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河北日报:过程更重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11:20 河北日报

  明天,中国女足将迎来有“小世界杯”之称的阿尔加夫杯。如今的主帅是再次出山的马良

  行,一个曾经夺得2002年阿尔加夫杯冠军的教练。

  进入四强,中国足协给球队下达了指标。成绩糟糕,激情不再,信心全无,中国女
足彻底陷入谷底,这是马良行再次上任的背景。他能完成这个指标吗?估计谁都没底,毕竟中国女足正处在从谷底攀升的当口。

  放眼世界女子足坛,美国、德国、挪威、法国等队,都顺应了女足发展趋势,打法越来越男性化,整体战术越来越严密。对于中国女足目前的定位,大家都心知肚明。老的老,小的小,缺乏核心球员,中国女足与世界强队的差距很大,甚至在亚洲都跌出了一流行列。难怪马良行上任后,首先提到的是女足精神。马良行出山后立即把老将孙雯召回队中,主要目的不是看重孙雯的球技,而是想让老女足的精神得到传承,重新塑造“拼到底、不服输”的玫瑰精神。

  现在,

中国女足在马良行的调教下,已经逐渐有了精气神,重拾自信。尤其是在热身赛上击败德国队,大大提高了女足的士气。不管承认与否,中国女足在雅典奥运之后肯定是活在0:8的阴影之中。如今,女足姑娘终于可以放松一下了。

  2008年奥运会,中国女足的任务是争取奖牌。要完成这个任务,不能急,要一步步提高,着急也没有用,球队的成绩不是一天就能改变的。比如眼下的阿尔加夫杯,成绩并不重要,关键还在于过程。看重过程,并非是要放弃成绩,能往好里打当然还得往好里打。我的意思是,不管最后结果如何,都不要把中国女足捧上天,或者是一棒子打死。比赛过程只要能够满意,那就算成功。

  马良行说:“中国女足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发生质变。不要太强调阿尔加夫杯的成绩,我的眼里只有

世界杯和奥运会,我不会因为阿尔加夫杯而改变球队的计划。”眼光长远,这才是正确的方向。

  的确,世界杯和奥运会才是中国女足竞逐的目标。她们现在所需要的,是铺垫,是积累。□王峻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3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