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恩师的电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14:05 新民晚报

  

恩师的电话

  有“国际象棋的温布尔顿”之称的利纳雷斯超级大赛渐入佳境。细心的棋迷不难发现,其中少了“棋坛巨无霸”卡斯帕罗夫的身影。自打去年在这项赛事中第九次登顶后,这位世界头号棋手突然宣布退役从政,令人扼腕叹息。

  卡氏10岁进入棋界泰斗、前棋王鲍特维尼克创办的棋校,在那里度过了5年的难忘时光。

  1983年,崭露头角的卡氏和名宿柯尔齐诺依在世界冠军挑战者半决赛中相遇。赛前,绝大多数人认为,52岁的柯尔齐诺依尽管经验极为丰富,但要抵挡住卡氏的“重磅打击”,多少有些力不从心。

  在这场总数12局的对抗中,柯尔齐诺依首局就给年轻气盛的对手来了个“下马威”,利用卡氏的失误反败为胜。之后卡斯帕罗夫怎么走怎么不顺,第2至第5局连和4局,形势顿时告急。

  第6局的当天早上,卡氏房间的电话铃声骤然响起,是鲍特维尼克打来的国际长途!“你知道50年前举行过什么比赛?”卡氏当时尚未睡醒,真有点措手不及,但还是明白过来了:“是您在蝉联全苏冠军后,和前辈富洛尔进行对抗赛。”“那比赛的过程又怎样呢?”不容卡氏“喘息”,电话那端,鲍特维尼克又将第二个问题如利剑般“刺”向卡氏。“您丢掉了第1、第6局,之后在第9、第10局回敬了对手。”“瞧,你大可不必闷闷不乐,你还没有输掉第6局呢!”鲍特维尼克接着又说道:“关键是要调整好心态,一切都会顺利起来!”在这紧要关头,恩师的适时点化令卡氏振奋不已。他马上从床上一跃而起,潜心研究破敌之策。

  第6局,急于扩大战果的柯尔齐诺依一改先前的小心翼翼,向卡氏猛冲过来,而卡氏静静地等待。第63回合,柯尔齐诺依竟然在已呈和势的局面中走出昏招,被“觊觎”多时的卡氏敏锐地抓住,于是,双方回到了同一起跑线上。

  第7、第9、第11局,卡斯帕罗夫又连连发威,最终以大差距比分提前结束了战斗。

  国际

象棋国际大师林塔

  绍波画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