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健身活动促进心理健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11:41 中国体育报

  目前,30岁以上的都市女性患抑郁症的比率正在上升,异常心理的发生率,患心身失调症、暂时性精神失调和失恋后抑郁症等的几率,女性均高于男性。

  除女性本身感情丰富、敏感、多虑的因素外,还与社会上出现的新现象有关,比如离婚、婚外恋、性骚扰等。社会对女性的要求,往往是家庭重于事业,一旦失去家庭,也就无从得到心理上的补偿,容易出现异常心理。

  抑郁障碍是女性最为常见的精神疾病之一,女性在抑郁症出现的萌芽期如何自我调适呢?专家建议:人们可以通过积极参加各种体育运动、培养闲暇时间的兴趣爱好、与他人进行积极的交往、学会抒发情绪等方法防范抑郁障碍。

  体育运动为何能促进心理健康呢?美国学者考克斯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归纳如下:

  1.锻炼可以诱发积极的思维和情感,这些积极的思维和情感对抑郁和困惑等消极心境具有抵抗作用。

  2.身体锻炼中与朋友、同事等进行的社会交往是令人愉快的,它具体改善心理健康的作用。

  3.身体锻炼给人们提供了一个机会,使他们能够分散对自己忧虑和挫折的注意力。诸如慢跑、游泳等运动,能使参与者锻炼时进入自由联想状态。在单调重复性的技术动作中,通过冥想、思考等思维活动,可能促进思维的反省和脑力的恢复。这种对注意力的有效集中或转移,可以达到调节情绪的目的,从而有利于锻炼者的心理健康。

  4.心理状态的改善同心血管功能的改善相关。身体锻炼通过加强心血管系统的功能,可使体温恒定,有助于保持神经纤维的正常传导性从而有利于心理健康。

  5.人体内神经递质类化学物质分泌量增加,可以改善心理健康状况。神经递质在神经之间以及神经肌肉之间起传递信号的作用。研究表明,抑郁的人经常出现胺分泌量减少的情况,而身体锻炼刺激了神经递质的分泌,进而对心理健康起到促进作用。

  6.身体锻炼促进大脑分泌一种具有吗啡作用的化学物质——内啡肽。吗啡的作用是消痛并使人出现欣快感,内啡肽引起的这种欣快感可降低抑郁、焦虑、困惑以及其他消极情绪的程度。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