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中老年健身操舞进入健身房——能否引领新的健身方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11:41 中国体育报

  “慢慢来,第一次学,大家不要着急啊。”已经是晚上八点了,北京市京体健身俱乐部的练操房内不时传出这样的话语。说话的是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北京市健美操、健身舞协会大众健身操分会副主任张萍,她的学员跟其他健身房的学员有些不同:她们都是四五十岁的阿姨大妈级的学员,大多数都是第一次进入练操房,在四周都是大镜子的练操房内多少显得还有些不自在。教练张萍不时地鼓励着这些学员,也尽量多重复几次对动作的讲解。

  因为是首次开课,知道的人还不是太多,来的大多是来俱乐部游泳的会员,其中居然还来了一位男士,学得像模像样的。他们都对张萍教的操舞感到很新鲜,“张老师你跳得真好看,我们什么时候能跳得像你那样啊?”在休息的时候,首次接触操舞的学员们都对张萍提出了疑问。考虑到运动的强度,课程的时间设为一个小时,一个小时下来,不少人的额头上还是冒出了汗水。已经50岁的学员宋女士告诉记者,这是她第一次在健身房跳这样的健身操,感觉不错,以后还要坚持来。“今天我教的是比较容易的徒手操舞,她们需要一个慢慢适应的过程,已经学得不错了。”教练张萍告诉记者。

  一直以来,健身房总是年轻人的天下,中老年人的活动天地都在室外。据了解,目前专门为中老年人设置的健身房课程可谓寥寥无几。“我们也是想尝试一下,为中老年人提供一个室内健身的空间。”京体健身俱乐部健身教练主管周敏告诉记者。他说,现在中老年人的健身需求越来越强烈了,但大多都在室外,环境跟室内还是有差异的,中老年人也应该拥有一个室内健身的空间。现在每周一次一个小时的课程,以后还会逐步增加。而据了解,在这里办一张健身的月卡需求200元。

  但是这样的方式也面临着不少问题。比如中老年人多年以来在公园、社区锻炼的习惯能得到多少改变呢?费用问题如何解决呢?记者在北京市丰台区芳群园社区看到,每天早上和晚上都会有众多的中老年人在那里健身,项目各种各样,有花毽、交谊舞等等,总会有人来免费教授,然后在大家中就逐步传开了。他们已经很享受这样的健身习惯和方式了。52岁的阎大妈已经在这里跳了两年多的健身舞,现在,简单的拉丁舞已经跳得像模像样了。她告诉记者,她喜欢在室外健身,空气好,又是免费的,除了雨雪天气,他们每天都会坚持锻炼。相信有这样想法的中老年人不在少数。

  北京体育大学教授王凯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首先对这件事表示了赞同,但她同时也指出,这样的方式要解决两个问题,中老年的消费水平和室内运动幅度问题。中老年人的体育消费意识有限,他们追求的是锻炼的实用性,每天进行一定程度的活动,天天去健身房从目前的消费肯定受不了。她告诉记者,日本的健身房在非黄金时间,一般对中老年人不收费或者收很少费用。她建议,国内的俱乐部也可以尝试在非黄金时段比如早上,对这个人群开放,只收很少的费用,既提高场馆的利用率,也满足了这部分人群的需求,这应该是提倡的。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