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奥运冠军刘翔韩晓鹏全面PK 同样的辉煌同样的烦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02:59 重庆晚报

  【引子】

  他们都是奥运冠军;他们都是争气的中国男人,他们都充满自信善于表达;他们都喜爱唱歌,业余生活健康而丰富。刘翔和韩晓鹏,在各自的成长过程中,挥洒出相似的性格魅力,构筑出饱含金色韵律的竞技人生。记者日前分别对这两位目前国内体育界最当红的明星做了专访,同题问答的格式,恰是一段二人主题变奏的鲜活诠释。

  冠军对比·刘氏理财

  代言7个品牌身价国内体坛第一刘翔年收入逼近2千万

  本报讯随着雅典奥运热的减退,不少奥运冠军的身价均有些下滑,而且接拍广告的数量明显比奥运会刚结束时减少很多,但这却不适用于刘翔。前不久,国内体坛身价最高的刘翔刚和某乳业公司签下一个每年超千万元的大单,而他一年的收入则将近两千万。

  通过计算发现,目前刘翔代言的广告一共有7个,其中一级代言有3个,二级代言有4个。

  目前田协实行的是国家体育总局的广告收入分配政策,运动员占50%,教练员占15%,田协占15%,地方占20%。刘翔代言的每一等级之间的差价在40%到50%之间,田管中心副主任王大卫表示,刘翔一级代言的价格肯定超过一年1000万元。加上二级代言,刘翔的收入将达到2000万元人民币。刘翔的身价及广告收入虽然不及在NBA打球的上海老乡姚明,但在国内体坛绝对是NO.1。

  (沈宛)

  冠军对比·韩式困惑

  奥运冠军身价:25000元

  本报讯一个奥运冠军值多少钱?25000元!这就是在都灵冬奥会摘得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金牌的韩晓鹏的身价,这绝对不是开玩笑。一直以来,冬季项目就不是辽宁的夺金点,沈阳体育学院自由式滑雪队从未受到过重视。“都是国家和黑龙江各出点钱,支持他们参加比赛。”回想起不得不将自由式滑雪项目打包给黑龙江,院长张贵敏现在还感到遗憾。

  据张贵敏介绍,沈阳体育学院只是一所学校,没有资格为选手报名参赛。“当时没有人看好这个项目啊,体育局也不愿意花钱去向国家体育总局申请。”走投无路时,冰雪大省黑龙江省找上了门。一番舌战,双方签下协议:沈阳体育学院自由式滑雪队所有队员以每人每年25000元的价格打包给黑龙江,队员全部在黑龙江省牡丹江市注册,获得的荣誉也属于黑龙江,韩晓鹏就在这批队员中。

  韩晓鹏都灵一跳夺金,不只是让全中国人大吃一惊,更吃惊的是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冬季项目主管部门。现在,这三省正在为抢夺韩晓鹏而展开了争夺,韩晓鹏从没人疼,从没人管到变成了香饽饽,个中原因,值得深思。

  (沈宛)

  冠军对比·视点

  ■在你拿奥运会冠军前,你想到了吗?

  刘翔:说实话,我和师傅的计划都是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再争取金牌。但雅典奥运会的时候,我的实力也不差,在北京准备去雅典的时候,我就已经打算好了去跟他们拼了,结果最后真拿了金牌。拿到金牌我曾想过,但平世界纪录从来没有想过。

  韩晓鹏:我想过,但并没有想到来得这么快。原本是打算在下一届奥运会的时候冲金牌去,这一次其实只是打算拿个奖牌就成了。后来,在我跳完最后一个动作时,我很兴奋,因为我知道我拿到冠军的可能性已经超过了50%。

  ■夺得奥运会金牌后,你把它放在哪里了?

  刘翔:放在枕头底下,枕着它睡了一夜。

  韩晓鹏:我抱着金牌睡了一晚上。

  ■奥运会后,你过得开心吗?

  刘翔:开心,比赛结束后,我落泪了,那一刻可以更好的诠释我当时的心情。因为我实现了作为一个体育人心中最大的梦想,更因为是中国人、亚洲人在这个项目上从来没有过突破,而我做到了。现在回想起来,真的,还像在做梦一样。

  韩晓鹏:表面上是挺开心的,但说实话,很郁闷,突然觉得没有自由了。你都不知道,从回来到现在基本上都是呆在宾馆里,就是出去也是队里的安排。

  ■平时有什么爱好呢?

  刘翔:唱歌、上网、打台球和打游戏机都还可以吧,我没有特别的爱好,兴趣比较广泛!

  韩晓鹏:最拿手的就是PS吧,至于电脑游戏我从来不打,还有就是和朋友没事去唱唱歌。

  ■拿了冠军,很多人都认识你了,还敢去KTV唱吗?

