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波斯铁骑”逆境求生 德国媒体漫画惹恼伊朗群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14:05 新民晚报

  

“波斯铁骑”逆境求生德国媒体漫画惹恼伊朗群雄

  世界杯,是如今的伊朗人与外界不多的沟通渠道之一。

  去年,内贾德在伊朗总统大选中获胜之后,伊朗开始采取强硬路线,并在核政策上对抗美国和欧洲,这给伊朗队备战世界杯,带来了巨大的影响。目前,伊朗队已找不到合适
的热身对手,越来越多的国家呼吁,2006年世界杯应抵制伊朗。

  在这种情况下,“波斯铁骑”将以何种方式证明自己,非常值得亚洲球迷的关注。内贾德公开为伊朗足球队辩护:“足球应该和政治分开,在德国世界杯赛上,我相信伊朗队能从小组出线。”

  回家

  其实,去德国参加世界杯赛,这对许多伊朗球员来说,就像是“回家”那么简单。

  卡里米效力于

拜仁慕尼黑队,马达维基亚在汉堡队踢球,詹迪转会去了凯泽斯劳滕队,哈什米安在汉诺威96队站稳了脚跟……越来越多的伊朗球员,在德甲亮相。在德国的报纸上,“伊朗德比”是常见的字眼。

  伊朗队主帅伊万科维奇乐观地说:“你去问问这些球员,他们给球队备战带来了很大的方便。这些球员熟悉德国足球的风格,知道如何在德国踢球。与其他球队相比,我觉得我们拥有更多的向导。”

  其实,伊朗队已经享受着这种“便利”。拜仁慕尼黑队应邀于1月份与伊朗国家队踢了一场热身赛。拜仁老总霍内斯说:“足球就是足球,应该和核问题分开看。卡里米已经成为球队的重要成员,他的沟通,让拜仁拥有了更多的选择。”

  而曾经获得德甲“助攻王”的马达维基亚,则建议主帅“一定要注意场地情况”。马达维基亚说:“德甲赛场的草皮通常比较硬,这和伊朗国内的球场,可大不一样。”

  风波

  今年2月10日,德国《每日镜报》刊登了一幅漫画——在足球场上,4名留着小胡子的伊朗国家队队员,胸绑炸弹,与4名德国士兵站在一起,漫画说明是“世界杯动用军队的真实原因”。

  这一漫画引来了伊朗人铺天盖地的抗议。在伊朗国家队中,伊万科维奇非常愤怒地说:“我是克罗地亚人,但我能理解伊朗球迷的感受。原本,伊朗人对国家队的期望值就很高,如今,这种情绪之中,还夹杂了民族的尊严。我希望球员们能充分感受这种情绪,那会给伊朗队的比赛,带来动力。”

  伊万科维奇还以4年前的韩国队和日本队为例,“葡萄牙和墨西哥是小组的出线热门,但足球是圆的,伊朗队有可能击败任何一支球队。”

  而这一场风波之后,伊朗队的内部,似乎更团结了。老将阿里·代伊说:“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够忍受这样的侮辱。伊朗人渴望看到他们的球队,在世界的眼光中一路狂奔。”

  韧性

  一般认为,伊朗足球拥有西亚的技术,东亚的硬度,同时,伊朗足球还拥有一种“韧性”。

  不必说如今还拼杀在一线的阿里·代伊,也不必说伊朗足球如何在预选赛中,击败了日本队——几乎所有的中国球迷,都记得1997年那场被伊朗队逆转的“2比4”。那一次,戚务生最大的感受是“没想到伊朗人这么顶得住。”

  上个月,前国足主帅哈恩与伊朗的佩鲁济俱乐部,签约一年半。哈恩说,伊朗足球吸引他的地方,就是“韧性”。“在球场上,无论哪一名球员,都会全力以赴。这在亚洲足坛比较少见。”

  而在伊朗国家队的训练、比赛中,教练组也很注重对球员的“培训”。在世界杯预选赛上,伊朗足协特地聘请了一名通过了瑜珈术的专业资格考试的心理医生,还要求每一名伊朗球员,都必须接受“

心理测试”,以确定其能在比赛中精神集中。

  “事实上,坚持是伊朗足球最大的资本。”伊万科维奇说:“去德国,只要我们没把‘坚持’丢下,那么,伊朗足球有实力击败世界上任何一支球队。”

  本报记者晏秋秋

  “波斯铁骑”伊朗队渴望证明自己本版图片TP


  手机上网看澳盘 随时随地迎大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