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德国禽流感会使世界杯取消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13:28 竞报

  

德国禽流感会使世界杯取消吗?

  本报记者越洋连线国际足联副主席格隆多纳

  禽流感不足以威胁世界杯

  本报讯 (记者 郭利君) 如果世界杯易地举行或者推迟,除了德国要受很大损失外,国际足联也会从中丢掉大把的钞票。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讲,国际足联和德国组委会是“一根绳上的蚂蚱”。

  昨天,面对记者的提问,国际足联副主席格隆多纳说:“我们对德国的工作很有信心,不希望出现2003年女足世界杯的情况。”

  为了考察德国世界杯组织工作的进展情况。国际足联副主席格隆多纳近日刚刚从法兰克福返回瑞士苏黎世的总部。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格隆多纳说:“通过我的考察,我们认为禽流感还没有达到威胁世界杯举办的程度,所以此前的一些恐慌和担心是没有必要的。德国组委会方面做了不少很有成效的组织工作,我认为今年夏天的世界杯将会非常成功。”

  从格隆多纳的短短几句话中不难看出国际足联也很为难。一方面,国际足联担心禽流感万一在德国大面积暴发,世界杯肯定无法顺利进行。如果临时更换比赛地点,无论是比赛场馆的准备工作还是比赛城市的接待能力都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此外,一直以来欧足联凭借成功运作冠军联赛的赛事赚到数额不菲的收益,而国际足联只能凭借4年一次的男足世界杯拉平两者的收益差距。根据2003年因为非典而将原本安排在中国举办的女足世界杯易地的案例来看,商业开发将蒙受巨大的损失。正是出于以上的考虑,国际足联在万不得已的时候不会选择将比赛易地进行。“2003年女足世界杯时的情况不要在德国重演。”格隆多纳在结束采访的时候对记者这样表示。

  如果禽流感没有得到控制

  布拉特:世界杯有可能被取消

  “今年夏天在德国举行的世界杯将很有可能被取消,如果现在德国发生的禽流感没有被控制好的话。”日前,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也是上个月有人对世界杯的安全性提出质疑之后国际足联首次承认世界杯前途的不确定性。

  目前德国已经有5个州暴发了禽流感疫情,现在让德国卫生部头疼的是他们不知道这种H5N1型病毒是否会在人类之间传染。上周德国的一只猫被发现感染禽流感病毒死亡,这是欧洲发现的首次家畜感染事件。“如果病毒发生变异,那么后果将不堪设想。”欧盟卫生部门的专家称。由于世界杯四年才举办一届,所以届时将有成千上万的球迷来到德国观看比赛,“无数人集中在同一座体育场内,他们会呼吸会咳嗽会大声喊叫,病毒会通过飞沫散播到空气里,到时候会演变成欧洲的一场噩梦。”文/本报记者 葛小倩

  禽流感与世界杯的交锋

  从2月中旬开始,因为禽流感的问题德国已经有人提出将世界杯推迟或者干脆取消的建议了,但是由于赛事的重要性和特殊性,德国政府、世界杯德国组委会和国际足联一直都坚持称世界杯的举办势在必行。

  2月21日 绿党人士呼吁取消世界杯

  “病毒已经在德国蔓延,但同时一项很重大的赛事马上就要召开,”绿党成员、德国农业委员会主席巴尔贝尔·赫恩2月21日表示,“权衡之下,我希望大家能够意识到禽流感的危害,然后同意取消世界杯。”

  但是对于赫恩的提议,德国世界杯组委会拒绝发表评论。

  2月24日 贝肯鲍尔和国际足联说不会有问题

  作为德国世界杯组委会主席,贝肯鲍尔肯定不会希望世界杯在距离开幕式不到100天的时间里流产,所以在2月24日接受采访时他表示比赛一定会按时召开。

  “不错,它(禽流感)是一种能够致命的病毒,我们必须随时随地对情况进行监督和处理。但是现在还不是那么糟,不是吗?德国人总是喜欢夸大其词,喜欢从小事情中挑出很大的毛病来。”

  3月4日 伊朗驻德国营地遭遇禽流感

  根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的报道,3月4日德国禽流感病例已经达到14例,而且最新的证据表明在位于瑞士、德国和奥地利交界处的康士坦茨湖附近已经出现了5只野鸟感染禽流感而死亡的病例。

  而这个奥地利和德国交界处的小城,距离伊朗国家队世界杯的宿营地只有不到30公里的距离。 文/本报记者 葛小倩

  体谈:地球上还剩一个鸡蛋

  整个鸡家族都不甘心自己在地球上的地位──任人宰割,供人食用。鸡王决定扭转鸡家族的处境,于是就召集幕僚想办法。“要想人类放弃吃鸡很难。”一个幕僚说,他曾经用十斤鸡蛋收买了一个人,让他在报上写文章,说吃鸡容易患癌症!可人类还是照吃不误……

  这是郑渊洁笔下的世界,故事名叫《地球上还剩一个鸡蛋》。童话之所以是童话,就在于和现实生活常常背离。如今的情况是,全球三大体育赛事之一的世界杯,已经快要湮没在这些扑腾扑腾的翅膀里了。

  其实说到底还是个“人为财死”的问题。国际足联和德国组委会在力保世界杯方面的积极性要比世界卫生组织高出无数倍,并非因为双方手头有关禽流感现状的材料多么迥异,而是世界卫生组织不像国际足联和德国组委会那样能从世界杯的开张中挣得脑满肠肥,因而可以更加客观地审视人命。1982年10月20日,莫斯科斯巴达克队与荷兰哈勒姆队的一场欧洲

冠军杯比赛结束前,警察将球迷推搡进一个狭窄冰冷的楼梯下,不料此时场上又进一球,兴奋的球迷欲再次返回看台,结果出现了“活人碎肉机”的一幕,340条人命也创下至今赛场悲剧的最高纪录。可以想见,一旦禽流感病毒在动辄数万人的世界杯赛场一传十、十传百,想要创造历史似乎易如反掌。

  世界杯还是世界悲,这个问题类似于“生活的压力与生命的尊严哪一个重要”,赵传和任贤齐都曾不停叩问。一个在四年前“伺候”过一回世界杯的编辑说,世界杯无非是生活中的一场雷雨,“所有人都挤在屋檐下动弹不得,看雨点乱飞。雨停了,各自走路。”人生能有几回世界杯,你舍不得快要亮相德国的小罗小小罗,但保不齐四年八年后,还会有更加勾魂摄魄的小小小罗。总之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有好球看的。

  为了更多的世界杯而放弃一次世界杯并不可笑。可笑的是,大批球迷夹着体温计走进体育场,球队得分立即振臂高呼,却不料胳肢窝下有物体坠落,从此终于明白为什么有那么一种快感,被形容为“水银泻地”。

  保护鸡的法律取消了。鸡又重新出现在餐桌上。没人牵着鸡逛公园了。鸡家族算是没有出头之日了。郑渊洁在故事的结尾写道。

  这才是生活。一届世界杯,远不足以成为你“黄鼠狼给鸡拜年———视死如归”的理由。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