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黄金书”走俏礼品市场,是耶?非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10:15 河北日报

  春节前后,有一种“含金量”极高的书在市场上悄然走俏,颇受送礼人的青睐。据了解,这种书用纯度为99%的纯金浇铸而成,内容包括《毛泽东诗词》、《邓小平文选》、《金刚经》、《孙子兵法》等,其中又以《毛泽东诗词手迹》最受欢迎,被购书者称为“圣书”。

  为一睹这种“金书”的“庐山真面目”,我们四处找寻这种书的踪影。在省会“新
百广场”二楼出售纪念金币的专柜发现了这种名为《毛泽东诗词手迹》的黄金浇铸版“金书”。在其宣传册上,详细介绍了金书的构成:书页由纯度为99%的纯金双面浇铸而成;全书共计1500余字,字字真金;盛书的木盒采用贵重的“不可再生的国宝树”花梨木手工雕刻而成;最外面是特制高级密码箱。据该柜台的营业员介绍说,尽管整套定价高达12800元,但是销售量很好,特别是在年前,买的人更多。据说这种书成了传达某种信息的载体,一般是用来“联络感情”的。

  一些上了年纪的人对“金书”的出版和销售并不认同。

  省会83岁的李先生告诉我们,毛主席的诗词气势磅礴,书法豪放酣畅,就算出版社出的书是简装版的,也丝毫不会降低毛主席在人们心中的地位,根本没有必要弄出一套“黄金浇铸版”来。搞这么大的噱头不知是为了纪念毛主席,还是炒作出版社。而一位张先生更是气愤地说,如果金书出版后只是单纯的作为礼品赠送给

图书馆或是外国元首还可以理解,若是被某些人拿来作为拉关系走后门的“铺路石”,实在是对伟人的大不敬。

  同一些上了年纪的老年人的认识不同,省会一些年轻人则直言不讳道,这种金书和一些纪念金币的性质差不多,买来后当作礼品赠送,不但可以避免被直接说成是“行贿”,还显得自己高雅有书卷气,送给对方显得人家有文化品位,说起来不就是送一本书吗?

  对于“金书”,究竟该持一种什么样的态度呢?对此,我们走访了河北省社科院邓小平理论研究中心研究员王彦坤。

  他说:“书籍是传播文化的工具,应该重内容而不是形式,若把黄金做成书页来出版,不但达不到书籍原有的功能,而且把图书作为‘金子’送人,钻了法律的空子,会败坏社会风气。”

  他认为,目前的出版行业缺乏应有的行业自律。作为出版社来说,发行这种昂贵的“金书”,只是为了迎合低俗的市场需求。过分追求经济效益,背离社会效益的做法是不可取的。针对目前市场经济的互利关系,王彦坤认为,最初把“金书”作为馈赠国际友人的佳品,不但可以显示一代伟人的风范,而且还显得有档次,但是随着“金书”在市场上的畅销,使之丧失了原有的价值,可以理解为送礼的花样翻新。因此,有关部门应该限制出版,适度发行。

  河北人民出版社出版科科长王银展认为,尽管“金书”主要是用作收藏,也没有必要用金子做,把书做得这么昂贵。出版社在出版书的时候应该考虑到消费群体的需求,出版这么昂贵的书,一般的消费者买不起,真正爱看书的人也不会去买,这样最终会导致助长送礼的不良风气。

  省新闻出版局局长杜金卿认为:就消费者而言,如果单纯作为收藏爱好,这无可厚非;若是作为行贿送礼的手段,则应由相应机关予以查处。作为新闻出版部门,我们不提倡出版、发行这种豪华奢侈的“金书”、“银书”,鼓励出版为广大读者所喜爱、物美价廉的优秀图书。目前我省没有任何一家出版社出版发行“金书”。政府部门的管理原则是依法行政,但目前我国还没有明确的法律规定该如何管理类似“金书”这种出版发行行为,一旦国家出台相关的法律、法规,新闻出版部门一定会采取相应的管理措施。实习生 李华 安洁 本报记者 林青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