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2006中超联赛八大悬疑:国安离第一还有多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16:15 北京晚报

  

2006中超联赛八大悬疑:国安离第一还有多远?

  本版漫画/刘守卫

  1.国安离第一还有多远?

  “国安永远争第一”的口号喊了12年,然而,北京球迷却感到距离目标实现的梦想似乎越来越远。今年国安队有希望实现它吗?

  我们可以从今年国安队内外援引进上,与主要竞争对手实德、鲁能和申花做一个对比。5名内援中,只有周挺稳获主力位置,杨君与杨智要竞争上岗。李尧在实德是超级替补,在国安能否打上主力也不乐观,而郎征和王长庆则只能是替补。3名外援中,尼诺因原合同无法解约,不能到位,穆萨和科内塞与阿莱克斯和耶利奇相比,虽然类型完全不同,但阿莱克斯和耶利奇更年轻,也更有冲击力,连主教练沈祥福也承认,离开的两个外援都是球队核心球员,对球队整体打法影响不小。再简单看看申花和鲁能引进的内外援,申花引进了国脚李玮峰、刘云飞以及吴伟超,鲁能引进了国脚李雷雷和王亮,个个都是重量级球员,在国家队也属于主力。张耀坤回归大连实德,使实德更加兵强马壮,虽然今年他们也是三线作战,可凭借这一点肯定比去年的鲁能与申花要应付得从容。上赛季,国安队排名第6,与实德、申花和鲁能三强之间,尚隔有天津、武汉两队,今年国安能排第几,似乎还说不到争冠的地步。本报记者 陈赢2.中超下岗几人愁?

  新赛季将至,球员们在经过痛苦异常的转会期后,有人哭有人笑。今年,中超每队报名30人,15个队共提供450个上岗就业机会,中甲13个队提供390个岗位,中超、中甲总共提供了840个岗位,然而2006赛季上榜共有559人,按照足协规定的每队只能引进5名内援,也就是说559人中最多只有140人能得到转会机会,其余419名上榜球员面临被淘汰的命运。这些人绝大多数是年轻球员,他们从十几岁进入专业队,除了踢球一无所长。在进入专业队后,大多数人不得不放弃了正常的文化课学习,缺少基础教育的他们要想在社会上立足,难上加难。随着联赛每年淘汰一批球员,这个下岗人口数将会越积越多,问题也会越来越严重。本报记者 陈赢

  3.

辽足还怎么忽悠?

  说起辽足,赵本山和张曙光两张脸就一定会浮现。去年“忽悠”了一年的辽足最终的结果是快把自己“忽悠”死了。周五就是足协规定的最后期限了,辽足至今还是生死未卜。

  目前,辽足处境很悬,至今合同没签,球队怎么组建没谱,辽足还能怎么忽悠?

  足协已经做好了今年14支球队打中超的准备,就算退一步,辽足最终能勉强打中超,这一年他们肯定也会走得磕磕绊绊。去年张曙光靠搬出赵本山撑了一段时间,今年,辽足还能靠什么来支撑?本报记者 李立

  4.如何摆脱裸奔尴尬?

  裸奔,现在是最刺激中国足协的词了。去年裸奔了一年,今年到了联赛还有两天就要开赛的时候,冠名情况仍不确定。不过,昨天南勇信誓旦旦地说:“今年中超肯定有冠名,这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了,前些日子媒体热炒的对象都不是最终的冠名商。如果一切顺利,3月10日我们就可以召开中超冠名的签约仪式。”

  其实从春节开始,足协就全力为冠名忙活了。可是,中国足球的现状实在不让人省心。中小俱乐部没钱,冠城直接就撑不下去了;本想借着国足亚洲杯预选赛好好表现给联赛加点分量,结果却因为输球而平白减了分数。如此现状,这冠名哪那么好找?

  于是一天拖一天,反正等到了联赛开始,继续裸奔也不是没可能,毕竟去年已经有了先例,只是中国足协这脸面确实没地搁了。本报记者 李立

  5.

