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呵护健康,女性要多“手”齐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11:41 中国体育报

  30岁的梁小姐是北京市某公司的一名产品经理,每天都在为工作而忙,即使在下班后或者节假日,她也在为了提高自己、应对工作中的压力而奔波,这种疲于应对的状况让她苦恼不已。“真不知道该如何处理工作与生活、家庭、情感的平衡性。”梁小姐郁闷地说。其实,像梁小姐这样遭遇各种生活困惑的女性在现实社会中越来越多了。

  身体、心理问题“危机”

  日前,北京市某体检机构发布报告称,从2004年1月到2006年1月期间,在到此体检的25001名女性中,异常比例高达92.8%,就是说有九成的人患有各种各样的疾病。数据显示:患乳腺增生的人数占所有体检女性比例的65.1%,在14926名体检妇科的女性中患宫颈炎的为17.9%,在发现痔疮、体重超标的女性中,40岁以上女性痔疮的发病率为51.4%,体重超标比例为30%。

  而除了身体方面的疾病,女性在心理方面的疾病也不容忽视。据来自华夏心理网“三八”节前针对职场女性话题的专项调查统计显示:压力和时间是职场女性最关注的话题,对于工作所必须承担的责任和

竞争力,以及来自家庭生活的压力,都感到难以承受并损耗了相当精力的女性大有人在。其中,40.14%的人在改善整体健康的方法中,认为降低每天的压力会是她们的第一选择。

  全民健心计划首席主讲专家尹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现代社会中,职业女性要面临工作中、家庭中等各种角色的冲突,压力不断增大,同时,女性的需求特别阶段化,20多岁和30多岁时的需求是不一样的,很多人认识不清,在不同的阶段去追求同样的需求,结果给自己带来很多压力。所以,女性要在心理上对自己有清楚的认识,形成健康的心理状态,学会给自己减压。

  有氧运动有助于减压

  尹璞表示,压力的产生是一个状态长期持续下去造成的,要释放压力,就要建立健康情绪释放的渠道,女性在这方面的需求尤其急切,而运动就是一个不错的渠道。他建议,女性要学会“每日一换档”,就是要及时从一种状态转换到另一种状态,比如在一段时间的工作后可以稍微活动一下,换换状态。每天多做深呼吸,有机会的话可以多做做冥想,放松心灵。

  北京体科所研究员、运动医学专家周琴璐也表示,运动是一种比较好的减压方式,所有的有氧运动都具有减压的作用,如慢走、骑自行车、游泳等,女性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情况选择一些项目。她还提醒道,女性应该选择一些比较休闲的不具有竞争性的运动,每次进行40分钟至1个小时,最好要避免剧烈运动,可以选择音乐的运动。瑜伽也是一种比较适合减压的方式,尤其适宜于白领女性。户外运动也是不错的选择,压力大的情况下多到户外、大自然中去,感受大自然的魅力和运动的乐趣。

  但尹璞也表示,运动减压也只是一种暂时逃避问题的方式,要解决带来压力的问题,还是要针对具体问题,配合相关的措施,比如减压后建立起的积极心态等去积极的解决问题。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