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寻找闵慧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10:43 中国体育报

  “这是谁呀?”

  “喔,这是我那小子。”

  “呦,你儿子真棒啊!”

  ……

  这是北京世纪剧院里两位中年女代表的对话,时间是2003年3月“两会”期间。那天晚上,文化部在该剧院举行慰问“两会”代表的文艺演出,中央芭蕾舞团豪华阵容出演经典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中场休息时,一些代表站到了乐池前,感兴趣地看乐手们摆弄乐器。一位着装俭朴但难掩气质的中年女性,与年轻而胖胖的乐团指挥用上海话交谈了几句后,便有了本文开头的对话。当时,我站在她们身后,也在看乐池里,而当她俩转身离开后,我蓦然想起看过的一篇文章,讲的是我国著名二胡演奏家闵慧芬和她的儿子、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指挥刘矩的故事。“今晚的指挥是刘矩.……呵,那刚才这位就是闵慧芬了?”我的脑子里一下弄清了里面的关系。但当我回身再找闵慧芬时,却已不见了踪影。可我想一定要找到她,因为有一句话要转达。再有,作为记者,职业敏感也要求我不能丢掉这样的好机会。

  闵慧芬,美国费城交响乐团指挥大师奥曼迪称其是“超天才的二胡演奏家”,法国报纸评论她的演奏“连休止符也充满了音乐”。1977年,她演奏的东北民间乐曲《江河水》曾使世界指挥大师小泽征尔感动恸哭,说她“拉出了人间悲切,让人痛彻肺腑”。美国波士顿交响乐团首席评论员称赞其为“世界伟大的弦乐演奏家之一”。但其实,十年来,闵慧芬最令人敬佩的是她患了癌症后,与病魔做顽强斗争又重返舞台的感人事迹。

  幸亏她没有去休息厅,幸亏中场休息有15分钟长,凭着在电视上对她容貌的记忆,很快我就在10排偏一点的席位上发现了她。她的座位隔着走道3个座,我站在走道上先礼貌性地弯腰问道:“对不起,冒昧了,我是体育报记者,请问您是闵慧芬老师吗?”闵慧芬虽感突然,但非常客气地点了下头,并好奇地说:“体育报记者?我和体育没关系呀?”我说,是没关系,但我们简单聊两句可以吗?闵慧芬笑了,并优雅地欠欠身示礼。她请我坐到她旁边的一个空位上谈。我婉谢了,说快开演了,就这样随便聊两句吧。

  她告诉我,出于职业关系,她和体育的联系并不是很密切,得病后就更没什么了。我问她身体康复得这么好,体育多少有点帮助吗?她说,应该有吧。因人制宜,散步就是她很好的健身方式。我问她,近期还有演出吗?“有啊,大会闭幕后就有一个在中山公园音乐堂的我、郑小瑛(指挥)、鲍惠荞(钢琴)、俞丽拿(小提琴)的四女音乐会。”我请她对儿子今天的指挥评价一下,第一次这样看儿子演出的闵慧芬不但没有夸奖,反还给了一个“基本可以”的保守分数。这时,开场的第一遍铃声响起了,我赶快把要转达的话说给她:“闵老师,我母亲也是癌症患者,已健康生活21年,她非常钦佩您与病魔做斗争的勇气,她说对她也是一种鼓舞。这么多年我一直希望能碰到机会转达给您!”

  “谢谢!愿我们大家都健康!”闵慧芬连道。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