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地狱之门为谁而开? 新赛季中超保级大战形势分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10:46 中国新闻网

  有人要为冠军而拼搏,有人则要为生存而挣扎。2006赛季的中超联赛,因为降级制度的恢复又增添了一个看点。

  与连沪鲁三强争霸局面比较明朗一样,谁会遭遇降级的厄运,形势也是比较清晰。从当前情况看,青岛中能、沈阳金德、上海联城中邦、重庆力帆和辽宁队都是处于危险边缘的球队。最终的一个降级名额(在四川冠城退出之后,原本两个降级名额减为一个),极有可
能将从上述五支球队当中产生。

  青岛队:强将走得多,实力大滑坡

  从队伍构成方面看,青岛队无疑是最没有优势的。连续两年,在接连放走了姚夏、周挺、高明、马荃、杨君、陆峰等实力派球员,上个赛季的队长、后防中坚马永康又拒绝与俱乐部签约之后,青岛队中经验较为丰富的球员就只剩下刘俊威、吕刚、曲波、隋勇等人,其他全是二十出头的年轻队员。新赛季,青岛队的实力下降已是显而易见。但就在这种情况下,由于囊中羞涩,青岛队又暂时放弃了引进外援的计划。面对新赛季更加激烈的竞争形势,以这样一支队伍出战,无疑要冒很大风险。青岛队能不能转危为安,也许就只能寄希望于他们所拥有的丰富保级经验了。

  沈阳队:外援引进至今没着落

  同样是主打“青春牌”的沈阳队,显然已从上个赛季的尴尬中得到了教训,在新赛季不仅聘请了原国奥队主教练霍顿前来执教,同时还通过国内转会引进了汪刚、李振鸿、宋振瑜、王锁龙等实力派球员,另外还召回了上个赛季遭到“封杀”的张烈、张可、尹良毅等队员。不过,在外援引进方面,沈阳队的工作却陷入了僵局,霍顿与俱乐部之间为此还产生了矛盾。如果说,到联赛开始的时候沈阳队依然不能解决外援引进的问题,而单凭一帮毛头小伙子去打比赛,其结果恐怕也不会比去年好到哪里去。

  上海联城:磨合是问题,更怕后遗症

  上海联城也是一支把目标定为保级的球队。从队伍构成看,该队要比青、沈两队明显占有优势,他们在今年补充了祁宏、张效瑞和姜坤这样的老队员,又引进了黎梓菲和冯祺这些内援,再加上早就在甲A证明过自己的堤亚戈等外援,实力应该说较之去年有不少提升。另外,主教练卡洛斯的执教能力也早在他率领陕西队的时候就得到验证。问题的关键是,这支球队能不能在赛场上形成合力。由于不满俱乐部开出的薪酬标准,上海联城队员不久前曾集体拒签合同,并采取了罢训的极端举动与俱乐部抗争。这件事最终虽然得到了妥善解决,但是否会留下后遗症现在还很难说。

  重庆队:能否保级要看“老外”表现

  重庆队已连续三年都在联赛中积分垫底。可能正是因为这个缘故,在众多网站进行的调查中,重庆队也被一致认为是2006赛季降级的“一号热门”。因此,“保级”必定是重庆队在今年联赛中的“主旋律”。对于这一形势的严峻性,重庆队显然早就有所认识,并通过加大投入以求避免重蹈覆辙。新赛季,他们请来了克罗地亚名帅乔尔达斯,同时还引进了两名颇具攻击力的外援——克罗地亚籍前卫达科和塞黑籍前锋韦利波尔。重庆队能不能在今年换个“活法”,很大程度上就要看这三个外国人的表现了。

  辽宁队:球队局势动荡命运难测

  辽宁队近几年虽然不断有“大牌”球员离去,可凭借他们雄厚的底蕴,单以实力而言尚不至于跌落到降级的地步。但现在的问题是,始终处于剧烈动荡之中的辽宁队,目前仍未看到有任何好转的迹象,这无疑让人对其战斗力打上了一个问号。是自强不息,还是自我毁灭?这两种截然不同的表现,无论哪一种出现在辽宁队身上,都不会让人感到意外。如果是前者,那么,他们不仅可以立足中超,甚至还会对夺冠形势产生一定影响;而如果是后者,就只有让其他处于降级边缘的球队额手称庆的份了。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杨国胜)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