  近三场,姚明的表现,堪称完美:他的得分每场都超越30之关:对开拓者32分、对

森林狼30分、对步行者38分。即便是最伟大的NBA中锋,也难交出如此傲人的成绩单。

  找回状态的根源,还在于姚明彻底找回了自我。在全明星上,姚明以最高票数当选首发,但有一些美国媒体却对此表示质疑,甚至称“姚是被夸大其词的几大NBA球星之一”。本赛季前半程,

火箭成绩下滑,不少火箭球迷也对姚明产生怀疑,甚至一度要求火箭交换走姚明。

  遭遇低谷,没有让姚明失去信心。他始终坚信一句古话:是金子,总会发光。“我从不去想那么多,”姚明说,“因为我知道自己是谁,我也清楚自己肩上的担子有多重。”

  爆发,选择在搭档

麦迪陷入低迷之时,因为姚明感觉出火箭对他的依赖,“无论在得分、篮球还是在防守方面,球队都非常需要我,我知道自己该怎么做!”

  教练最饥渴的得分手

  这已是连续第2场,在麦迪受背伤折磨的情况下,姚明独自扛起重任。

  主帅范甘迪很少夸奖队员,但这一次,他对姚明却丝毫不吝啬赞美之词:“他是一名最为‘饥渴的得分手’,接连2场,他不但用个人得分挽救了球队,而且还用他不屈的精神,鼓舞着队员,我认为他的精神和他的得分一样,对我们全队至关重要!”

  以前,范帅对姚明或许并不欣赏,因为他认为姚明的球风过“软”,在赛场上不够“凶猛”,但在火箭最关键的时候,姚明所表现出来的那股韧劲、以及对胜利的极度渴望,最终让范帅感到折服,“任何人,如果都能像姚明一样勤奋、努力,我相信最终都能获得成功。”

  队友姚是火箭的原动力

  “季后赛”这三个字,如今在火箭,没人愿意触及。曾有记者问过范甘迪,他的回答很不耐烦:“我想的,只是如何打好下一场。”这的确是范甘迪目前心情的真实写照。

  只有姚明是个例外,因为他始终坚信:火箭还有希望!近来,比赛一结束,即使再累再乏,姚明都会去体能室训练上一番。

  队友阿尔斯通说:“现在,是姚独自扛着火箭一步步往前走。因为每晚,他都拼劲了全力,去得分、去抢篮板、去防守,看看这几场他的个人统计数据有多了不起!”韦斯利也很感动:“联盟中,还有比姚更出色的中锋吗?!他就是火箭赢球的原动力!”看得出,姚明想用自己的言行,感染周围人,带领他们一直向前、向前……

  本报记者阎小娴

  姚明剧烈爆发,勇不可当图TP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