  刘翔:现在基本上不太想了。刚结束奥运会那会儿,家里人也曾陪我去KTV唱过。但是,那种感觉已经不一样了,经常是先订好房间,然后到了以后就直接钻到包厢里边去。后来,也去爸爸朋友家的录音棚里唱过一次。但我感觉自己好像有些放不开了。所以,我现在基本上也不去了,有空的时候自己会在房里多听听音乐,随嘴唱唱罢了。

  韩晓鹏:估计出去应该有难度了吧,其实,我也并不喜欢唱歌,就是前两年SARS那会儿,哪也去不了,于是就和队友们在房间里买碟唱着玩,没想到时间长了唱得也还可以。但是,这次回来,我都已经做好再也不去练歌房的打算了,实在不行,我就一个人在屋子里边自己喊。过过瘾总还是会的。

  ■参加过K歌比赛吗?

  刘翔:我记得前两年春节的时候,上海田径队搞了一次卡拉OK比赛,那时我唱了首许志安的《为什么你背着我爱别人》,好像是拿过一次第一名。

  韩晓鹏:当然参加过了。我以前比较内向,但自从练了滑雪开朗多了。学校有什么比赛,我一般都会去参加的。记得两年前,沈阳体育学院里有一次K歌表演,当时我唱了一首刘德华的《当我遇上你》,还拿过名次呢。

  ■平时花多少时间上网啊?

  刘翔:现在除了训练,大部分时间都挂在网上。其实,我奥运会前就比较喜欢上网,以前也经常和朋友一起在网上打游戏,比如玩疯狂坦克。雅典奥运会回来后,由于出去的时间少了,网络更多的成为了我和朋友联系的主要方式。

  韩晓鹏:呵呵,这次回来后,很多朋友都问我要QQ号,可我从来就不上网啊!其实,以前也有很多朋友劝我学习上网,到时候大家方便联系。但我根本对网络不感兴趣,所以一直没有接触过。

  ■奥运会的荣誉给你们带来了什么呢?比如说找你们的商家应该不少吧?

  刘翔:我记得很清楚,当时在雅典的时候,就已经有一些商家找我了。但是,这些事情我平时就不太管,所以,也就少操了些心。至于拿奖,确实,雅典奥运会后的一年,我拿了很多奖,更甚至有些奖我现在都记不起名字了,不过,我还是要感谢大家对我的厚爱。

  韩晓鹏:确实,现在也有一些商家在通过各种方法联系我,也想让我做他们的代言人什么的。到现在应该也有四五家吧,不过,大多都是表明了他们对我感兴趣,至于报酬方面从来没有谈过。我觉得这些东西商家还是应该去找冰上中心,我是国家培养的,应该听中心的话。

  ■奥运会结束以后,认识你的人多吗?

  刘翔:说到这里,我就很郁闷了,电视里天天放我雅典奥运会比赛的全过程,认识我的人也越来越多,真的,回来后上街都成问题了。不过,现在好多了,我把心态调整过来了,即便是在街上碰到别人认出我,我也会主动打招呼,毕竟他们是喜欢我才这么做的。

  韩晓鹏:我给你讲个故事吧,这次冬奥会拿到另一枚金牌的王濛,连我长什么样子都不知道。而现在,接触最多的就是媒体人了,以前很多人并不太知道我到底什么样,不过,通过这段时间媒体的曝光,似乎情况又有所改变了,现在上个街什么的也会被认出,感觉没有什么隐私啦,挺“郁闷”呀!

  ■奥运会后是什么心态?

  刘翔:不瞒你说,我真没有想到冠军给我今后的生活带来了那么大的变化,我第一没有时间上街,第二根本就不敢上街。不过,通过一段时间调整,已经好多了。

  韩晓鹏:高兴肯定是最主要的了。但是,我不瞒你说,我现在已经觉得挺郁闷的了,突然,分分秒秒间,人一下子一点自由也没有了。有时候也会觉得没有意思。

  ■那你觉得多久能调整过来呢?

  刘翔:这个我当时真没有想过,只觉得有些不舒服。我记得最难受的时候是奥运会回来3个月后,突然我有一天静下来告诉自己,好像这种生活再也改变不了了,还是慢慢去适应吧。

  韩晓鹏:这个倒真没有想过,我也知道现在在北京就已经很累了,到时候回沈阳、沛县还有很多人在等着我,说实话,我也不知道哪天才能全部结束,也许可能永远没有这一天,但我希望这样的生活早些过去,现在嘛,还是过一天算一天吧。

  吕日明

  链接

  姓名:韩晓鹏

  性别:男

  籍贯:江苏沛县

  生日:1982.12.13

  身高:1.73米

  体重:68公斤

  项目: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

  姓名:刘翔

  性别:男

  籍贯:上海

  生日:1983.7.13

  身高:1.89米

  体重:87公斤

  项目:110米栏

  网络编辑:李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64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