皇马国安合作带来什么?

  震动中国足坛的皇马国安合作,究竟给国安带来了什么,今年中超应该是一个试金石。国安走出国门不仅是寻求国安俱乐部的发展,也是要为中国足球摸索前进道路,但国安皇马的合作恰如“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坎儿”,因为两种不同文化和足球传统,让双方在合作中遇到很多困难。皇马被亚足联秘书长维拉潘称为“吸血鬼”,而国安要做的事一是向“吸血鬼”吸血,二是学会“吸血”,其难度可想而知。

  对皇马国安合作的前景,国安俱乐部经常用“插上想象的翅膀”来描述美好“钱程”,但至今外界所能看见的合作成果只是给国安今年带来一个俱乐部副赞助商和技术总监哈维尔,而国安最渴望的“洋枪洋炮”至今不见踪影,双方的商务合作谈判进展缓慢,国安要想从合作中学到真东西,尚需时日。本报记者 陈赢

  6.关联关系怎么闹腾?

  假球一直是联赛中不能回避的话题,如今虽说没了实德系,但是15家俱乐部打了这么多年交道,真到了谁可能要降级的时候,人情总是有人会送的。对此,中国足协倒是早有提防。“如果俱乐部有腐败行为,将被勒令降级,直至取消注册资格。”郎效农在不久前的香河会议上信誓旦旦地说。这次中国足协对假球的认定,除了考虑当值比赛监督以及第四官员的意见之外,相关媒体的报道也会作为参考对象,还将在适当情况下参考司法部门的意见。可怎么才算是关联行为?以前的渝沈之战闹得沸沸扬扬,最终却不了了之,没有实据,光有决心是不灵的。今年的中超联赛究竟能否干净,现在还真难打保票。本报记者 李立

  7.裁判还会成为焦点吗?

  裁判问题由来已久,而且几乎年年成为中超联赛的焦点话题。中国足协为此也狠下了一番工夫:曾令各俱乐部颇有意见的中超裁判工作今年有重大改革,3月2日,15家俱乐部共同选出了执法今年赛季的56名裁判。周伟新及张雷两名裁判被清除出列,他们今年只能执法中甲。

  新赛季因有升降级,最令各家俱乐部担心的就是“黑哨”问题。中国足协也一改往日内定裁判的传统做法,改由投票选举。最终,15家中超俱乐部敲定了包括孙葆洁、黄俊杰、王学庆、谭海等在内的56人名单。

  提到广州周伟新和沈阳张雷的落选,周伟新正是“导演”了2004年国安罢赛事件的“主谋”,而在去年力帆客场打四川以及主场对申花的比赛中,他的判罚也让力帆多次上书声讨;张雷在去年执法山东鲁能对上海中邦以及四川冠城对北京国安等几场比赛中也引起了争议。

  希望中国足协今年在裁判问题上的一番苦心不会白费。田伟

  8.还有人去现场看球吗?

  如今上座率一词对于“贬值”的中超而言是个敏感字眼。有统计证明,去年中超第17轮联赛全部比赛上座总人数是60500人,当晚进行的英超联赛

曼联主场对维拉一场比赛的总人数高达67934人,整轮中超联赛竟不及一场英超。去年初,德国西门子公司宣布退出中超冠名招标时,给出的理由是:中超元年的上座率不到合同要求的一半。这一理由令中国足协难以置辩。

  据最新一项网上调查显示,在问及“你会不会关注即将开战的中超”时,在参加调查的3378人次中,只有286人次表示“会去现场观战”,占总人数的8.47%。不过,在这一尴尬数字之后,我们欣喜地看到了另一组数据,有大约58.32%的球迷表示会看电视直播。从这一多一少两组数字中,多少可以反映出当前中国球迷对中超联赛爱恨交织的矛盾心理。田伟

  实习编辑:李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6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