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体育周报:欧洲无弱旅 “矛盾”之差只在毫厘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06:34 体育周报

  荆楚网(体育周报)(记者郭晓明述评) 由于米兰双雄在同一周都碰上主场,为圣西罗考虑国米的比赛延期,周中的冠军联赛只打了三场,却仿佛也因为这次不寻常的调整找不到感觉,完全失去了上一回合的荡气回肠和跌宕起伏。三场比赛两个平局,三个总分两个打平,所有的输赢都只有一个球的差距,“不分上下”的现实倒是让我们在抱怨不够精彩之余可以好好体会一下足球世界的残酷和“欧洲无弱旅”的老经验。

  “不分上下”反映 在比分上,也体现在风格上。切尔西、尤文图斯和巴塞罗那、不来梅完全属于壁垒森严的两个世界,前者崇尚战术纪律和不可逾越的防线,后者强调自由发挥和无坚不摧的进攻。这两场重头戏,加上其后一天的米兰和拜仁之战,其实质就是欧洲足坛整体足球和艺术足球的决战,这其中无所谓高低贵贱,就像古代寓言故事中的“矛”和“盾”,谁也不知道最后的幸存者属于攻势还是整体。切尔西主教练穆里尼奥说:“细节决定一切”。切尔西因为第一回合的红牌,不来梅因为最后一分钟的门将失误,“矛利”和“盾坚”的较量,输赢不在于两者的优劣,只在于两者的程度。“狭路相逢,强者为王”,这是足球界唯一的公理。

  穆里尼奥的切尔西是痛苦的,这样一支以纪律和防守组建起来的球队,却因为第一回合的失败不得不“以己之短”攻击巴塞罗那记载了无数荣耀的诺坎普球场。老实说,穆里尼奥的战术思路已经足够激进,除了

中锋的选择,他已经把手上可供调拨的攻击手全部派上。至于为什么会选择德罗巴,这也是个见仁见智的问题:要是开场5分钟的那个头球打进,科特迪瓦人就是蓝军的英雄。穆里尼奥不缺乏破釜沉舟的勇气,曾经的334连号称欧洲攻势足球第一的巴萨都不曾使用过,但面对
博尔顿
之流他有信心用三后卫守得住,但在巴萨面前,在诺坎普的草坪上,谁敢说这样的大话?说不定这两周内他多少次为此夜不能寐。况且切尔西本来就不善于攻坚,更不论在客场对如此强大的对手攻坚,如此死法,已经是足够了。

  卡佩罗的

尤文图斯是幸运的,能够1比0熟练拿下的比赛居然生出这么多变化,这是喜欢简化局面的卡佩罗不愿意看到的。最可怜的人是不来梅的门将维泽,这本该是多么完美的一场表演啊!埃莫森、内德维德、特雷泽盖……即使是近在咫尺的单刀也可以变成尤文人绝望的叹息,却偏偏在一个跟头上马失前蹄,白送了埃莫森一个大礼。一个进球者,一个失球者,在那个瞬间的表情都很耐人寻味。但比赛本身更耐人寻味,尤文图斯这个赛季在国内似乎无可阻挡,但对不来梅两场丢了四个球,这条命完全是捡回来的;而不来梅一直英勇的战斗着,靠攻击特长差点让对手绝望,又靠着防守特“短”顶住了绝望后的反扑。去年两回合被里昂狂灌10球的不来梅重新赢得了整个欧洲的尊重。

  至于格拉斯哥流浪者,他们用仅次于不来梅的欧洲次差防守缠住了里克尔梅,几乎就此创造苏格兰球队的历史,虽然功败垂成,却也令人平添几分敬意,只是在这个“矛”“盾”如此突出的足坛,无论是他们还是战胜他们的比利亚雷亚尔,还差得很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