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网球重大改革·引入鹰眼技术今年美网选手可当场回放录像申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09:40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周琦)网球比赛时,经常会看到这样的场景———选手用球拍在底线或者边线处划下一道印痕,更有甚者,还会拿出数码相机把球印拍摄下来,这说明误判是多么的普遍,选手是多么的无奈。不过,在今年的美国网球公开赛上,选手们将终于有机会当场就争议球向裁判提出申诉。

  纽约时间6日,美国网协宣布,经过了ATP,WTA和美国网协的反复研究,在今年美网
公开赛期间,电视回放技术,即“鹰眼技术”将协助当值主裁对争议球的判罚做出公正决定。当争议球出现的时候,选手可以向主裁提出申诉,要求利用电视回放技术进行求证,而且此时的电视镜头除了将被传输到主裁那里之外,还将通过现场的大屏幕向现场观众同步播放。据悉,每盘比赛每名选手将有两次申诉的机会,如果被确认为是误判,还将保留一次申诉机会。如果比赛打到了抢七盘,每名选手还将额外获得一次申诉机会,当然,如果选手没有用足每盘两次的申诉,也不会自动带到下一盘的比赛中。

  众多的

网球名将和业内专家都对此表示欢迎。阿加西说:“在我20年的职业生涯里,这件事是对所有运动员、所有球迷和电视观众最激动人心的一件事。”而著名解说员CliffDrysdale对此更是举双手赞成———“对于现场观众和电视机前的观众来说都是多了一个角度观看比赛,网球运动本身的确会有很多靠近界线的球难以判断。”

  上海

大师杯已有“鹰眼”

  选手能否申诉还得听ATP的

  本报讯(记者周琦)向来善于革新的美网走在了四大公开赛的前列,率先在比赛中动用了“鹰眼”来规避误判,保护球员的权益。那么,今年将继续在上海进行的年终大师杯是否也会效仿美网的做法呢?大师杯组委会有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其实从技术层面上,上海大师杯的赛场内已配备了鹰眼系统,然而选手是否有权在大师杯的比赛过程中向裁判申诉,决定权还在ATP。

  “去年的上海大师杯赛,已经有了‘鹰眼’,网球场的环梁上装有数个传感器和摄像头,而我们的23间空中演播室里,也有一间是开辟给专门制作鹰眼三维图像的公司的,从技术层面上来说,大师杯像美网一样用‘鹰眼’来监督裁判的判罚,已经不成问题。”上海新新体育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亦斌介绍说,“而关键在于ATP等组织是否同意选手在大师杯的时候像美网一样,对争议球判罚进行申诉。”

  上海籍司线杨勇曾经多次在大满贯赛事中担任边裁,去年也曾执法上海大师杯。听到鹰眼技术重新改革的消息时,他表示,这无疑使裁判的压力更大了。

  “这次改革最大的特点就是,当场能看到裁判的判罚是否准确,如果一个线裁或是主裁在一场比赛中多次出错,那是一件多没面子的事啊。”杨勇感慨道。其实,比面子更重要的将是对一位裁判的评估,只要是ATP,WTA和ITF的比赛,这些机构都会对每位裁判的当值判罚进行综合评估,如果出错的次数过多,显然会影响到他日后的执法,甚至剥夺一些裁判执法高水平赛事的机会。对于仍在学习阶段的中国司线来说,“鹰眼”将是不小的考验。

  ■网球观察

  别让鹰眼帮倒忙

  □记者周琦鹰眼终于将即时用于比赛,对裁判的判罚进行现场监督了!这对网球运动来说,无疑具有革命的意义。但是如果真的按照规则,每盘比赛每名选手能申诉两次,打满五盘,那么就是20次!一场网球比赛被打断20次,将多多少少影响赛事的连贯性。鹰眼可以成为一些人保护自己的正当手段,自然也就能够成为另一些人没事找事的借口。比如正好体力不支,又比如暂处下风,正好逮到一个球和裁判理论一番,如果证明是误判那么是赚了,即便不是误判也能打乱对手的节奏。总之就是在拖延时间,但也都是在规则允许的范围之内。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