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体育报:中超周末开战 期待中将拉直多少问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10:25 中国体育报

  中超联赛一晃已经进入第三个赛季,经过第一个赛季的懵懂和去年的迷茫,中超联赛总算在第三个年头出现反弹的态势。同时,中超始建之初的隐忧也开始逐渐化解,问号也在逐步拉直,一度处于冰河期的职业联赛似乎开始复苏。

  中超不再“裸奔”?

  用“裸奔”这个词形容上赛季的中超联赛似乎并不合适,用中国足协的话说,除了冠名之外,中超联赛其他的赞助合同仍在履行之中,只不过失去了冠名赞助这一大头,中超的赞助收入不能与往日相比。然而,“裸奔”这个概念实际上表达了外界对于中国联赛品牌价值下降的一种担忧。不过,有了上个赛季的经验,中国足协终于在新赛季开赛前找到了冠名,这无疑给新赛季中超联赛注入了一针兴奋剂。

  不管谁将成为中超联赛的冠名赞助商,都标志着中超联赛封冻的招商工作开始复苏,也同样给中超联赛恢复公信,提升品牌价值起到推动作用。如果这次的冠名赞助是一份长期合同的话,肯定会给中超联赛提供持续发展的动力,增强投资人投资足球的信心,受益者中同样有各中超俱乐部。

  中超公司的成立意味着中超联赛开始向管办分离方向发展,俱乐部开始在联赛的决策和经营开发方面有了部分发言权,这也从一个方面提升了投资人经营俱乐部的积极性。

  裁判问题仍是焦点?

  

中国足球实行职业化以来,不少人认为裁判问题是制约联赛水平的一个因素。但是,这种说法有失偏颇。甲A十年和中超两年的时间里,裁判问题在联赛中反映得尽管十分尖锐,但对这一问题也得辩证分析,不能笼而言之。实际上,为了改变裁判员的形象,使联赛恢复公信力,中国足协频出举措,就是希望联赛中出现的裁判问题不要继续激化,使联赛始终处于一个和谐、公平、公正的环境之中。

  中国足协今年出台了选聘裁判员的新方法,就是由俱乐部对裁判员进行差额投票,再通过业务考试确定最终的56人执法中超联赛的裁判员名单。虽然这一方法在国际足坛并不多见,而且在业内也存在争议,但却受到了俱乐部的好评。据了解,俱乐部对这种方法十分积极,回馈的信息也基本与裁判员的能力水准以及多年来的执法情况相吻合。最终,部分在过去几个赛季中多次出现错判误判、公认水平不够的裁判员落马,失去了执法新赛季中超联赛的资格。

  另外,新赛季的中超联赛将出现更多外籍裁判员的身影,这将在一定程度上消除由裁判判罚引起的争议,为联赛的顺利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升降级刺激联赛回暖?

  从某一层面上讲,升降级的恢复肯定对联赛水平的提升有一定的刺激作用,但指望升降级使联赛全面回暖显然并不现实。实际上,要使联赛恢复公信力,把球迷请回赛场,除了升降级这些举措之外,打击派系、扼制“假赌黑”在联赛中的滋生才是最重要的方面。

  从前几个赛季的情况来看,取消升降级尽管对整顿联赛环境起到了一定作用,但多半治标不治本,而在消化了部分矛盾之后,也同样造成了其他问题的蔓延,在另一个层面上,也扼杀了联赛的观赏性和竞技水平的提高。国足水平的下降不能不说与联赛水平的下降不无干系。

  升降级的恢复将肯定使新赛季的联赛更加激烈,在竞争的压力下,各种矛盾和问题也很可能再度滋生,这就要求管理者必须保持足够的警惕,对出现的问题坚决打击不能手软,比如派系。在今年联赛开始前,实德系实际上已经瘫痪。这是一个好消息。当然,对于传说中的假赌黑的处理,也将是考验联赛能否真正回暖一个要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