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体育报:奥斯卡与中国足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10:43 中国体育报

  北京时间3月6日上午,今年的奥斯卡揭晓了。其实电影《无极》在上月提名落选时就已与奥斯卡无缘了,而自去年底在成都的首映式起,一股该片冲击奥斯卡的鼓噪,曾那么的势在必得。中影集团官员曾多次强调获奥斯卡奖的重要,疾呼:“中国电影需要奥斯卡”、“我们已没有时间等待了,中国电影再不作出重大突破,就如同前苏联电影、德国电影、意大利电影一样,沦落并被消灭。这个时间也就是3到5年。到那时,我们的导演能做什么?就是别人的执行导演;我们的制片人能做什么?那就是执行制片人;我们的发行公司能做什么?
那就是买办;我们的娱乐记者能做什么?那就是转载。作为一个电影弱势的国家,仅此而已。我们不能沦落成一个看电影的国家和民族,我们应该是一个生产优秀电影的国家和民族。”

  应该成为“一个生产优秀电影的国家和民族”,这很正确,但让人不大好理解的是,这一目标与得不得到奥斯卡奖有必然关系吗?而且反过来问,是不是哪天我们某部影片得了奥奖,我们就是一个生产优秀电影的国家和民族了;而假如始终未能如愿,我们就沦落成一个看电影的国家和民族了?事实上,这些年来,奥斯卡一直是中国电影人的一个心结,但我们的有些电影工作者恰恰忽略了一个最重要问题,即拍电影的目的。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还是为了去国际电影市场获奖?如果您就是为了抱“小金人”,那您只能按人家的标准人家的口味去拍,而满足国内市场和民众的需求,对不起,只能放在第二位了。这也恰是近年来国内电影总不如电视剧能迭出佳作的原因之一。“艾美”奖毕竟没有奥斯卡的诱惑那么大,那么吊胃口。

  由此,联系到中国足球。几十年了,我们从未拿过相当于电影奥斯卡的“

世界杯”(有趣的是,两奖都是“小金人”),但中国人就沦落成看足球的国家和民族了吗?千千万万足球爱好者照踢不误,中国的各级足球队也未有哪支成了“执行”、“买办”及“转载”性质的。中国足球也曾雄心勃勃地进军世界杯,但这么多年下来,足球人终于知道了该怎么踏踏实实打基础,该怎样认认真真搞好自己的联赛,该如何克服浮躁的急功近利思想?日前的亚洲杯预赛上,中国男足难看地主场赢了弱旅巴勒斯坦队,但紧接着竟输给了炮火中挣扎的
伊拉克
队。现在,别说让他们信誓旦旦地提什么冲击世界杯了,连亚洲杯能不能够着都是个问题。足球与电影的属性都是娱乐,得奖与否只是附加的,是第二性。此外,说俄、德、意的电影“沦落并被消灭”了,显然不足以服人。本届奥斯卡外语片奖提名的5部,他们却各有一部在内。这就如同说足球只剩欧美的了,亚非的足球都面临被消灭一样可笑。可以肯定的是,不管欧美球队垄断世界杯多久,也不会使亚非足球不能生存。所以,从心态的把握上,现在的中国足球人,足可当某些中国电影人的老师。

  总之,进军奥斯卡和世界杯,并不是件坏事,但真不能搞成唯马首是瞻,得了就一荣俱荣;不得便一损俱损,而且把“后果”整得那么可怕。可以相信,“3到5年内”,中国内陆电影和中国足球,即使仍与那两个“小金人”无缘,中国电影和足球都不会垮台,依然可以自娱自乐、蓬勃发展。作家贾平凹日前说过一句话,大意是,诺贝尔奖对中国作家还是件比较远的事,作家们要紧的是先为大众写出好作品。

  中国电影与足球都如是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88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