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足球地理:安哥拉足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11:20 中国足球报

  12—15世纪,安哥拉分属刚果、恩东戈、马塔姆巴和隆达四个王国。1482年,葡萄牙人开始入侵。10世纪末成为葡萄牙殖民地,称葡属西非洲。1951年划为葡萄牙的海外省。1975年11月11日独立,成立安哥拉人民共和国。1992年8月改国名为安哥拉共和国。

  安哥拉队也是第一次打入世界杯决赛,并且是非洲区预选赛第一支出线的球队,他们淘汰的是“非洲雄鹰”尼日利亚队。

  安哥拉地处西非,物产丰富,但从独立之日起的连年内战,直到三年前才结束。安哥拉足协成立于1979年,1980年加入国际足联,受内战影响,足球水平一直较低,近几年却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安哥拉足球所取得的突破,与葡萄牙足球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

  [首次出线]

  有人形容本届世界杯预选赛非洲区是“天下大乱”,而安哥拉是“动乱分子”,因为他们将尼日利亚队淘汰了。安哥拉与尼日利亚队同积21分,但安哥拉在对尼日利亚的两轮比赛中一胜一平,从而挤掉连续三届获得出线权的尼日利亚队,首次出现在

世界杯的舞台上。

  由于历史的渊源,安哥拉足球与前宗主国葡萄牙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安哥拉的明星球员大部分效力于葡萄牙俱乐部,目前最有名气的是效力于本菲卡的前锋曼托拉斯。

  安哥拉冲击世界杯始于1986年,首轮击败塞内加尔后遭遇阿尔及利亚被淘汰。之后连续三届都败在非洲雄狮喀麦隆脚下,无缘世界杯。这一回安哥拉虽然躲过喀麦隆,但却遭遇尼日利亚,安哥拉将士团结一心,发誓要用胜利来庆祝国家的稳定、告慰受苦已久的球迷。他们做到了。

  [拐杖足球]

  拐杖足球1980年起源于美国。拐杖足球,顾名思义是用拐杖来踢球,也就是说,踢球的人有一定的身体残疾。安哥拉长达27年的内战致使成千上万人失去手或腿,他们组成球队,成为拐杖足球的积极参与者。

  拐杖足球是美国人残疾人唐·贝内特发明的,1982年,美国与加拿大进行了全球第一场拐杖足球比赛。贝内特也出现在那场比赛中。

  拐杖足球比赛的规则很简单,出场的门将必须双腿健全,但只能有一只手,其他球员要有双手,但只能有一条腿。除了门将外,球员们借助拐杖进行比赛,比赛中,只有健全的腿才可以接触到足球,而用来支持身体的双拐以及另外那条截肢的残腿,都不可以碰到足球。维克托里诺·何塞是安哥拉当地一支“拐杖足球队”的队长,他的球队取名为“12月3日”,这是为了纪念12月3日国际残疾人日。在安哥拉中部城市卢埃纳还有另外两支球队,名字分别叫“4月4日”和“11月11日”。前者是为了纪念2002年4月4日这一天签署的内战停火和平协议,11月11日则是安哥拉的国庆日。

  安哥拉的失业率高达50%,因伤致残的退伍军人生活非常艰苦,拐杖足球给他们清贫的生活带来了一丝安慰与快乐,甚至可以改变生活,让他们有了继续生存下去的信心与勇气。

  [“非洲贝利”曼托拉斯]

  非洲很多国家队聘请外籍教练,但安哥拉启用的是本土教练冈卡尔斯,一位安哥拉足球教父级的人物。他培养出了一批有才华的青年足球运动员,先后执教安哥拉各级国家队,2001年,冈卡尔维斯率领安哥拉U20青年队在埃塞俄比亚夺得非洲青年锦标赛冠军,这是安哥拉获得的第一个国际比赛的冠军。同年,这支青年军参加了阿根廷

世青赛并打进16强,目前安哥拉队的头号球星曼托拉斯就曾在那支球队效力,正是在那届比赛中,他与萨维奥拉、曲波等8人被评为“希望之星”,并被称为“非洲贝利”。

  背景资料:

  安哥拉共和国

  国庆日:1975年11月11日

  首都:罗安达

  人口:1200万

  官方语言:葡萄牙语

  与中国建交日:1983年1月12日

  [中国村]

  距安哥拉首都罗安达30公里,有一个“中国村”。安哥拉的“中国村”与世界上许多国家大城市里的唐人街、中国城不同,那里通常是中国人或者华人聚居的地方。而安哥拉“中国村”里的居民却没有一个中国人,而是当地的安哥拉人。“中国村”原来是一片野草丛生、荒无人烟的空旷原野,2001年,为了帮助当地居民解决住房困难,中国政府提供了1000多万美元无息贷款,由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在那里设计和建设了一片经济用房。当地居民饮水思源,称这片住宅小区为“中国村”。

  [安哥拉内战]

  始于1975年的安哥拉内战,直到2002年以安哥拉反政府武装“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简称安盟)武装力量正式解散,并彻底放下武器而告终。这样,长达27年的安哥拉内战也宣告结束。

  [赞比西河]

  赞比西河是非洲南部大河,源自安哥拉东部和赞比亚西北部,流经安哥拉、赞比亚、纳米比亚、博茨瓦纳、津巴布韦、马拉雅,最后在莫桑比克中部欣代附近注入印度洋莫桑比克海峡。全长2660公里,是非洲第二大河。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