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小罗,又是小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11:21 青年时报

  输球的穆里尼奥很有风度,他和里杰卡尔德握手,甚至向给他谩骂的球迷送去飞吻,随后,消失在通道里,留下一个黑色的背影……

  在诺坎普蓊蓊郁郁的草皮上,英雄小罗和他的队友们疯狂庆祝,庆祝这场有着典型小罗式烙印的伟大胜利!

  时报述评 “上个赛季巴萨只能在电视里观看半决赛,而现在轮到了我们。”———这就是穆里尼奥眼中巴萨与切尔西之间的差别。葡萄牙人的潜台词很明确:抛开两大足球流派孰优孰劣的无聊纷争,极致较量的胜负只能取决于概率。它不受人的控制,而介乎上帝穿什么颜色的球衣,蓝色的,或者红蓝相间的。

  在诺坎普大碰撞之前,任何人给予比赛过程或结果的任何癫狂假设都可以成立———这,本就是个“无疯不成魔”的夜晚。但有一点却与想象极度偏差,在“出线足球”的现实压榨下,即便暴烈、血性、视攻势足球为己任的加泰罗尼亚人,也不得不在这块奔放的草皮上变得“成熟”起来———人,不能连续两次掉进同一条河里,正如巴萨无法接受连续两个赛季受阻于同一对手。

  事实是这样的,巴萨在中后场囤积了一条由7人组成的防守链,而切尔西依旧排出了德罗巴突前的单前锋阵型———“小心,小心,再小心”出人意料地成为了欧冠准决赛双方共同推崇的主题。对于切尔西,这似乎成为了他们无法摆脱的惯性;而对于巴萨,此刻的目的性正与诺坎普看台上的极端标语保持着高度一致:锦标没有了,还要什么华丽?

  这样一个局面,你能理解,却不忍卒睹。当整个中场成为了一台巨大的绞肉机,场面,那是相当宏大。于是,一贯理性的切尔西碰上了突然理性的巴萨,客观地说,此时,所谓悬念早已荡然无存。

  这是里杰卡尔德与穆里尼奥的煎熬,也是见证这一伟大时刻球迷的煎熬。终于,前78分钟完成了这场理性对决的所有铺垫,小罗终于以他标志性的鬼魅身影现形。巴西人不过三秒钟的放纵,就勾勒出了两个赛季的恩怨情仇与世事轮回,一个本该“无疯不成魔”的夜晚,最终以“神魔一线间”的蜕变完成致命一击。

  终场前,默克判罚的“莫须有”点球成为欧洲反蓝势力给予穆里尼奥最为恶搞的嘲弄,于是,葡萄牙人兵败的借口只能归结于轮回。事实上,一切并非概率,也许,更好的球队本就应该走得更远。

  ■花絮

  梅西洒下伤心泪

  第23分钟,首回合的关键先生梅西因伤下场,梅西很不想错过这场大战,居然像个孩子一样流下了眼泪,里杰卡尔德给了他一个父亲式的拥抱。小梅西坐在看台上看完了比赛,经过检查,他的伤势并不严重,只是右小腿扭伤。

  诺坎普上座新高

  98436名诺坎普球迷对抗11名蓝军球员,蓝军焉有不败之理?球迷们打出标语讽刺穆里尼奥———“你就是个翻译”、“最大牌的女演员”、“欢迎来到魔幻剧场”(穆里尼奥曾讽刺梅西擅长演戏)。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记者 张谨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