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快报:改善球员基本素质 诞生优秀本土教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09:32 金羊网-新快报

  几天前,英国沃维克大学专门研究足球的布里奇沃特博士公布了她的最新研究结果———自从英超1992年8月发起至今,包括英超在内的英格兰4个级别的职业联赛中,共有360名教练先后被解雇536次,且频率逐年上升。根据这一趋势,到2023年英格兰足坛所有教练平均每年都要被“炒”一次。

  布里奇沃特的研究结果认为,英格兰足球教练生存现状很不健康,急需改善。如果
她所言是真,那中国足球教练的生存环境就更为恶劣,因为在“炒”足球教练方面,中超俱乐部绝对领先英超俱乐部,很多已经提前进入了“2023年”。

  虽然像维纳布尔斯、罗布森、维亚利、古利特和基冈等世界著名教练都有在英超“下课”的经历,但总体而言英超主教练“下课”频率并不高。比如本赛季,也只有朴次茅斯队主教练因带队成绩太差而被解雇。而像弗格森执教

曼联已达20年之久,温格执教阿森纳队也将满10年。这在中国足坛是难以想像的事情。

  英超并不像意甲、西甲那样流行“解雇主教练文化”,这是颇让英格兰球迷引以为豪的事情。但让他们感到难过的是,现在英超成功的大牌教练却都不是英格兰人。

  目前英超中4名教练声名显赫,他们是弗格森、温格、切尔西队主教练穆里尼奥和

利物浦队主教练贝尼特斯,分别来自苏格兰、法国、葡萄牙和西班牙。

  英格兰虽是现代足球发源地,但却不盛产优秀足球教练。英超发起之前,像巴斯比、达格利什、索内斯等英格兰足坛名牌教练都是苏格兰人。放眼足坛,目前在英超之外的其他著名联赛内执教的英格兰人真是凤毛麟角。

  比如前英格兰队霍德尔曾经是名非常出色的球员,但执教能力却很一般。他不善于处理球队内部关系,在带领英格兰队训练时总要炫耀自己的脚法不比球员差。他不知道如何鼓动球员,还把神职人员请到了队里。1998年

世界杯赛结束后,他又写了一本书来披露球队内幕,公开背叛自己的球员。他的这些做法都是足球教练最大的忌讳,但他浑然不知。

  本土“和尚”不会念经,英格兰那些大足球俱乐部只好聘请外籍教练。他们雄厚的财力保证他们能请到当时世界上最好的教练。像弗格森、穆里尼奥和贝尼特斯登陆英格兰足坛之前,全都早已是在其它联赛中获得成功的教练。温格掌握了世界大批年轻球星的资料。他仅花费7000万英镑就为阿森纳打造了一支冠军球队,像亨利、维埃拉等都被他调教成了世界级球星。

  英格兰足球教练协会首席执行官巴恩威尔认为,伟大的教练就是那些善于把平庸球员改造成伟大球星的人。从这个意义上讲,温格绝对是个伟大的教练。

  温格在英格兰足坛的地位比弗格森要稍逊一筹。弗格森1986年从阿伯丁来到曼联后,下大力气清理前任阿特金森留给他的烂摊子,把队内那些不思进取、整日浑浑噩噩的球员统统“卸载”,并下大力气培养年轻选手。

  弗格森用了7年时间才为曼联捧回第一个冠军,从此就一发而不可收拾,直到1999年抵达“三冠王”的辉煌顶点。弗格森的优点是像巴斯比等苏格兰前辈那样敬业、执著,治队严格而又不失灵活。他喜欢对球员吹胡子瞪眼,口中喷出的气体能把对方淋湿的头发吹干,因此有个“吹风机”的外号。有时愤怒至极,他还会动手打球员。贝克汉姆就曾被他毁过容。但他又能容忍坎通纳这样有个性的天才球员,允许他在队内特立独行。

  穆里尼奥和贝尼特斯是两名后起之秀,可谓欧洲最优秀的年轻教练。他们虽然年轻,但都带队夺得过欧洲冠军联赛的冠军。他们两人都曾花费大力气系统研究和学习现代教练知识,接受过正规大学教育,善于琢磨自己球员和对方球员的心理,都迷恋于细节问题,对训练和排兵布阵都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两人性格截然相反,穆里尼奥桀骜不驯,口无遮拦,咄咄逼人;而贝尼特斯则显得温文尔雅,言语谨慎,待人谦和。穆里尼奥还是个语言天才,会说葡萄牙语、西班牙语、意大利语、法语、德语等多种语言。

  弗格森、温格、穆里尼奥和贝尼特斯还有另外一个共同的特点:都曾经希望成为优秀的球员,但全部失败。他们教练生涯的成功从另外一个侧面也证明:好球员不一定能成为好教练;不优秀的球员有可能成为优秀的教练。英格兰球员现在已经开始主动改善他们先天不足的问题,像阿森纳、英格兰队前队长亚当斯退役之后,并没有直接去当教练,而是选择去上大学深造。

  世界优秀的教练几乎百分之百都曾经是职业或者业余球员。英格兰本土球员素质较低,导致教练先天不足,这样的问题在中国足坛同样存在。中国球员很多甚至小学都没毕业,有些甚至都不能用语言清晰地表达自己的想法。这样即使他们再出国接受各种培训,恐怕也难成为一名优秀的教练。因此,如果我们不花力气去改善球员的基本素质,将来就不可能看到优秀本土教练的诞生。

  此外,由于中国足坛已经提前进入布里奇沃特博士设定的“2023”年,教练上岗下岗过于频繁,生活压力巨大,因此本土球员对教练工作大多望而却步。那些优秀的外籍教练也不会选择来中国体验被“炒鱿鱼”的滋味。

  (日京/编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