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篮管不满裁判过于“业余” 指出细节彰显巨大差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17:21 北京晚报

  孙保生

  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在2005至2006CBA赛季开赛前,一再说这个赛季要在各方体现“职业”两个字,尤其是要在“细节”上予以兑现。眼下的裁判虽然是业余的,但他们的执法能力同样要体现“职业”水平。

  CBA和WCBA的竞争的确比过去激烈了,身体接触更频繁了。在这种有强度的对抗中,球员的动作是否合法,就看裁判的判罚了。老孙注意到,我们的赛场仍然是“进攻有理”。比如,进攻者运球突破或篮下转身时,常常用一只手扒拉防守者,按国际篮联的《竞赛规则》,进攻者是属于非法的,应判犯规。但是,几乎没有裁判这么判。而当防守者一旦稍有动作时,他就会领到一次“阻挡”犯规。由于这个“细节”长期被忽略,使得用这个“非法”动作过人的球员有恃无恐,有些“老油子”甚至用得相当熟练,年轻球员也纷纷仿效。但这些“非法”过人绝大多数逃过了裁判们的“法眼”,占便宜的窃喜,吃亏者郁闷。然而,当我们一些国字号球员把那只手“扒拉”到国际比赛中去的时候,外国裁判是不会放过的。

  实行主客场赛制后,我们的裁判员跟球队一样四处转战“赶场”,因而有些疏于研究业务,致使判罚不够及时、准确。但失去准确,也就失去了公正。“赶场”再忙,也要挤时间抠抠“细节”。否则,该吹的地方吹不出来,球迷就会骂你“黑哨”了。

  网络编辑:刘春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82,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