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自助餐”教学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10:43 中国体育报

  目前,大部分学校的体育教学都是以班级的形式,分配给一个体育教师几个班级,按课程表以教学大纲为依据进行授课,这种形式虽然便于操作,但存在很多不合理的地方。

  我们学校以“自助餐”的形式进行授课,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所谓“自助餐教学法”就是指以一个年级或整个学校的学生为对象,打乱班级,按照授课体育教师的专业划分成几个固定的项目,按照固定的时间、地点,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特长自行选择场地
、项目、教师进行上课学习。

  一、“自助餐”教学法的实施

  1.要确定有几个体育“自助餐”。我们体育组有五位老师,分别设立武术、乒乓球、足球、篮球、游戏五道菜,五个教学点。

  2.每个学期开设的“自助餐”的内容、考试标准、教学进度等要在上一个学期就及时地向学生公布,以便让学生做到心中有数,下一学期进行合理地安排学习计划。

  3.五位老师的课统一规划,以年级或学校的五个班为一单元划分成若干单元,每个单元五位老师同时上课,固定时间、地点、授课老师,排好课程表。

  4.学生上课时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自行选择场地、项目、教师进行学习,但不得在本单元的课中自由换项。

  二、“自助餐”形式授课的优势

  1.有利于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自由地选择项目进行学习,提高学习效果。可以选择自己喜爱、擅长的,也可以是自己喜爱但不擅长的项目。学生有了自己自由选择的机会,可以自由发挥自己的特长,以极高的热情投入到其中来,学习过程中就会更多的体会到成功的快乐,真正地做到了“要我学”为“我要学”,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体作用。因而他们的积极性也会得到进一步的提高,学习效果是不言而喻的。

  2.“各餐”的内容、学习的深度都会明显增加。教师熟悉自己的专业,能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上课时也会游刃有余。教师以自己的专业为“餐点”,教起课来很容易地掌握学生的特点,了解学生的不同层次和基础,老师会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备课、上课,设计出更适合学生的教法。另外,学生有足够的学习时间,学习的容量就会比大纲上规定的内容有较大幅度的提高,学生在一段时间内学同一项目,学习的深度也会增加。

  3.学生自选考核项目进行考试。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就会发现自己的特长,考试时根据自己的体育知识、技术、技能水平进行选择考试项目。虽然考试的标准较高,但学生的掌握程度也是很高的,这样,优秀率和及格率也会相应的提高。有了较为理想的成绩,学生老师都会感到满意。江苏省盐城高等师范学校体育组殷红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